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庆祝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 - 招商银行特约 > 十七大代表风采

“治沙英雄”话生态:富起来更要“绿”起来

  新华网北京10月16日电(记者张先国徐江善)“十七大报告关于生态文明的论述,每个字我们都恨不得抠到心窝里去。”同为“治沙英雄”,王有德代表和牛玉琴代表虽不在一个代表团,相似的人生经历却使他们对生态文明建设拥有高度共识。

  “富起来更要"绿"起来。”来自宁夏灵武市的王有德代表说。这位粗犷的西北汉子,24年来带领白芨滩林场职工,让毛乌素沙漠后退5公里,筑起了一道东西长42公里、南北宽10公里的绿色屏障。24年来,白芨滩林场固定资产从40万元增加到现在的4020万元,职工年人均收入也由1200元增长到1.2万元,实现了“让职工富起来,让沙漠绿起来、使林场活起来”的三赢。

  富起来后的王有德和他的林场并没有止步,他们将大部分集体积累用于治理沙漠。王有德说:“发展要讲究可持续,如果只盯着眼前收获,沙漠迟早会卷土重来,新造的良田可能保不了几年,治理沙漠,需要几代人、十几代人甚至几十代人坚持不懈的努力。”

  与新中国同龄的牛玉琴代表,是陕西省靖边县东坑镇金鸡沙村农民。23年来,她带领群众累计治理沙漠11万亩,像王有德代表一样抒写了一部“瀚海桑田”的传奇。

  牛玉琴最早治沙是为了能“拔掉穷根”。1984年春,她在第一份荒沙承包合同上按下手印。牛玉琴说:“当时我们想,只要能摘掉穷帽子,再苦再累咱也干!”经过艰苦努力,沙漠渐渐披上绿装,她也慢慢富了起来。

  “人不治沙,沙就治人”,这是牛玉琴的“辩证法”。只要手上有活钱,她就买树苗,开水渠,投入到治沙事业之中。今年她还注册了“靖边县绿源治沙有限公司”,让邻近农民参与她的治沙公司,共同治理沙漠。

  长期与沙漠打交道的人比常人更珍惜绿色。两位“治沙英雄”均坚信,十七大发出了建设生态文明的号召,我们伟大的祖国一定能变成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家园。
  最新消息

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产生 胡锦涛任总书记(图)

中共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名单公布 名单

  精彩推荐  
  代表风采
  辉煌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