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庆祝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 - 招商银行特约 > 十七大代表风采

卢展工:这是一个纲领性指导性操作性极强的报告

  15日下午,出席党的十七大的福建代表团,认真讨论胡锦涛同志代表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十七大代表、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十七大代表、国务委员陈至立等参加了讨论。讨论中,代表们一致拥护胡锦涛同志所作的报告。他们说,报告高屋建瓴、深刻精辟,科学总结了过去5年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取得的成就,明确了党和国家未来发展的旗帜、道路。

  十七大代表、福建省委书记卢展工说,胡锦涛同志代表十六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作的报告是非常重要的报告,这是一个集中全党智慧和科学实践的报告。报告产生过程几上几下,反复讨论;报告是“做”出来的,是科学实践的成果。这是一个高屋建瓴、总揽全局的报告。报告立意很高、气势恢宏,令人振奋、令人鼓舞,从思想理论、社会主义建设总体布局、党和国家一系列重大工作部署等层面都进行了充分阐述。这是一个主题鲜明、思想深刻的报告。明确提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明确提出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解放思想是一大法宝,改革开放是强大动力,科学发展、社会和谐是基本要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奋斗目标。报告理论性强、思想性强,拓展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成果、新境界,特别是科学发展观的提出和实践,是对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扬,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这是一个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报告。报告总结过去5年工作,很精炼、很务实,实事求是,体现了党中央求真务实的一贯作风。过去的5年是非凡的五年,是理论上持续创新,思想上与时俱进,现代化建设和党的建设上最有成效,人民群众得到最多实惠的五年;展望今后,旗帜、道路、思路、目标、举措、要求都已经明晰,继往开来大有希望。这是一个坚定不移,一以贯之的报告。报告中,党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方针坚定不移、一以贯之;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不移、一以贯之;弘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弘扬党的革命光荣传统、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加强反腐倡廉党风廉政建设坚定不移、一以贯之。这是一个以人为本、民生民主的报告。通篇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和我们党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从民生来看,突出体现在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实现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利益为着力点,二者相辅相成,总的是立足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并强调从具体工作入手,把根本的、长远的利益和现实的、具体的利益有机结合起来;从民主来讲,提出人民群众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人民依法直接行使民主权利,这从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体现了以人为本。这是一个促进统一、民族复兴的报告。祖国统一大业是中华民族核心利益所在,报告提出的“四个绝不”,“三个凡是”和“一个绝不允许”,体现了全党和全国人民的共识。报告第一次在党的代表大会上提出“支持海峡西岸和其他台商投资相对集中地区的经济发展”,对于福建具有特殊意义,对正在全面推进的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具有特殊意义。这是一个纲领性、指导性、操作性极强的报告。大会期间要学、会后还要学,不断加深理解、加深认识,并在今后实践中准确把握和运作,把福建的工作做得更好。

  代表林丹、雷金花、李振生、雷春美、黄金莲、杨爱珠、王少媛等也先后在会上发了言。(来源:福建电视台) (来源:新华网福建频道)
  最新消息

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产生 胡锦涛任总书记(图)

中共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名单公布 名单

  精彩推荐  
  代表风采
  辉煌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