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庆祝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 - 招商银行特约 > 十七大代表风采

张庆黎:西藏连续十八年保持稳定快速发展

  党的十七大代表、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张庆黎10月19日在接受人民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西藏在中央特殊关心和全国大力支援下,各族人民紧密团结,抓住机遇,开拓进取,坚定不移抓发展,旗帜鲜明反分裂,已连续18年保持社会稳定、各项事业快速发展的良好局面。

  张庆黎说,中央历来高度重视西藏工作,深切关怀西藏人民,在西藏发展的各个历史阶段都及时确定大政方针。1989年10月,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专题研究西藏工作,成为西藏工作的重要转折点。1994年7月和2001年6月,中央先后召开第三、第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成为西藏工作的两个重要里程碑。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新时期西藏工作的方针政策,在我们党西藏工作的历史上树立了新的里程碑。

  一大批重点项目特别是青藏铁路等标志性工程的建设,为西藏实现跨越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中央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确定羊湖电站等62项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48.6亿元;第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确定青藏铁路等117项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320.9亿元;2004年中央投资63亿元,建设西藏自治区成立40周年大庆项目24个;2007年1月,国务院确定“十一五”规划项目180个,投资力度进一步加大。

  对口支援西藏的重大决策,使西藏驶上经济社会发展的快车道。中央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决定由中央国家机关和15个省市对口支援西藏。第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决定将对口援藏工作再延长10年,并将对口援藏范围扩大到西藏所有的县,增加了3个对口援藏省和17家中央重要骨干企业。对口援藏工作开展13年来,已有5批共3800多名援藏干部进藏工作,累计建成对口援藏项目2861个,总投资93亿元。

  党的十六大以来,西藏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全区生产总值连续5年保持12%以上的增长速度,今年上半年达14.7%,创10年来同期增长的最快速度。自治区党委、政府坚持把改善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增加农牧民收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任务,5年累计向农牧区投入61亿元,农牧民人均纯收入从2003年起连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去年达到2435元,同比增长17.2%。今年1—9月农牧民人均纯收入1754元,同比增长19%。享受免费医疗的农牧民人数达到237万人,农牧区五保户供养标准高于全国农村平均水平,50万农牧民告别无电的历史。去年起,西藏全力抓好以游牧民定居、扶贫搬迁和农房改造为重点的农牧民安居工程,有5.6万户、29万农牧民乔迁新居,今年计划安置5.2万户,力争到2010年使80%以上农牧民住上安全适用的房屋。

  张庆黎说:“党的十六大以来的5年,是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最快、社会稳定形势最好、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5年。”(记者徐锦庚)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产生 胡锦涛任总书记(图)

中共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名单公布 名单

  精彩推荐  
  代表风采
  辉煌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