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庆祝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 - 招商银行特约 > 十七大媒体评论

中国共产党在新的历史起点强调“忧患意识”

  新华网北京10月18日电(记者吕雪莉)经过连续近30年的高速增长,中国已令人瞩目地成为世界第四大经济体,但正在北京举行的中共十七大仍然突出强调:全党要增强“忧患意识”。

  此间专家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指出,这反映了中共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对国内外形势有更加理性的判断和更加清醒的认识。

  胡锦涛在十七大报告结尾部分强调,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还需要继续奋斗十几年,基本实现现代化还需要继续奋斗几十年,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则需要几代人、十几代人甚至几十代人坚持不懈地努力奋斗。“我们一定要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

  “在看到中国发展成就的同时,也应该看到经济增长带来的问题和代价。”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说。他认为,这些问题和代价正为中共高层所忧虑。

  庄健说,中国经济在“十一五”期间仍有发生大起大落的潜在危险,这与目前投资强、消费弱的经济增长结构有着重要关系,需要认真解决这一问题。

  2002年以来,中国进入新一轮经济增长期,但增长动力主要来自于“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和低效率”的投资马车。

  庄健指出,这种增长方式由于容易波动,变数多,不可控,对经济的长期稳定持续发展不利;同时,经济的增长过多依赖重工业的发展,是一种粗放的、大量消耗能源和资源,对环境造成破坏的模式,贻害无穷。

  今年上半年发生的太湖蓝藻事件警示中国:经济快速发展所伴生的严重环境问题已到了非解决不可的时候。

  专家认为,对忧患意识的强调,也表明中共领导人对本国国情有深刻理解。

  尽管中国的经济总量已跃居世界第四位,但人均GDP在世界上的排名还在100位以后。中国还有2300万绝对贫困人口,若按联合国人均每天1美元的标准计算,全国还有1亿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

  胡锦涛在十七大报告中指出,中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

  让中共忧虑的事还有更多。随着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大量农村富余劳动力向非农领域转移;深化改革必将进一步触及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地区之间、行业之间、城乡之间的发展还不平衡;中国经济对外依存度不断提高。一些领域的消极腐败现象仍然比较严重,大案要案时有发生,极少数领导干部,特别是高中级领导干部违纪案件影响恶劣。

  “这是一个既有巨大发展潜力和动力又充满困难和风险的时期,是一个既有难得机遇又有严峻挑战的时期。”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社会发展研究所研究员丁元竹说,“保持忧患意识非常重要。”

  人们注意到,“忧患意识”近年来在不同场合反复被中共高层所提及。

  丁元竹说,十七大强调忧患意识,是中共“带领人民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树立科学发展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务实精神状态。

  近来中共文件中屡屡出现的“新的历史起点”,意指改革开放近30年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已经达到的较高的发展起点。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张鸣说,中共在新的历史起点所面临的挑战和考验,说到底是能不能准确把握世情、国情、党情,能不能准确把握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党的执政规律。

  正在讨论十七大报告的代表们对增强忧患意识产生了深深的共鸣。十七大代表、陕西秦川机床工具集团公司董事长龙兴元说:“中国面临新的发展机遇,但也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我们要有忧患意识,还要继续艰苦奋斗,争取更大的发展。”

  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大报告的最后部分,谆谆告诫全党:“我们党自诞生之日起就勇敢担当起带领中国人民创造幸福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为了完成这个历史使命,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无数革命先烈献出了宝贵生命。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必须继续承担好这个历史使命。”面对艰巨的使命、繁重的任务,出席党的十七大的代表一致认为,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党的自身建设,自觉按照报告的要求,一定要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一定要戒骄戒躁、艰苦奋斗,一定要刻苦学习、埋头苦干,一定要加强团结、顾全大局。
  最新消息

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产生 胡锦涛任总书记(图)

中共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名单公布 名单

  精彩推荐  
  代表风采
  辉煌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