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庆祝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 - 招商银行特约 > 十七大代表风采

徐本禹:说说大学生对十七大期待

徐本禹
徐本禹

  徐本禹:说说大学生对十七大期待

  本报记者 高山

  “我主要讲两个问题,一是说说大学生、特别是贫困大学生对十七大的期待,二是谈谈志愿服务立法的问题。”在今天的小组发言中,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徐本禹代表开门见山。

  徐本禹是十七大最年轻的党代表之一,今年25岁。徐本禹和拳击世界冠军邹市明是在校大学生中仅有的两名十七大代表。

  “既是荣耀,更多是责任。我代表近200万名学生党员说话。”徐本禹说。

  截至2007年6月,全国学生党员达194.7万名,与2002年相比,学生党员增加139.8万名,增长254.6%,在各类社会群体中增幅最大。

  在参加十七大前,不少学生给他来电来信。“大学生反映的问题都基本上比较实际,比如食堂饭菜涨价问题。”徐本禹说。

  徐本禹因在贵州支教两年而当选2004年“感动中国”人物。

  结束贵州的支教之后,2007年1月21日,他又参加了一个远在津巴布韦的志愿服务项目,成为第一批前往非洲的志愿者,服务期限为一年。

  当了党代表的徐本禹仍是一脸纯朴,似乎还是刚进大学就惹得同学哈哈大笑的那个农村孩子——徐本禹当时的自我介绍是:我来自孔繁森的家乡,我热爱劳动。在追求爱慕的女生时,他送给女生的礼物是《雷锋日记》。

  希望尽量避免贫困大学生的自尊心受到伤害

  “我是国家政策的受益者,在大学期间,我得过国家奖学金,减免了学费,还多次得到勤工助学的机会以及学校发放的特困生补助。华中农业大学现有在校本科生1.6万人,其中贫困生占了33%,特困生占了16%,虽然贫困生比例较高,但没有一个贫困生因为家庭贫困而辍学。”他在发言中谈的最多的还是贫困大学生的问题。

  “近几年来,党和政府非常关心贫困大学生,相继出台了‘奖、贷、助、补、减’和‘绿色通道’等政策。现在,贫困大学生‘读书难’问题已得到很大程度的解决。但由于捐助方式例如举办感恩舞会,让贫困生上台领取资助,以及媒体把贫困大学生的名单公布于众等不妥,导致贫困大学生的自尊心受到伤害,加重了他们的心理负担。”徐本禹言辞恳切地说,“我希望尽量避免这种情况。”

  据他介绍,在贫困大学生救助体系中,国家助学金的覆盖面最大,可以获得国家助学金的贫困大学生人数占了在校学生人数的20%,家庭特别困难的大学生都可以得到资助。从另外一个层面上看,这必将导致有些贫困大学生对国家和学校的依赖。

  对此,徐本禹认为,国家和学校可以成立“贫困大学生社会实践基金”或者“贫困大学生创新基金”,鼓励贫困大学生开展社会实践。他建议国家把助学贷款的偿还情况与学生的在校表现和学习成绩挂钩,表现优异的贫困大学生,国家要把部分贷款变为赠款,赠款金额由国家买单。去年,财政部和教育部出台规定,中央部属高校毕业生到西部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单位服务3年以上,其在校学习期间的助学贷款本金及利息,将由中央财政代为偿还,我建议将这一政策的范围扩大,并把服务时间改为两年或两年以上。

  “学校在培养贫困大学生感恩意识的同时,应该努力为贫困大学生提供一个感恩的平台。”徐本禹说,贫困大学生都有很强的自尊心,很多贫困大学生在得到帮助后,会感到羞愧,他们不希望得到施舍。通过组织贫困大学生参加走进社区、暑期“三下乡”、“到西部去”等志愿服务,这样做一方面可以保护贫困大学生的自尊心,让他们感觉到他们得到的帮助不是一种施舍;同时,贫困大学生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通过帮助他人,也能够收获贫困大学生最缺乏的自信,收获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

  2006年,全国高校共有在校生1700多万人,其中贫困大学生的比例在20%~30%之间。“我注意到,胡锦涛总书记的报告中提到:‘坚持教育公益性质,加大财政对教育投入,规范教育收费,扶持贫困地区、民族地区教育,健全学生资助制度,保障经济困难家庭、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我觉得,贫困大学生是大学校园中很大的、特殊的群体,贫困大学生问题的解决有利于和谐校园的建设,有利于社会的和谐与稳定。”徐本禹说。

  建议实施农科大学生免费教育

  “希望政府能够出台农林等院校中的农科学生免费教育政策。新农村建设很需要农业科技人才,政府应该出台类似针对师范院校师范生的政策,鼓励农业院校的农科学生下基层。农村缺乏农业技术人才,而很多农科人才又不愿意下去。”徐本禹在发言中特别强调。

  “一个支农的大学生国家一个月给3000元,一年3.6万元,国家如果每年能够拿出36亿元,一年将有1万名农科学生可以服务基层。36亿元对于国家的财政收入来说不是一个很大的数字。”在调研的过程中,一名老师向徐本禹这样建议。

  “解决‘三农’问题,最重要的是培养新型农民。一是加大对农民的培训力度,使他们懂技术,会经营;二是把一批懂‘三农’的人才纳入到新型农民中来,农村太需要人才了!”徐本禹说。

  希望尽快在国家层面上为志愿者服务立法

  “希望尽快在国家层面上为志愿者服务立法,加大对志愿服务理念的宣传力度,让其深入人心。”在今天的小组发言中,徐本禹还重点谈了志愿者服务的事。

  在10月15日胡锦涛总书记作的报告中,第一次提到了志愿服务的问题:“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完善社会志愿服务体系,形成男女平等、尊老爱幼、互爱互助、见义勇为的社会风尚。”

  他清楚地记得,胡锦涛总书记非常重视志愿服务的事,在访问老挝时,还专门接见了在那里服务的志愿者。

  “志愿服务与和谐社会有很强的偶合性,因为志愿服务体现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构建和谐社会需要志愿者精神。”他说。

  他最惦记的是贵州山区的孩子

  “希望你在十七大上呼吁一下,不要对代课教师一刀切,全部清退。清退了对他们太不公平了,高层长期听不到他们的声音。他们经过培训是可以合格的。”在今天的小组发言中,徐本禹读了一条贵州孩子们刚刚发给他的短信。

  胡锦涛总书记的报告的第八部分“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给他留下的印象最深。报告谈到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重点提高农村教师素质。”徐本禹觉得总书记讲得太好了,太切合当前农村教育的实际了。会后,很多代表告诉他,他们赞同他的意见。

  最让徐本禹惦记的就是他曾经支教的贵州山区大石乡的孩子们。他原来准备去看他们,但回非洲的机票定在了10月27日,来不及了。

  2005年8月,在徐本禹两年的支教生涯即将结束之前,接替他的4名新志愿者已经赶到了大石小学。但徐本禹仍有些担心:“这4名志愿者离开后,接力棒还能不能传递下去?支教者的力量有限,需要社会力量和制度的支持。”

  对于徐本禹的担心,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给了明确的答复:“用制度延续爱心。”2003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启动,5年来,已经选派5万多名大学毕业生在西部农村志愿服务。

  现在,有华中农业大学的3名毕业生在大石乡支教。“我在贵州支教两年被评为2004年‘感动中国’人物,我希望能把这种感动传递下去。”徐本禹说。本报北京10月17日电

  最新消息

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产生 胡锦涛任总书记(图)

中共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名单公布 名单

  精彩推荐  
  代表风采
  辉煌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