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庆祝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 - 招商银行特约 > 十七大代表风采

十七大代表中的青年群英:他们是拼搏者和奉献者

  他们是拼搏者和奉献者 ——十七大代表中的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和“中国十大杰出青年”

  在十七大代表中,有一个群体特别引人注目。他们中有代表里最“上镜”的“80后”代表张怡宁、徐本禹、邹市明;有“知识型工人”代表李斌等;有优秀外来务工青年代表张树源等;有科教界响当当的人物:张庆伟、白春礼、李登海等;有企业界的风云人物:苏树林、潘刚、周海江;有政法界的知名人士:曹建明、宋鱼水;更有“航天英雄”杨利伟、“独臂英雄”丁晓兵等来自解放军、武警部队的青年英雄。

  他们或被授予中国青年的最高荣誉——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或被评为在海内外有广泛影响的“中国十大杰出青年”,他们是当代的青年群英。

  他们是拼搏者、攀登者、奉献者,是青年中的骄子,是青年中的楷模。

  他们是十七大代表中的新鲜血液、青春身影。在28名“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和13名“中国十大杰出青年”称号获得者中,有9人是十七大主席团成员。

  “希望在明年的奥运会上,我能为中国升国旗、奏国歌”

  面对蜂拥而上的记者,乒乓球运动员、“大满贯”得主张怡宁代表依旧是那么从容淡定:“作为一名运动员,最大的贡献就是以成绩来回报党和国家的培养。希望在明年的奥运会上,我能为中国升国旗、奏国歌。”

  张怡宁一袭黑衣,显出与她年龄不相符的成熟:“现在乒乓球队已经开始积极备战奥运了,今年比赛安排得很多,年末我还将参加在北京大学体育馆举行的乒乓球测试赛,明年可能要为奥运进行封闭训练。代表都要在会上发言,我正谋划写我的发言稿,虽然还没有最后形成文字,但能肯定的是,我的发言必将围绕奥运会。”

  张怡宁的成熟与她的几次挫折有关。张怡宁1998年进入国家一队,次年便杀入世乒赛女单决赛,最终输给队友王楠获得亚军。当时她只是初出茅庐的“小将”,在之后的奥运会预选赛上发挥不佳,错失了参加悉尼奥运会的机会。

  此后,张怡宁闭门修炼。她的技术令对手胆怯,成熟的心理更让人畏惧。如今,张怡宁已成为世界“乒坛一姐”。

  在这个体育群英代表方阵中,还有获得世界冠军最多的乒乓球运动员王楠、奥运会射击冠军杜丽、中国第一个拳击世界冠军邹市明。他们年龄很小,却历经磨炼,是拼搏者。

  “民营企业必将迎来新一轮大发展”

  “作为民营企业家,我最关心党对民营企业的态度。这次胡锦涛总书记明确强调,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这给我们民营企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也鼓了干劲儿,坚定了信念。民营企业必将迎来新一轮大发展。”红豆集团党委书记、总裁周海江代表充满信心。

  周海江今年41岁,却有22年的党龄。1987年,周海江辞去河海大学的公职,回乡创业,现在红豆集团的年产值150亿元,吸纳两万人就业。

  “现在很多民营企业家都希望加入党的组织。改革开放近30年,实际上最大的受益者是我们民营企业家。没有党的改革开放政策,就没有我们民营企业的今天。所以民营企业家感恩于党的政策。”周海江说。

  “民营企业家通过企业发展,安置更多工人就业,交更多的税收,更多地回报社会,这样能够不断地增加我们国家的综合国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20年来,周海江带着近500名党员共同锻造着这个民营企业“社会责任为先”的红色品格。

  在青年企业家群英代表方阵中,还有国企“巨象”中石化董事长苏树林、“乳业巨头”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

  “我抱定一个目标:决不能让飞机带着隐患上天”

  农业银行浙江温州市分行金融超市总经理柯茜茜的脸上时时挂着职业的微笑:“我搜集、整理很多资料,在十七大上要谈基层党员对金融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柯茜茜说,“金融超市是一种与市场接轨、与国际接轨的创造,客户喜欢,员工也喜欢。这儿的人气特别旺,我的工作就是更好地帮百姓理财,尽力让每一个人都满意。”

  16岁参加工作的柯茜茜,从一名储蓄代办员开始,刻苦钻研业务,很快成为全国青年岗位能手。1995年,她在比赛中创下了全国农行多指多张点钞的最高纪录,时速3.18万张,每秒平均点钞8.8张,这一纪录一直保持至今。

  在一线青年职工群英代表方阵中还有“蓝领英雄”、上海液压泵厂制造车间数控工段段长李斌,格力电器机修班班长张树源,唐山钢铁集团炼钢炉长郑久强。

  一名普通士兵,托举的是战鹰的安全。北空航空兵某团五级士官张新员,先后发现和排除飞机重大故障隐患40余起,安全保障飞行1900多小时、4000多个架次,创造了战士代理机械师保障飞行安全的最高纪录。“当选十七大代表,我的责任和压力更大了。”张新员说,“没有发现问题不等于没有问题。我抱定一个目标:决不能让飞机带着隐患上天。每个共产党员不论其职务高低,肩负的责任同等重要。一个没有责任心的人,不可能做好工作;只有具有强烈责任感的人,才能为党的事业尽心尽力。”

  “战鹰安全守护神”、“专家型士官”张新员所带机组连续6年荣立集体三等功。他个人荣立二等功两次、三等功7次,被四总部表彰为“全军优秀士官”。

  在部队这个大熔炉里,青年英模层出不穷:“航天英雄”杨利伟,“独臂英雄”、武警某部政委丁晓兵,济南军区某部坦克营长高晓飞,解放军某部分队长耿大勇,解放军某部分队指导员屈晓勇,广州军区某部特种大队班长宗道辉,兰州军区第十八医院三十里营房医疗站护士长姜云燕。

  “让公正之路洒满阳光”

  再次见到宋鱼水,还是一身整洁的制服,还是习惯性的温和微笑。

  “让每个人都能在社会的发展进步中感受到尊严、温暖和自豪,让公正之路洒满阳光。”独立办案十余年,宋鱼水以其忠诚、耐心和清正执著地守护着公正:审案1500余件,其中500余件属疑案难案,没有一件因裁判不公被投诉被举报,连败诉方也诚心送上锦旗“辩法析理,胜败皆服”。

  “群众和社会的声音使我走进十七大,我要总结18年的工作经验,带着群众和社会的经验,为履行十七大代表的职责而奋斗。”宋鱼水说。

  在来自政法系统的代表中,像宋鱼水这样的青年英模还有很多。山西省阳泉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于昌明,辽宁省锦州市公安局副局长王立科,河南省灵宝市检察院侦查监督科副科长白洁,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社区民警汤敏,武汉市公安局巡逻民警处特警大队副大队长毛建东,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曹建明。

  “个人的研究爱好要与国家的需求相结合”

  从乌蒙山走出来的张亚平2003年当选中科院院士时,年仅37岁。迄今他仍是中科院最年轻的院士之一。

  “作为党的十七大代表,我一定认真履行好代表的神圣职责。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我要努力创造性地工作,为云南科技事业发展尽全力,推动我国生物多样性研究和云南省生物多样性产业的发展。”张亚平说。

  “我读小学时养了10多只鸽子,即使把它们带到很远的陌生地方,它们还是能飞回家,我就想,这是为什么呢?”、“兴趣能激发人的灵感和穷追不舍的动力,让你愿意为它付出,甚至是毕生的心血。”张亚平说。

  作为我国生物多样性研究的先锋,张亚平2002年获国际“生物多样性领导奖”,成为亚洲第一位获此殊荣的学者。

  “个人的研究爱好要与国家的需求相结合,”张亚平寄语青年,“科学研究很辛苦,有时也很枯燥,像这样的分子生物学试验操作,需要重复成千上万次。但只要不懈努力,就能做出一番业绩。”

  在科教青年群英代表方阵里,人才辈出: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所长谭铁牛、山东大学校长展涛、中科院基因组研究所华大方瑞司法物证鉴定中心主任邓亚军、复旦大学任重书院学工组组长包涵、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副院长曹淑敏、中科院副院长白春礼、国防科工委主任张庆伟、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师侯晶晶。

  其他青年群英还有:中国京剧一团团长于魁智、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徐本禹、广东省佛山市经济贸易局局长许晓珠、内蒙古自治区开鲁县东明村党支部书记梁长武、辽宁省盘锦市教育局局长魏书生。

  据有关部门介绍,在当选的十七大代表中的“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在结构上比过去有几点明显变化:来自更广泛的社会阶层,从事更丰富多彩的职业,拥有更高的专业知识水平。

  青年群英当选十七大代表,是党的先进性的体现。他们充满活力,富有创新精神,必然给党代会带来清新的会风。他们的拼搏、奉献精神也必将影响广大青年。本报北京10月16日电

  

  最新消息

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产生 胡锦涛任总书记(图)

中共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名单公布 名单

  精彩推荐  
  代表风采
  辉煌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