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庆祝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 - 招商银行特约 > 十七大代表风采

凌解放(二月河)代表:灿烂的文化前景

  新华网北京10月16日电 题:灿烂的文化前景 十七大代表、河南省作协副主席凌解放(二月河)

  又来参加党代会了。十五大、十六大连同这次十七大,我是第三次参加党的全国代表会议了。火车站下车,我便被一群记者拦住。他们问我有什么想法?我当即答以三个“好好”:好好听报告,好好学习,好好选举。

  这是个很笼统、很概念的回答。其实,作为一个文人,自然的我想听“文化的事”要多一些,在十七大报告中,我是听到了的。

  胡锦涛同志的这个报告用在文化上的分量和用语都和以往有所变化,篇幅用了四页有余,总标题是“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文化社会内涵人文精神极丰富,“浸润力”渗透力与影响力极强又绵长久远,绝不是我们寻常小打小闹出几种典籍几部文学作品能体现的。按十七大报告的论述,则是“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很明白,是源泉。

  一个源泉的形成可就复杂了。那该是整个和谐体系的形成和完善,才可能出现这么一个源一个泉,并由此诞生出一条河。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我们华夏民族的历史上曾经流出这么几条河,也都是从当时的时代“源泉”中流淌出来,一直流到现在都不见干涸。大文化一旦形成真是令人惊愕咋舌的一种伟力。胡锦涛同志用了“软实力”这个词。

  历史上一些现象不可比,但可“拟”。唐代文化的伟力和国家文化特征极有“对应相和”的特征,文化是那样的风流倜傥,出来那样大气的宗教,那样令后人景仰而止的诗歌。到了清代,社会生活丰富绚丽,就有了《佩文韵府》《古今图书集成》《四库全书》,有了《聊斋志异》《红楼梦》。

  现在,我们的文化也处在极大的机遇之中——这也是十七大报告中着重阐述的科学发展观的重要组成部分。四个建设中,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都揉合着文化的精髓,改革开放的社会环境又为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提供了宽松环境,在这样的文化沃土上,我们自然有理由期待异彩纷呈的灿烂。(新华社记者顾立林整理)
  最新消息

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产生 胡锦涛任总书记(图)

中共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名单公布 名单

  精彩推荐  
  代表风采
  辉煌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