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庆祝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 - 招商银行特约 > 十七大代表风采

刘奇葆:报告是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纲领性文献

  10月15日下午,出席党的十七大的广西代表,讨论胡锦涛同志在大会上所作的报告。回良玉、刘奇葆、陆兵、马庆生、郭声琨、马铁山等代表在会上先后发言。代表们表示,要继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

  回良玉代表在发言中说,胡锦涛同志的报告,是一篇顺应时代潮流、符合党心民心、指引前进航向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体现了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战略性、指导性,我完全拥护。总的来说有以下特点:一是高举旗帜,主题鲜明。报告开宗明义,明确提出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并以此统揽全篇,贯穿全篇,立意高远,与时俱进。旗帜就是方向,旗帜就是纲领,旗帜就是力量,这是向全世界的庄严宣示。二是思想深刻,理论性强。报告对改革开放历史进程的系统回顾,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理论体系的精辟概括,对科学发展观的全面阐述,精练、深刻、准确,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很有震撼力、感染力。三是科学严谨,务实创新。报告深刻论述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长期性,强调基本国情没变、主要矛盾没变,要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这充分体现了我们党政治上的清醒坚定,驾驭复杂局面的成熟冷静。四是重点突出,关注民生。老百姓既关心战略问题、理论问题、方针问题,更关心自身的问题、周边问题的解决。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一定会在群众中产生巨大的凝聚力、影响力。报告花了很大篇幅讲民生问题,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执政理念。报告对“三农”工作作出了进一步部署,强调要加强农业基础地位,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这是对“三农”工作和统筹城乡发展的新要求,为新阶段农业农村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把发展现代农业、繁荣农村经济作为首要任务,巩固完善加强行之有效的支农惠农政策,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主要农产品供给,促进农民持续增收,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要切实增强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顾全大局的团结意识,开拓奋进,埋头苦干,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是部署全面、结构合理。体现了工作的总体布局和连续性、创造性。六是文风朴实,文字精练。

  刘奇葆代表在发言时说,胡锦涛同志所作的报告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思想深刻、论述精辟,是指引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纲领性文献,我完全赞同和拥护。

  陆兵代表在发言时说,胡锦涛同志的报告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主题鲜明、内容丰富、论述深刻,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是个很好的报告,我完全赞同。

  马庆生代表在发言时说,完全拥护胡锦涛同志的报告。我认为报告有以下特点:一是旗帜鲜明。明确宣示我们党高举的旗帜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我们党带领人民走的道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对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的重大贡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党带领人民经过艰辛探索走上的一条正确发展道路。二是实事求是。报告总结工作全面深刻,既充分肯定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又清醒地指出工作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三是关注民生。充分体现以人为本,在教育、就业、社会保障等方面作出重大部署。四是催人奋进。仔细聆听报告,令人激动和振奋。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好这个报告。

  郭声琨代表在发言时说,完全赞同和拥护胡锦涛同志的报告。报告系统、全面总结了十六大以来的伟大成就,实践证明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决策是十分正确的,具有高超的领导能力和驾驭能力,深受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的爱戴和拥护。我感到报告具有三个特点:一是高举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论述精辟,内容丰富;二是形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三是全面总结了发展的经验。报告体现了三个结合,一是继承与创新的结合,二是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三是当前与长远的结合,很有针对性和现实性。回去后结合广西实际,一定认真学习、全面领会、深入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进一步推动广西工作的开展。

  马铁山代表在发言时说,胡锦涛同志的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六大以来五年的工作以及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推进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和宝贵经验,全面阐述了科学发展观的时代背景、深刻内涵、实践要求,科学回答了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对进一步推进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作了全面部署,是一篇立意高远、内容丰富、创新求实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具有很强的思想性、理论性和指导性,我们一定要学习贯彻落实好十七大精神。(赵歧阳) (来源:广西日报)
  最新消息

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产生 胡锦涛任总书记(图)

中共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名单公布 名单

  精彩推荐  
  代表风采
  辉煌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