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庆祝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 - 招商银行特约 > 十七大媒体评论

青岛市总工会主席李皓谈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

  (人民网青岛10月18日电) 10月15日,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青岛市总工会组织收听收看了开幕盛况并认真学习了胡锦涛总书记代表十六届中央委员会对大会作的《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的工作报告。

  青岛市总工会主席李皓说:胡锦涛总书记的报告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纲领性文件,《报告》旗帜鲜明,内涵丰富,高屋建瓴,令人振奋。尤其是工作报告中关于进一步发挥工人阶级主人翁作用,扩大社会主义民主,保障人民权益和社会公平正义以及关注民生,努力帮助困难群众解决教育、就业、就医、住房困难,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等问题的论述,反映了党中央把关注民生、尊重民意、爱护民权放到重要位置。作为一级工会组织,青岛工会将在党的十七大精神指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各级党委以及上级工会的领导支持下,落实“组织起来、切实维权”工作方针,牢固树立“以职工为本,主动依法科学维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维权观,围绕“掀起学习宣传热潮,坚持科学发展创新工作,推动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四个方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团结动员全市职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上来,把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凝聚和引导到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发展上来,为把青岛建设成为富强文明和谐的现代化国际城市,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

  迅速掀起全市职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热潮。

  青岛市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职工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会工作的头等大事和首要的政治任务,广大职工要争做学习、理解、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楷模,争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的工作楷模,不断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青岛市总工会将通过中心组理论学习、培训班、个人自学等方式深入学习领会十七大精神实质和丰富的理论内涵,用于指导今后的工作实践,同时,继续加强工会系统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青岛市总工会党组已经决定安排每名机关干部每月到企业当一天工人,与广大职工同劳动、同学习、交朋友,了解工作服务对象的情况,改进工作作风,提高为职工服务的意识和水平,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

  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工会工作全局,解放思想,开拓创新。

  要围绕党和政府关心的重点、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职工群众关切的热点、工会工作面临的难点,增强创新意识,提高创新能力,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工会工作全局,不断解放思想,加强工会理论、体制和工作上的创新。要按照“扩大覆盖面、增强凝聚力”的要求,面对工会工作的对象、领域、内容、方式和环境等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创新工会组建方式。要积极探索多种形式的工会组建模式,深入开展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活动,研究不同所有制企业工会组织的建立健全和发挥作用问题,继续开展全市乡镇(街道)工会选聘专职工会干部及选聘非公有制企业工会联合会主席工作,不断创新工会组织体制、运行机制和活动方式,努力推动青岛工会工作的群众化、民主化、法制化和社会化。要以非公有制企业组建工会和发展农民工加入工会为工作重点,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解决农民工问题的若干意见》、《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通知》等中央、省、市一系列指示精神,大力开展工会组织的以提高农民工素质为主要内容的“共同的家园”主题系列活动和“关爱农民工行动”,积极打造“共同的家园”这一青岛市总工会为农民工服务的品牌,实现农民工“进城务工入工会,有了困难找工会,维护权益靠工会,提高素质到工会”的工作目标,提高农民工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技术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全市各级工会组织还特别要从政治安排、权益维护、舆论宣传等方面,积极推动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指导方针的贯彻落实,引导全市职工旗帜鲜明地支持改革,满腔热忱地投身改革,坚定不移地拥护党和政府推进改革的各项方针政策,积极参与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与社会体制的改革和创新。要引导职工发扬工人阶级识大体、顾大局的优良传统,正确认识和对待改革过程中利益关系和利益格局的调整,通过理性合法的方式表达利益诉求,自觉维护职工队伍的团结和社会政治的稳定,为青岛的改革开放顺利推进,为把青岛建设成为富强文明和谐的现代化国际城市贡献智慧与力量。

  围绕促进社会和谐,努力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

  劳动关系和谐是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础和具体体现。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是促进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今年以来,围绕构建和谐青岛,青岛市总工会按照《国务院关于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若干意见》精神,加强调查研究,为我市贯彻落实上级要求积极献言献策,成效显著。青岛市总工会还联合11个部门共同制定实施了《青岛市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实施办法》,加强企业工资分配指导,完善企业工资增长机制,保障企业劳动关系双方合法权益。今后一个时期,青岛市总工会将进一步围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维权观,抓住发展和谐劳动关系这一主线,加强源头参与和宏观维护,大力宣传贯彻《劳动合同法》,推行集体协商和签订集体合同制度,积极开展“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活动,广泛开展劳动法律监督和劳动争议调处工作,广泛建立区域性、行业性和企业劳动争议调解组织,积极配合劳动部门进行劳动法律的执法监督,着力加大协调劳动关系工作力度,不断深化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广泛开展职代会星级创建,围绕解决困难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生产、生活问题,努力构建困难职工帮扶体系,建立困难职工帮扶长效机制,打造困难职工帮扶中心服务品牌,切实协助政府做好促进就业,扶持创业工作,解决劳动就业、工资收入、安全生产、社会保障等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为发展和谐劳动关系作出努力,使广大职工更好地共建和谐社会、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团结动员全市职工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发挥主力军作用。

  青岛各级工会组织要积极组织引导全市广大职工,牢牢把握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个主题,最大限度地激发职工群众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为把青岛建设成为富强文明和谐的现代化国际城市建功立业。要组织全市广大职工深入开展“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一五"、和谐奔小康”竞赛活动,重点推进创建“工人先锋号”活动,深入实施职工经济技术创新工程,争创“创新能手”、“创新示范岗”。要进一步深化工会组织开展的青岛百万职工“我为奥帆赛添光彩”职工岗位建功、职工道德实践、奥运礼仪培训、奥帆知识宣讲、职工体育健身和百件实事评选主题活动,引导职工自觉从身边的事做起,立足岗位做奉献,铸造诚信添亮点,文明礼仪展风范,奥帆知识懂得全,强身健体迎奥帆,为更好地营造“当好东道主,办好奥帆赛”浓厚氛围,全面提高青岛市广大职工的综合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尽一份责任,献一份力量。要继续深化“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继续开展“铸造诚信”活动,动员职工争创“诚信示范岗”,以诚信建设为核心加强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要大力弘扬新时代劳模精神,进一步营造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的良好氛围,用劳动模范的先进思想和崇高精神影响和带动全社会,激励广大职工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在推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主体地位和主力军作用。(宋学春 张恩刚)
  最新消息

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产生 胡锦涛任总书记(图)

中共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名单公布 名单

  精彩推荐  
  代表风采
  辉煌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