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庆祝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 - 招商银行特约 > 十七大代表风采

党的十七大代表发言摘编: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党的十七大代表发言摘编②

  马克思主义的光辉文献

  天津市委书记 张高丽

  胡锦涛同志的报告,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光辉文献,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行动纲领,我坚决拥护。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科学总结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系统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明确提出了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和一系列大政方针,对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做出了全面部署。科学发展观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时代前进必然产生的科学理论,是必须长期坚持和深入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我们要做到真学真懂真干,更加自觉地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

  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辽宁省委书记 李克强

  胡锦涛同志的报告,是全党智慧的结晶,报告顺应时代潮流、符合党心民心,是我们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报告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回顾和深刻总结了改革开放以来的历史进程和宝贵经验,强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阐述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根本要求,完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概括、新举措,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必将指引和鼓舞我们奋力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报告有八个鲜明特点

  河南省委书记 徐光春

  胡锦涛同志的十七大报告有八个鲜明特点:一是重大论断体现了“全中求准”。准确地讲清了社会主义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区别和联系。二是理论创新体现了“新中求深”,对科学发展观这一重大战略思想的阐述更深刻、更精辟、更完善。三是经济建设体现了“好中求快”,进一步讲清了好与快的关系,突出强调好字当头、好中求快。四是政治建设体现了“稳中求进”,提出要在坚持基本原则的同时,通过改革创新求发展、求进步。五是文化建设体现了“大中求强”,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做强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六是社会建设体现了“难中求解”,对社会发展的难题、难点等民生问题着手进行破解。七是外交工作体现了“和中求利”,在和平发展的目标下实现互利共赢。八是党的建设体现了“严中求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

  在更高起点上加快发展

  青海省委书记 强 卫

  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大报告中进一步阐述和论证了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对我们进一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具有十分重大的指导意义。报告进一步坚定了我们谋划和推动青海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我们要在更高起点上全面实施加快青海发展的思路、政策和措施,不折不扣、创造性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力以赴推进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青海进程。

  一是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完善经济社会发展思路,明确发展目标,强化工作措施,把十七大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在青海贯彻好、实施好。二是要进一步坚持改革开放,要主动融入到全国区域发展的新格局,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三是要坚持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把科学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保护生态作为重要责任,把改善民生作为当务之急。四是要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青海提供政治保证。

  高举伟大旗帜 昂首阔步前进

  黑龙江省委书记 钱运录

  胡锦涛同志的报告,非常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是指导我们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的纲领性文件。报告突出强调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宣示了我们党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高举政治旗帜的鲜明态度。

  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前进,开创了新世纪新阶段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新局面。过去的五年,是黑龙江省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综合实力不断提高的五年,是人民群众得到较多实惠、精神面貌发生明显变化的五年,是党的建设不断加强、执政能力不断提高的五年。事实雄辩地证明,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是能够驾驭复杂局面、具有治党治国治军卓越能力、深得党心民心的坚强领导集体。

  报告贯穿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

  山东省委书记 李建国

  报告旗帜鲜明、博大精深、思想深刻、气势恢宏,通篇贯穿了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鲜明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集中反映了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丰富和发展,是我们党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政治宣言,是站在时代前列、引领中国发展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胡锦涛同志所作的报告,把思想高度统一到十七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十七大确定的目标和任务上来,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从山东实际出发,在工作指导上从加快发展进一步转到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上来,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全面做好各项工作。

  落实科学发展观 推进富民强省进程

  湖南省委书记 张春贤

  胡锦涛同志的报告是一个顺应时代发展、集中全党智慧、体现人民意愿、指导改革发展、主题鲜明又气势恢宏的好报告。报告鲜明提出了高举旗帜的时代号召,全面总结了治党治国治军的经验,深刻阐述了科学发展的新理念,更加突出了以人为本、改善民生,各项部署系统全面,充分体现了民主务实的好作风。

  十六大以来,湖南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使又好又快发展见到了成效,主要体现在“四个明显提升”、“五个新突破”。

  我们将深入领会、吃透报告精神,结合实际进一步明确思路,研究采取具体举措,以十七大精神为动力,加快富民强省,开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局面。

  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云南省委书记 白恩培

  听了胡锦涛同志的报告,深受鼓舞、备感振奋。报告全面、正确地处理了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继承与发展、国内形势与国际环境等方面的重大关系;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鲜明提出和阐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通篇贯穿着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提出了一系列的重大理论观点、战略思想和工作部署,深刻地反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规律、时代发展的新趋势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开辟了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对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我完全赞成,衷心拥护。

  我们要紧密联系实际,深入学习,抓好贯彻落实,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进程中夺取新的胜利。

  高屋建瓴 统揽全局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 周小川

  胡锦涛同志的报告高屋建瓴、统揽全局,对今后的金融工作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党中央、国务院果断决策,使一些酝酿多年、涉及全局、难度很大的改革顺利实施,金融业支持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能力得到明显提高。报告中提出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四个坚持”,是对央行工作的重要指导,也完全符合金融业实际。在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方面,发达国家央行货币政策一般是强调低通货膨胀,但在我国,货币政策要坚持多目标,强调促进经济发展; 在坚持以人为本方面,首先在宏观调控和制定货币政策时要考虑促进就业,其次注重通货膨胀的防治,坚持货币稳定,还要促进和支持消费;在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方面,央行工作要注重经济增长、就业、物价稳定、国际收支平衡等多个目标之间的全面协调,实现可持续发展。

  让国有企业又好又快发展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 李荣融

  党的十七大是在我国改革发展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大会对全面推进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面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做出了战略部署,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胜利指明了方向。近年来,我们落实中央关于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重大决策,从健全机构、完善法规、加强监管、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和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等方面,做了一些开创性的工作。经过努力,具有中国特色的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制框架基本建立,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得到落实,国有企业实现又好又快的发展。实践证明,党中央作出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和国有企业改革的各项决策是完全正确的。我们将更好地发挥国有经济的主导作用,进一步增强国有企业的活力、控制力和影响力。

  建设生态文明意义深远

  国家林业局局长 贾治邦

  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七大所作的报告,是全党全国工作的行动指南。报告把“建设生态文明,基本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消费模式”提到了发展战略的高度。这是党中央首次把“建设生态文明”写入党代会的报告,是建设和谐社会理念在生态与经济发展方面的升华,不仅对中国自身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而且对维护全球生态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充分体现了我党对生态建设的高度重视和对全球生态问题高度负责的精神。

  建设生态文明,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新任务,是党的执政兴国理念的新发展,是生态建设的新目标。建设生态文明,赋予了林业部门光荣而艰巨的重大使命,我们一定要认真领会报告精神,全面推进现代林业建设。

  监管为民 务实清廉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 邵明立

  胡锦涛同志在报告中强调要“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保证群众基本用药”,“确保食品药品安全”,体现了中央对民生问题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我们要认真领会报告精神,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树立和实践科学监管理念,深化对科学发展、社会和谐的认识,深刻领会和谐社会对食品药品监管提出的新要求,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的饮食用药权益,改善民生、促进和谐。着力解决关系民生的突出问题,大力整顿和规范食品药品市场秩序,规范生产经营行为,提高产品标准,严厉打击制售假劣食品药品的违法犯罪行为。不断改进监管工作,建立健全食品药品监督法规制度。完善监管法规体系,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行“阳光”审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树立“监管为民、务实清廉、高效权威、开拓进取”的食品药品监管新形象。

  不断拓展发展思路

  山西省吕梁市委书记 聂春玉

  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加大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发展扶持力度。”我听了之后,备受鼓舞。

  深入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用足用好党中央的政策,关键是要坚持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三个发展”不动摇。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对贫困地区来讲,就是加快发展。加快发展必须建立在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基础上,而不能不顾资源环境的压力,不顾人民群众的感受盲目发展。要坚持工业化、城镇化、新农村建设“三位一体”同步推进。要坚决摒弃传统的封闭落后的发展方式,将扶贫开发置于区域经济整体发展的盘子中统筹安排,走以工补农、以财扶农、以城带乡的路子,促进农业与工业、农村与城镇、农民与市民、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

  重点突破 科学发展

  江苏省盐城市委书记 赵 鹏

  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大报告中指出:“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令人振奋,催人奋进。联系实际思考盐城今后的发展,我感到要在以下方面重点突破,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一是坚持用发展的思路解决民生。加快投资结构的优化,加快主导产业升级,加快特色产业培育,加快对外开放步伐,经济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城乡居民收入水平稳步提高。二是坚持以惠民的措施改善民生。出台多项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的惠民措施,努力让城乡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三是坚持以长效机制来保障民生。本着“重在实效、贵在长效”的指导思想,坚持每年为人民群众办一批实事,努力形成改善民生的长效机制。

  把老区发展得更好更快

  福建省龙岩市市长 雷春美

  十七大报告对过去五年改革开放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取得的重大进展进行了深刻总结,对未来五年的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既高屋建瓴,又十分务实,极大地鼓舞了老区人民团结奋斗的信心。

  我们龙岩市是著名的革命老区。龙岩的发展,得益于科学发展观的落实,得益于中央对老区建设与发展的重视、关心,得益于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的推进。

  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大报告中提出的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八个方面任务,正是我们老区经济发展中面临的突出问题;报告中提出的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的六大要点,正是我们老区人民心中的所盼所想。福建集中了畲族40%的人口。这次十七大报告再次强调促进各民族共同发展,少数民族地区一定能够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共同发展、共建和谐,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建设节约型企业

  中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张河川

  十六大以来的五年,我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经济社会得到了全面协调发展,尤其是在高速公路、铁路、城市轨道等交通基础设施领域发生了巨大变化。作为一名交通建筑行业的代表,对此感受尤为深刻。聆听了胡锦涛同志的报告,更觉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建设节约型社会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确保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重要内容和保证。建设节约型社会,已成为人们的共识,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作为国家的经济细胞和资源使用的主体,企业应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承担起应有的责任,尤其是像中铁四局这样的特大型建筑企业,每年的资源、能源使用量巨大,在节约问题上尤应走在前面。要通过加强各项管理,从企业生产、流通、交易、管理等各环节,以尽可能少的资源消耗获得最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建设节约型企业,确保建设节约型社会这个大目标的实现。

  宝贵的政治财富

  广东省深圳市委书记 李鸿忠

  听了胡锦涛同志的报告,深受鼓舞,信心满怀。胡锦涛同志的报告是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的纲领性文献,突出了“五个一”。一是高举一面旗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这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旗帜。二是开辟了一条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发展中国、强大中国、振兴中国的道路。三是阐述了一个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最可宝贵的政治和精神财富。四是一个行动纲领——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基本目标和基本政策构成的基本纲领。五是一个战略部署——在十六大确立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基础上对我国发展提出新的更高要求。

  解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

  河北省邢台市委书记 董经纬

  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大报告中提出,社会建设与人民幸福安康息息相关。必须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更加注重社会建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社会体制改革,扩大公共服务,完善社会管理,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努力使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推动建设和谐社会。

  一是继续落实就业再就业的各项优惠政策。二是继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逐步扩大保障范围。三是推广村村通自来水的经验,全面推进农村联村供水工程建设。四是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五是抓好以农村为重点的义务教育,加大农村义务教育“两免一补”工作力度。

  改善民生得民心

  浙江省衢州市委书记 厉志海

  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大报告中提出,必须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更加注重社会建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我们深深感到,这一重大论述,贴近了老百姓的心,符合广大人民的期望。

  衢州要使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促进社会和谐,就要解决好三方面问题:一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推动区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不断增强经济实力,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二是大力推动全民创业,提高老百姓收入水平;三是加大公共财政对农村和社会事业的倾斜力度,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推动城乡公共服务均衡发展,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就业、教育、医疗和社保问题,让广大群众共享公共财政的阳光;四是努力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缩小城乡差距,提高农民生活质量。

  突出节能和环保

  长安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党委书记 徐留平

  聆听了胡锦涛同志的报告,我感受最深的有四点:一是改革开放所取得巨大成就。这些年,长安公司正是因为得益于改革开放,才使长安通过合资合作得到长足发展。二是强调自主创新的重要性。长安这些年的发展过程中非常注重自主创新,目前自主品牌的汽车占整个公司产品数量的60%左右。长安2010年的目标是自主品牌汽车达到120万辆,初步把长安建成具有一定国际竞争力的汽车工业企业。三是突出节约能源和环境保护型发展。长安正在开发一系列节能环保型汽车,明年将为奥运会提供混合动力汽车。四是关注民生。长安正致力于开发面向农村的低成本、高安全性、高技术的微型汽车,以帮助农民提高生产生活水平。

  最新消息

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产生 胡锦涛任总书记(图)

中共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名单公布 名单

  精彩推荐  
  代表风采
  辉煌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