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庆祝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 - 招商银行特约 > 十七大代表风采

中共十七大代表亮出中国首个农民工日“活动清单”

  中共十七大代表亮出中国首个农民工日“活动清单”

  新华网北京10月15日电 (记者 全晓书)11月4日,重庆将举办中国首个“农民工日”。中共十七大代表、重庆市委宣传部部长何事忠15日向媒体亮出了一份当日的活动安排表。

  “当天,重庆将会表彰10名优秀的农民工,组织农民工代表参观市区的发展变化。在农民工比较集中的企业和地区,我们会组织医生免费为农民工进行体检,组织有关农民工生活日用品的优惠销售活动,并请来教育部门和学校的工作人员以方便农民工咨询子女在城市上学的问题。”何事忠说。

  中国最大的直辖市重庆今年9月决定设立“农民工日”,这使中国的农民工有了第一个属于自己的节日。“农民工日”被确定为每年11月的第一个星期日。今年11月4日将是第一个农民工日。

  “设立‘农民工日’的目的是让农民工得到全社会的关心,使他们获得自尊和自信。”何事忠在15日重庆代表团开放讨论后回答媒体提问时说。

  目前,在重庆务工的农民工约有450万人。“虽然这些年来农民工的生产条件和生活质量都得到了很大改善,但实际上他们还未能融入企业、融入城市、融入都市的主流社会。”何事忠说。

  何事忠说,设立“农民工日”不仅要营造全社会关心农民工的氛围,还要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实际性的问题,比如他们如何获取城市户口、住房,解决子女就学问题等。

  “在筹办‘农民工日’的基础上,我们还要对解决农民工问题的各种尝试进行调研,起草和制定一个政策性文件,让农民工更长久地受益。”他说。

  据悉,解决农民工问题是当地政府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的一个切入点。

  专家指出,农民工是联系城乡的纽带,身份特殊。他们的状况决定了城乡协同发展的状况。据统计,目前中国约有农民工两亿人。他们大多数工作在城市最苦、最累、最险的行业,为城市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却常常在收入、生活、子女教育等方面遭到不公平的待遇。

  分析人士认为,统筹城乡的改革试验如果能够在重庆成功,将利及全国。

  最新消息

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产生 胡锦涛任总书记(图)

中共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名单公布 名单

  精彩推荐  
  代表风采
  辉煌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