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庆祝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 - 招商银行特约 > 十七大代表风采

十七大代表发言摘编: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党的十七大代表发言摘编 ①

  贴民心合民意的报告

  河北省委书记 张云川

  胡锦涛同志的报告,通篇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主题非常鲜明,目标十分明确,贴民心、合民意,听后令人振奋。

  一是报告系统总结了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十六大以来党和国家工作取得的伟大成就,科学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行了全面部署。

  二是报告全面概括了科学发展观的丰富内涵,对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创新成果,与“发展是硬道理”、“发展是第一要务”一脉相承而又有新的发展。

  三是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对实现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重点突出,措施有力。在新的历史时期,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要注重政策和制度导向,推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闪耀真理光芒的文献

  山西省委书记 张宝顺

  胡锦涛同志的报告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聆听后很受教育、倍感振奋。

  第一,报告是我们党在改革发展关键阶段面向全国、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政治宣言,明确了我们党和国家前进的旗帜、道路和目标。

  第二,报告是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科学文献,提出了一系列具有独创性的新思想、新概括和新论断,对改革开放这一伟大革命的认识达到新的高度,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一崭新命题。特别是阐述科学发展观的这一部分是报告最重要、最具有创新性的部分,是通篇的灵魂和精髓,使我们进一步增强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第三,报告是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的行动纲领,对各项工作和党的建设作出了战略部署。

  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上海市委书记 习近平

  胡锦涛同志的报告,气势恢弘,内容丰富,思想深刻,论述严谨,是一篇体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纲领性文献,是我们党继往开来、承前启后、面向世界和未来的政治宣言。

  十七大报告系统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鲜明地回答了当代中国走什么路、举什么旗的根本问题,鲜明地指出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于加快推进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极端重要性,鲜明地表达了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

  报告进一步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全面描绘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蓝图,为上海的下一步发展指明了奋斗方向。

  又好又快推进科学发展

  江苏省委书记 李源潮

  报告是一个顺应时代潮流、回应百姓期待的好报告,是一个集中全党智慧、凝聚党心民心的好报告。

  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明确了十七大继往开来的历史定位。特别全面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向党内外、国内外进一步宣示我们党今后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目标前进的重大问题。报告深刻阐述了科学发展观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开拓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报告对落实科学发展观新的全面的要求,充分体现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标志着我们党对为谁发展、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这个重大战略问题的认识达到了一个新高度。

  坚持以人为本执政理念

  安徽省委书记 郭金龙

  胡锦涛同志的报告总揽全局,立意高远,继往开来,与时俱进,回答和阐述了事关党和国家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体现了高度的政治智慧、巨大的理论勇气和坚定的实践决心,理论性、系统性、针对性、指导性都很强,是我们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创未来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报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把握时代特征,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出了新的要求,进一步丰富完善了到2020年的奋斗目标。这个目标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坚持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高度重视和体现人民群众意愿和期盼,对我们广大党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如何执好政、服好务是很好的教育,对于进一步动员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具有强有力的鼓舞和引领作用。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成果

  福建省委书记 卢展工

  胡锦涛的报告是一个集中了全党智慧和科学实践的报告,高屋建瓴、总揽全局,纲领性、指导性、操作性极强。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刻,明确提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明确提出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解放思想是一大法宝,改革开放是强大动力,科学发展、社会和谐是基本要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奋斗目标。报告拓展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成果。报告立足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通篇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

  报告第一次在党的代表大会上提出“支持海峡西岸和其他台商投资相对集中地区经济发展”,对于福建具有特殊意义,对正在全面推进的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具有特殊意义。

  对报告精神要加深理解,在实践中准确把握运作,把福建工作做得更好。

  开创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 储 波

  胡锦涛同志的报告鲜明地回答了当代中国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发展目标继续前进的根本问题,为党和国家的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要深入理解和把握改革开放后特别是十六大以来党的成功实践。要深入理解和把握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实践要求。要深入理解和把握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位一体”的总体布局。要深入理解和把握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任务。

  报告中提出的加强党的建设的要求和举措,既突出了党的全面建设的重点,又抓住了党的工作的关键,必将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用报告精神武装头脑

  吉林省委书记 王 珉

  胡锦涛同志的报告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系统总结了改革开放以来的伟大历程和基本经验,明确指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和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旗帜,全面阐述了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根本要求,深刻回答了事关党和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对推进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党的建设作出全面部署。

  报告主题鲜明、内涵丰富、思想深刻,体现了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的高度统一,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的高度统一,具有科学的理论性、思想性、前瞻性和指导性,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文献,是我们党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政治宣言,是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的行动纲领。

  鼓足干劲 开创未来

  浙江省委书记 赵洪祝

  报告对党的十六大以来5年的实践进行深刻总结和精辟概括,对于团结全党、振奋人心、鼓足干劲、开创未来,具有重要的意义。报告还从更长远的历史眼光,对改革开放以来29年的伟大历史进程作出了系统总结,强调要永远铭记党的第一代、第二代、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为探索、创立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所作出的杰出贡献,并归纳总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使得报告的主题愈加鲜明,增加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说服力,也使报告更具历史的厚重感。浙江的发展是全国发展的一个缩影,是改革开放伟大历史进程的一个缩影。

  浙江的生动实践,充分证明了科学发展观是完全正确的,充分证明了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作出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是完全正确的。

  新时期的行动纲领

  江西省委书记 孟建柱

  胡锦涛同志代表党的十六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主题鲜明,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富于创新,通篇闪耀着科学理论与伟大实践紧密结合的光芒,是又一篇马克思主义的光辉文献,是我们新时期的行动纲领。特别是报告旗帜鲜明地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旗帜;强调新时期最鲜明的特点是改革开放,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全面深刻阐述了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要求。

  报告的重要论断既是历史经验的总结,又是引领未来的指针,对于进一步统一全党和全国人民的思想,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让全体人民都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一面旗帜四个新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 刘奇葆

  报告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思想深刻、论述精辟,是指引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纲领性文献。

  报告的特点可以用“一面旗帜、四个新”来概括和理解。“一面旗帜”就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四个新”就是报告对改革开放29年的历史经验进行了新概括,开拓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做出了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部署,提出了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新要求。在十七大精神指引下,在党中央正确领导下,全区党员干部群众共同努力,富裕文明和谐新广西建设一定能够迈出新的更大步伐。

  全党智慧的集中体现

  海南省委书记 卫留成

  胡锦涛同志的报告是全党智慧的集中体现,是一个求真务实、与时俱进的好报告,是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纲领性文献。我对报告印象最深的有三点:一是高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报告回答了大家关心乃至世界瞩目的问题:举什么样的旗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走什么样的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胜利指明了方向。二是报告贯穿了科学发展观这条红线。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海南近年来走上了健康快速发展的轨道。三是报告突出强调改革开放。作为全国最大的经济特区,我们一定要重塑特区意识,重振特区精神,构建有海南特色的经济结构和更具活力的体制机制,实现海南又好又快的发展。

  加快建设西部强省步伐

  陕西省委书记 赵乐际

  十七大报告是一个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体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报告,是一个求真务实、改革创新的报告。

  报告主题鲜明,深刻阐明了现阶段中国发展进步的思想保证、强大动力、基本要求和奋斗目标,阐明了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中最本质、最核心的内容,顺应了时代潮流,体现了人民心愿,反映了全党意志,明确了工作主题。特别是报告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指明了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前进方向,充分体现了高举旗帜和与时俱进、继往与开来、坚持与发展的有机统一。我们要把落实十七大精神与建设西部强省结合起来,与研究解决陕西现代化建设的重大现实问题结合起来,加快建设西部强省步伐。

  最可宝贵的财富

  甘肃省委书记 陆 浩

  胡锦涛同志代表十六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十七大所作的报告,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光芒的历史性文献,是我们党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报告系统阐述科学发展观,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实践证明,科学发展观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脉相承而又与时俱进的理论,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是我们党最可宝贵的政治和精神财富。

  报告全面系统地阐述了科学发展观形成的时代特征,丰富了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揭示了科学发展与和谐发展的内在联系,明确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和重大意义,为我们党在新世纪新阶段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

  举旗定向 与时俱进

  重庆市委书记 汪 洋

  胡锦涛同志的报告,是一个举旗定向、与时俱进的报告。报告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之集大成,是一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经典文献,是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的政治学、经济学、社会学,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行动纲领。

  第一,报告科学把握了过去5年与新时期30年的关系,凸显了改革开放的历史性成就和功绩。

  第二,报告科学把握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建立与创新的关系,凸显了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

  第三,报告科学把握了发展目标与总体布局的关系,凸显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要求和新举措。

  第四,报告科学把握了伟大事业与伟大工程的关系,凸显了党的建设改革和创新的新思路、新任务。

  反映全党意志 体现人民心愿

  四川省委书记 杜青林

  胡锦涛同志的报告高屋建瓴、总揽全局,博大精深、气势恢宏,内涵丰富、思想深邃,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光芒,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和指导性。

  报告反映全党意志,体现人民心愿,顺应时代潮流,是我们党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继续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总纲领、总部署、总动员。

  报告高扬伟大旗帜,是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政治宣言。在前进的道路上,无论遇到什么复杂局面,无论经历什么风险考验,我们都必须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旗帜铸就共同理想,以旗帜坚定前进信念,以旗帜汇聚蓬勃力量,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坚实、越走越宽广。

  新观点 新概括 新举措

  贵州省委书记 石宗源

  胡锦涛同志的报告气势磅礴、高屋建瓴、内容丰富、思想深刻、论述精辟,是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体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好报告,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求真务实、改革创新的好报告,是思想性、理论性、战略性、时代性和指导性都非常强的好报告。完全赞成、衷心拥护这个报告。突出的感受有四点:第一,报告是在党中央高度重视、直接领导下集中各方面智慧的结晶,党内民主建设达到了新高度;第二,报告主题突出,鲜明回答了我们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朝什么目标前进的重大问题;第三,党的十六大以来的五年是辉煌的五年,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第四,报告中提出了一系列重大的新观点、新概括、新举措,标志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取得了新的重大进展。

  坚定不移抓发展

  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 张庆黎

  胡锦涛同志的报告主题突出,旗帜鲜明,全面确立了科学发展观的战略地位和指导作用, 是一个完全顺应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完全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好报告。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西藏工作,制定了一系列大政方针,在西藏工作历史上树立了新的里程碑。

  当前,西藏正处于历史上发展和稳定的最好时期。实践证明,坚定不移地贯彻中央关于新时期西藏工作“一个中心、两件大事、三个确保”的指导思想是确保西藏发展进步的关键,坚定不移地抓发展是确保西藏各族人民安居乐业的根本,坚定不移地抓稳定是确保国家安全和西藏长治久安的前提,坚定不移地抓党建是西藏发展稳定的保证。

  新目标 新要求 新部署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 陈建国

  胡锦涛同志的报告,立意深远,思想深刻。特别是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目标、新要求、新部署,很鼓舞人心。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宁夏要着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大力调整经济结构,着力发展现代农业、设施农业,在“特”字上做文章、下功夫,抓特色、抓规模、抓品牌、抓科技,不断提高避灾农业、节水农业、高效农业水平。要着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在加快现有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建设进度的同时,千方百计争取国家支持,再上一批事关长远、事关全局、带动和辐射能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

  要着力加强生态环境建设,抓好一批重点生态工程,通过长期不懈努力,使宁夏的生态环境不断有新的改善,为建设祖国西部生态屏障作出应有的贡献。

  把新疆建设得更美好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 司马义·铁力瓦尔地

  党的十七大是在我国改革发展的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举世瞩目。胡锦涛同志报告总结工作全面系统,实实在在;面向未来,更加明确了今后的目标和任务。报告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高举了一面旗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很好地回答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这个根本问题。二是坚持了一个指导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三是贯穿了一个核心。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四是进一步明确了一个目标。确保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五是突出了以人为本,关注民生。六是强调了一个关键。党的十六以来,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我国的现代化事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我们新疆同全国一样,发展的形势喜人,发展的任务十分光荣和艰巨。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把新疆建设得更加美好。

  最新消息

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产生 胡锦涛任总书记(图)

中共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名单公布 名单

  精彩推荐  
  代表风采
  辉煌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