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庆祝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 - 招商银行特约 > 十七大代表风采

会场特写:李源潮微笑面对中外记者“发难”


  十五日下午,十七大江苏代表团向中外记者开放团组讨论。法新社、路透社、美联社等国外媒体都派出记者前来采访,他们瞄准的是当今中国政坛的“政治明星”、江苏省委书记李源潮。

  在人民大会堂的江苏厅,李源潮细心听取各位代表的发言,不时拿起笔在笔记本上作着记录。当看到有记者将镜头对准自己,他会冲记者微微一笑。

  团组讨论结束后,代表团特意给记者留出了三十分钟的提问时间。瞬时,摄影记者的镁光灯频频闪烁,文字记者则急迫地举手请求提问。

  第一个得到提问机会的是香港《亚洲周刊》的记者,他率先向李源潮“发难”:“我们知道江苏在经济、社会各方面都在全国名列前茅,那么在政治改革方面是否也会率先进行?”

  面对记者的发问,李源潮面带笑容。“我们的政治体制改革正在稳步推进。”他说,就江苏来说,坚持科学决策,集中民意。党内决策不光要听取党员的意见,也要听取民主党派的意见,倾听社会各界的声音。政府施政,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

  提到舆论监督,李源潮望了一眼在座的南京市委书记罗志军说:“南京的报纸是很厉害的,我也当过南京市委书记,南京的舆论监督可是很严格的。”李源潮的一席话也引起了现场代表和记者的一片笑声。

  随后,法新社的记者又提出了一个有关党内民主的问题,希望李源潮透露十七大选举中央委员会的差额比例是多少。李源潮介绍说,这几年,党内民主不断发展,十七大会进一步向前推进。比如这次大会报告在起草过程中,党内讨论的范围比过去历届都要大。

  没有听到李源潮的正面回应,这位记者心有不甘,用并不流利的中文继续追问选举的差额比例。李源潮似乎没听清楚,转过头向坐在身边的省长梁保华询问,随即对这位记者说:“关于选举,肯定会扩大党内民主。至于你说的差额问题,这要经过大会主席团的讨论,然后提交大会通过,我现在说了是"违法"的。”

  一位香港记者问了一个“轻松的问题”:“刚才我在门口领到了一本介绍江苏基本情况的画册,封面就是您跟默多克的合影,为什么会选用这张照片?”

  李源潮坦言:“这本画册是我们的新闻部门制作的,我也不知道他们为什么用这张照片。我每年会见几百位外国客人,他们选了这一张,可能是认为你们搞新闻的人对默多克比较熟悉。”

  在三十分钟的记者提问时间,李源潮的脸上始终挂着他那招牌式的微笑。(记者周兆军) (来源:中新社)
  最新消息

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产生 胡锦涛任总书记(图)

中共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名单公布 名单

  精彩推荐  
  代表风采
  辉煌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