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庆祝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 - 招商银行特约 > 十七大代表风采

对话三位女代表:“秋天里的美丽约会”(组图)

  周晔

  “秋天里的美丽约会”――对话60、70、80三位女代表

  人民网记者 赵颖

  在这个金黄的秋天,有这样一群人款款走进了人们的视野:她们美丽、自信而又睿智――来自社会各个阶层的女性中坚力量,汇聚成了这次党代会上光彩夺目的“半边天”。

  60,70,80――跨越三个年代,不一样的生活背景,不一样的成长轨迹,却都刻下了时代变迁、社会发展的烙印。因着这样的想法,便有了这场秋天里的对话,对话的三位女代表,是她们所在阶层的佼佼者。作为党代表,她们既是过去的见证者,也是现在的参与者,更是日后的影响者。

  60年代:北京市东城区特殊教育学校校长 周晔

  一个时代造就了一代人,有得也有失

  1米73的个头,气质高雅,看上去更象位文艺工作者。周晔含笑告诉我:“当初差点去当了模特,是父亲的职业‘偏向’成就了我。”1983年,刚走出校门的周晔,正面临找工作,这时,有家公司在面试模特,她带着好玩的心态去应试,结果却被选上了。“当时国门还没大开,特殊教育还没起步,人们都在张望,但父亲用他成年人的智慧,为我选择了另一番事业,让我走上了现在这条路。” 周晔坦言,那时侯的人可能有一种心理: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而模特,是一个新生的、高风险的职业,有时甚至遭人误解,远不及现在这样光鲜。“听话、顺从、保守、传统,在很大程度上已经植根于那代人的思想。”

  但是周晔从不去假想,自己当了模特现在会是怎样,“我是一个面对现实的人,我觉得我做特殊教育工作,很有意义,很有价值,我也做得很快乐。”快乐来自哪里?看到孩子们在一种健康的氛围里成长,看到党和政府对特殊儿童的重视和关爱,看到家长的笑脸、教师的安定,对周晔而言:“这是从一种小快乐到大和谐的过程。”

  “一个时代造就了一代人。这段时代造就这代人的时候,有得有失。60年代的人大部分都经历过苦日子,那种特定的环境,铸造出那代人独立的思想,坚强的意志品质。但是在另一方面,他们可能就缺失了,比如在学习上,受教育程度上,可能就不如70、80年代的人。要均衡地看,历史地看,平和地看。”回想起6岁时跟随母亲下放甘肃偏远农村的经历,周晔若有所思。

  参政心语:妇女解放、发展是一种必然趋势,越来越多的女性参政,说明了国家对妇女地位的重视。参政议政给了女性更多的自信。作为党代表,女人有自己的优势,女人能够更温和地解决工作当中、政策普及过程中的矛盾。

  美丽宣言:阳光的女人最美丽

  今年40出头的周晔,看问题总是爱朝好的方面想,交谈中,她多次提到了“阳光”这个词。作为一个特殊教育学校的校长,她要求自己每天一进校门,就要把微笑带给每一个师生: “对于这些孩子来说,最需要的不是同情,而是阳光。要让他们知道,他们和正常的孩子没有不同,把特殊教育建立在普通教育的基础上,这才是真正的平等。”

  “阳光的女人最美丽,阳光的女人脸上始终有微笑。”在柔和的落地灯下,周晔笑魇如花。

[1] [2] [3] [下一页]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产生 胡锦涛任总书记(图)

中共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名单公布 名单

  精彩推荐  
  代表风采
  辉煌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