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庆祝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 - 招商银行特约 > 十七大代表风采

十七大代表:两岸统一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

  十七大代表表示两岸统一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

  本报记者 朱竞若 孙立极

  这几天,来自福建的十七大代表热议祖国统一。

  “两岸统一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报告中提出要支持海峡西岸及其他台商投资相对集中地区经济发展,这意味着福建将面临更大的发展机遇。”张志南代表说。

  张广敏代表说,“报告对台湾问题的论述不到1000字,赢得了与会代表5次热烈的掌声,再次说明祖国和平统一是中华民族共同的心愿。”

  袁荣祥代表说,报告中把支持海峡西岸经济发展放在推进“一国两制”实践和祖国和平统一大业的部分,说明了党中央对海峡西岸经济建设的高度重视。闽台之间一水相连,地缘相近、血缘相亲、文缘相承、商缘相连,渊源很深,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福建有特殊的优势。近两年来,台商在福建的投资出现了“井喷”现象,我们一定要扎扎实实地推进海峡西岸建设,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服务。

  郑道溪代表说,十七大报告指出,13亿大陆同胞和2300万台湾同胞是血脉相连的命运共同体。泉州到台湾,比到上海的距离还近。泉州是台湾同胞重要的祖籍地,我们要发挥这一优势,促进经济文化交流拓展领域、提高层次,使彼此感情更融洽、合作更深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努力。

  刘可清代表说,1997年,经国家外经贸部、农业部、国务院台办批准,漳州设立“海峡两岸农业合作实验区”,有力地促进了两岸农业的交流与合作,漳州也成为重要的台资投资地。中央支持海峡西岸发展,给漳州这个农业大市带来了工业的崛起,近年来已形成电力、钢铁、汽车、船舶四大支柱产业,发展速度上来了,发展后劲上来了。

  梁绮萍代表说,现在两岸经贸、文化交流越来越密切,很多台湾同胞都曾经向她表示,由于最近几年祖国大陆出台了很多惠台政策,他们都从中获益,现在,许多台湾同胞都期盼着两岸尽早能够实现“三通”,使彼此感情更融洽、合作更深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努力。

  最新消息

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产生 胡锦涛任总书记(图)

中共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名单公布 名单

  精彩推荐  
  代表风采
  辉煌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