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庆祝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 - 招商银行特约 > 十七大代表风采

高祀仁:国家需要香港,香港更离不开国家(图)

十七大代表、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

  主任高祀仁王妍摄

  16日下午,十七大代表、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主任高祀仁在十七大新闻中心接受了香港凤凰卫视、亚洲电视、有线电视等媒体记者的采访。

  当谈到加强两地交流合作的意义时,高祀仁表示,十七大报告特别强调,要加强内地与港澳的交流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这是香港未来发展的一个方向,对于香港和内地来说都是十分重要的。其重要性包括三个方面,首先,香港回归祖国以来,两地交流合作不断深化,“一国两制”的制度优势越来越充分地显示出来。两地交流合作的不断深化,使香港发展与国家发展的联系紧密。香港从国家得到更为强劲的支持,也为国家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实践证明,两地交流合作的过程,就是一个互利双赢、共同发展的过程。

  其次,展望未来,国家和香港的发展空间更加广阔,这就为两地加强合作、共同发展带来了更大的机遇。就内地而言,经过近30年的改革开放,经济规模已居世界第四,发展的物质基础更加雄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就香港而言,经过十年的探索、十年的发展,“一国两制”实践顺利度过了初创期。“一国两制”崭新的制度框架已经确立,认同和拥护“一国两制”的社会基础初步形成。香港经济实现了强劲复苏和发展,两地经贸合作向深层次、宽领域拓展。所有这些也预示着香港正在孕育着新的更大的发展。

  香港是我国对外开放的窗口和桥梁。改革开放前,香港几乎是内地最大的外资来源地,截至今年3月,内地累计吸收香港投资2847亿美元。香港还是内地企业走向世界的大通道。高祀仁表示,香港国际资本汇集,内地企业通过香港进行融资和走向世界市场非常便利。截至今年7月底底,共有382家内地企业在香港上市。

  第三,加强香港与内地,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双赢,已经成为香港未来发展的重要思路和社会各界的共识。高祀仁提到,曾荫权行政长官在刚刚发表的施政报告中明确了香港下一步的发展方向,其中一个重要部分就是强调加强两地合作交流。在未来五年致力推动十大基础建设项目,其中,广深港高速铁路、港珠澳大桥、港深空港合作等都是跨境合作基建项目。这些必将进一步推动两地交流和合作向纵深发展。

  高祀仁表示,改革开放近30年来尤其是香港回归祖国10年来的历史表明,在国家发展大局中,香港不是旁观者,而是参与者;有重大贡献,也获得极大的收益;国家需要香港,香港更离不开国家。进一步加强两地交流与合作,不仅能使香港积极适应区域发展的新形势,为长远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更能够保持香港在国家发展过程中不可替代的角色,为国家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王妍)
  最新消息

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产生 胡锦涛任总书记(图)

中共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名单公布 名单

  精彩推荐  
  代表风采
  辉煌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