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庆祝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 - 招商银行特约 > 十七大媒体评论

十七大新华时评:“一词之差”涵义深远

  新华网北京10月19日电 (记者慎海雄)在十七大报告的许多新提法、新表述里,不少仅是“一词之差”。比如,从经济“增长”到经济“发展”、从“可持续”发展到“永续”发展、从“总量”GDP到“人均”GDP、从“就业”到“创业”……表述上的这些细微差别,不仅给人以新风扑面的感觉,更蕴含着深远的涵义。

  “一词之差”,宣示着我们党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的信心和决心。正如代表们所说的那样,科学发展观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既然是重大战略思想,就应该成为我们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方针,也就必须渗透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十七大报告里无论是党的建设、经济发展,还是社会建设、文化发展,无不闪烁着科学发展的亮点。

  就以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变为“永续”发展为例,甘忠泽代表认为,这两个概念的内涵总体一致,但“永续”发展的信心更强、决心更大,表明在科学发展的战略问题上没有任何讨价还价的余地,而且要做到“永续”。换言之,就是既要达到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又要时刻保护好我们赖以生存的大气、淡水、海洋、土地和森林等自然资源和环境,使子孙后代能够永续发展和安居乐业。这是我们党从新的起点出发,对落实科学发展观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

  “一词之差”,凝结着我们党在过去29年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实践中,辉煌与曲折、成功与挫折的宝贵心得。代表们对“总量”GDP变为“人均”GDP的感受非常深刻,认为这是对过去29年发展的经验进行总结的基础上得来的,实属来之不易。的确,虽然从2002年以来,我国经济实现了连续4年10%以上的增长速度,经济总量在世界上的位次4年内连续赶超法、英,跃居第四,但一旦除以人口总量,人均GDP仍然排在靠后位次;而且一味追求GDP总量,容易导致“GDP”崇拜、甚至助长不科学发展。

  “一词之差”,昭示着我们党带领全体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美好前景。可以设想,如果经济“发展”方式是又好又快、“永续”发展的,人们的就业途径是人人“创业”的……这将是一幅多么壮美的全面小康图景!可喜的是,十七大对这幅壮美的图景不仅作了具体描绘,还制定了战略部署和实施路径。“一词之差”背后蕴藏的巨变,会在不久的将来,在我们经济社会生活的每个角落一一展现。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产生 胡锦涛任总书记(图)

中共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名单公布 名单

  精彩推荐  
  代表风采
  辉煌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