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庆祝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 - 招商银行特约 > 十七大代表风采

王乐泉:新疆社会稳定政通人和发展前景美好

  十七大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15日下午出席十七大新疆代表团讨论后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指出,党的十六大以来,新疆各级党政和各族人民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经济社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社会政治稳定,政通人和,具备了快速发展的基础和条件。他表示,我们会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坚定不移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抓住宝贵机遇,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开放,促进科学发展,努力构建和谐新疆。

  来自路透社、香港大公报、香港文汇报、中国日报、中国纪检监察报等10多家中外媒体记者旁听了新疆代表团讨论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七大上所作的报告后,就新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新疆面临的良好机遇、招商引资环境、生态环境保护及反腐败斗争、社会稳定等各自关心的问题,向代表们提问。

  在回答关于新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的举措的提问时,王乐泉说,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这些年,新疆在发展过程中十分重视统筹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协调发展,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等,启动了天山、阿尔泰山天然林保护和平原绿化、保护荒漠植被三大生态建设工程,有效地维护和改善了生态环境。在经济发展的同时,新疆的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广播电视、新闻出版等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特别是加大了对南疆地区的扶持力度,使各族人民充分享受到了改革发展的成果。

  在回答新疆如何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时,王乐泉说,新疆资源富集,围绕这一优势,新疆实施了以“一白一黑”为中心的优势资源转换战略和大企业大集团战略,现在有近百家国内外有实力的大企业大集团进驻新疆开发优势资源,形成了在国内外有充分竞争力的产业,有力地推动了新型工业化的快速发展,促进了财政增收和经济发展。新疆正在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热忱欢迎一切有志于新疆开发建设的企业家在新疆投资兴业。

  王乐泉对中外记者说,对于“三股势力”在新疆进行的分裂破坏活动,我们始终坚决依法进行严厉打击,以维护祖国统一、国家安全和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总体来说,当前新疆社会政治稳定,民族团结,各族人民安居乐业。经过多年来的发展,新疆各项基础设施建设状况已今非昔比,具备了加速发展的基础和条件。前不久国务院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文件,新疆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我们要在党的十七大精神指引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团结带领全疆各族人民,把新疆建设得更加美好。

  新疆代表团向中外媒体开放讨论见闻:开放的新疆前景更美

  10月15日,北京阳光明媚。下午,聆听完胡锦涛同志代表十六届中央委员会所作报告后,新疆代表团代表迈着庄重、自信的步伐走进人民大会堂新疆厅,集体讨论报告。

  与以往不同的是,在会场后部多出了两排座椅。原来,这是为来采访的中外媒体记者们准备的。今天,作为十七大首批11个向中外媒体开放讨论的代表团,新疆代表团在两个小时的讨论时间中允许中外记者旁听,其后安排了半小时答记者问时间。

  十五大期间,曾有10个代表团讨论向中外媒体开放;十六大时,这个数字增加到15个。到了十七大,除解放军代表团等个别团外,向中外媒体开放讨论的代表团增加到了西藏、新疆等34个,几乎所有省市区代表团都向中外媒体开放。这进一步表明,我们党的开放度与透明度都在增强。阳光、透明、开放的执政形象在这次大会中得到充分的体现。

  人民大会堂新疆厅门前的工作桌上,错落有致地摆放着英、俄、法等文字的画册及音像制品。这是为前来采访的国内外记者准备的各种形式介绍新疆的宣传品,10余种色彩鲜艳的宣传品摆了长长一溜,记者们纷纷拿起来边欣赏边走进大厅。《中国日报》记者曹德胜早早来到会场,在开放的11个团里,他情有独钟选择了新疆代表团。他从各种渠道了解到,新疆近几年经济社会文化等各项事业飞速发展,想来更详细地了解新疆。两个小时的讨论时间里,他静静地坐在那里看、听,认真地在本子上作着记录,他听到了新疆代表团代表们激昂的发言,感受到了代表们对新疆未来发展的十足信心。

  美国国际公众电台记者marykaymagistad(中文名马洁涛)一直站在音箱前手举录音机,整整两个小时,她一丝不苟地站着,生怕漏掉了代表们的一句话。她告诉记者,自己曾经几次到过新疆,非常喜欢新疆的人文风貌,也强烈地感受到新疆这几年的飞速发展和变化,“越变越好,越变越现代化”。她说,要抓住这次开放讨论的机会,更好地了解新疆。这位参加过十五大报道的“老记”,此次终于如愿以偿,听到了新疆领导人及基层党代表对新疆的总体描述,更好更真切地了解到了真实的新疆。主持人宣布提问开始,在座十几家中外媒体的记者们争先恐后地举起手臂。路透社记者问:“新疆社会稳定情况如何?”中国日报记者问:“新疆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构想是什么?”香港大公报记者问:“新疆将如何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中国纪检监察报记者问:“新疆如何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当香港文汇报记者许煜问到在新疆投资的香港企业状况时,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代表幽默地回答:“香港溢达集团的老总杨敏德与曾荫权先生是邻居,我请她转告曾荫权先生到新疆多来几趟,看看不断变化的新疆。”简短的话语让许煜有了一个现成的新闻标题:“王乐泉邀曾荫权到新疆”。

  半个小时的时间在记者们此起彼伏的提问声中显得那样短暂,王乐泉、努尔·白克力、符强等代表坦然大方又不失睿智和风趣地一一回答了记者提问。

  亲历开放式讨论的企业界代表方敏深有感触地说,讨论会向中外媒体开放,表明我们党的实力进一步增强,党的执政能力进一步提高,我们的党越来越自信了。有这样一个优秀政党的领导,我们对未来的发展信心更足了。(记者成立新李杨摄影报道) (来源:新疆日报)
  最新消息

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产生 胡锦涛任总书记(图)

中共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名单公布 名单

  精彩推荐  
  代表风采
  辉煌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