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庆祝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 - 招商银行特约 > 十七大代表风采

十七大代表畅谈招商引资

  引言:

  金秋的北京吸引了世界的目光,汇聚着全国人民的期待。党的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再次吹响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军号角。近几年来,全国各省市自治区招商引资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十七大报告是新的里程碑,为全国各个地区的招商引资提出了新的希翼和要求,出现了多个第一次,如:把台商投资第一次写入报告,第一次提出了“生态文明”概念等。对此,代表们纷纷表示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的精神和要求,坚持科学发展观,积极、创新,高效、务实地工作,力争使招商引资跨上一个新台阶。

  “要继续实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大力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积极支持东部地区率先发展。”摘自十七大报告。

  山西代表孟学农说,进一步解放思想,继续把扩大开放摆在战略层面扎实推进,坚定不移地实施开放带动战略,自觉地把自身的发展置于全国乃至世界发展的大趋势、大背景中去谋划,进一步提升对外开放的层次和水平。树立开放的发展理念,由主要依赖自然资源、传统市场向利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转变,更加自觉地统筹省内发展与对外开放,积极主动地参与国内外经济技术合作和竞争。围绕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治理生态环境的需要,积极主动开展招商引资,并认真扎实抓好招商签约项目的落实。清醒认识政府权力的归属性、目的性和有限性,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强化薄弱环节,全面履行好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职责。努力建设服务型政府,大力整治和优化投资发展环境,为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创造良好的行政环境。

  辽宁代表薛恒说,丹东地处东北亚核心圈内和环黄、渤海经济区的交汇点,对外开放的区位优势十分明显。近年来,丹东始终把对外开放作为经济发展的主战略,招商引资和外贸进出口的规模不断加大。今后一个时期,随着辽宁沿海“五点一线”开放开发战略的深入实施,丹东的对外开放将进入一个千载难逢的机遇期。因此,我们将继续坚持对外开放的主战略,以丹东临港产业园区为重要载体,创新引资方式,优化引资结构,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广泛开展合资合作,特别是在引进大规模、高水平的项目上要实现突破,要拓宽经贸合作领域,努力构筑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使丹东成为辽宁乃至东北亚重要的国际开放型城市。

  他说,十六大以来,丹东的经济社会各项事业有了很大发展,但总体上看,丹东经济总量还不大,综合竞争力还不强,特别是缺少大型工业项目。因此,我们将把工业经济作为重中之重,立足现有工业基础、特色产品和区位优势,在大力发展临港产业的同时,全力打造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纺织服装、化工医药四大支柱产业和食品饮料、造纸、矿产资源及深加工、电力工业四大基础优势产业,培养大型骨干企业,发展优势产业集群,建设现代加工制造业和电力工业产业基地,加快推进重大基础设施配套,重塑丹东工业经济新形象。

  黑龙江代表张效廉说,报告强调要继续实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要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这是我们贯彻落实好十七大精神的着力点和切入点。他说哈尔滨市要充分发挥“龙头”带动作用。促进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由主要依靠第二产业带动向依靠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协同带动转变,由主要依靠增加物质资源消耗向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转变。哈尔滨市将持续推进“六项重点工作”,即大项目、大投资带动大发展,大企业、大集团牵动大发展,大城市、大农村互动大发展,大开放、大外贸拉动大发展,大意图、大密度关注民生,大气候、大环境成就大发展,进而实现全市经济社会的又好又快发展。

  辽宁代表李波说,加快发展,本溪要抓投资、抓技改、抓项目,推进工业强市。在做强做优冶金支柱产业的同时,加快培育装备制造、煤化工、新型建材、钢铁深加工制品、现代中药和农副产品精深加工等接续产业,努力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要坚持以项目为载体,重点推进50个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200个工业技术改造、100个招商引资、50个城市建设及50个农业产业化和农产品深加工等项目建设,不断增强发展后劲。

  大连代表张成寅说,十六大以来,大连在以质取胜抓招商的过程中,紧紧围绕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并向高科技含量的装备制造业和新兴服务业倾斜,引进了一批科技含量高的国际知名大型项目,尤其是造船、汽车零部件、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企业纷纷落户大连。

  他说,英特尔芯片项目,是辽宁改革开放以来引进的最大的外资项目。到今年7月末,有8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大连投资,累计有9家外商投资企业地区总部设在大连,17家研发中心在大连落户,全球财富500强企业中有85家在大连投资兴办了183家外资企业。

  在对外开放方面,大连将按照十七大报告精神大力实施“外资优化、外贸升级,跨国经营、环境创优”的开放战略,坚持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和质量为工作主线,加速推进吸引外资由招商引资向招商选资转变,利用外资由注重数量向注重质量转变,外贸增长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河南代表李清树说,河南省政府将扩大对外开放作为经济发展的主战略。在招商引资方面,河南比较侧重于优化环境。首先是提供服务方面,河南推出了无偿的一站式的服务,河南省财政方面拿出一定的资金,对到河南来办一些项目,一个手续,一个窗口对外,不让外商拿钱。简化办事程序方面,河南取消可行性研究报告、合同章程、实行备案制,这在全国都是率先的。

  他说,在一些权限方面,一亿美元的项目和五千万美元以下的县里的项目,各个市都有权利进行审批和备案,不要再往省里跑,在三千万美元的项目,各个县都有权。

  河南省将在服务业方面有大的突破。河南是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市场比较大,在服务业利用外资方面,比如保险、金融、商贸,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在对农业产业化和高新技术的一些项目上,也要加大扶持力度。河南现在利用外资的增长比较快,今年预计要超过三十亿美元,比去年增长60%以上。

  四川代表袁本朴说,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西部落后地区和沿海发达地区差距的核心是金融问题,西部地区要设法走上跨越式发展道路。他说,西部落后地区更要树立现代经济的理念,重视研究奥妙无穷的资本市场,善于运用直接融资的办法筹集资金,推动落后地区走上跨越式发展到道路,加快富民惠民的步伐。

  “深化沿海开放,加快内地开放,提升沿边开放,实现对内对外开放相互促进。创新对外投资和合作方式,支持企业在研发、生产、销售等方面开展国际化经营,加快培育我国的跨国公司和国际知名品牌。”摘自十七大报告。

  广东代表徐建华说,珠三角地区的辐射能力、带动能力非常强,我们通过对接广州、融入珠三角来谋求省内的区域合作,对发展粤北山区欠发达地区是非常重要的。通过这几年的实践,我们也取得了很明显的效果。比如说,我们不断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完成了对接广州、融入珠三角的交通支撑条件,京珠高速公路已经全线开通,武广铁路正在抓紧时间通车,北江航道也在整治之中。在这些条件之上,我们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承接产业转移,这几年来自于珠三角地区适合韶关发展的产业越来越多,促进了韶关工业化进程的加快和城市化水平的提高

  他说,我们要进一步做实对接的基础,在现有基础上,通过打造区域交通枢纽,建设区域中心,使得对接的条件更加完善,对接的平台更加广阔,规划中的京珠二线等项目都在加快工作;我们还要推进全民创业,积极地投资;还要加大“引进来”,韶关是一个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我们也要把珠三角的客源引进来,同时通过产业转移引进珠三角的技术和珠三角的市场竞争意识。

  山东代表宋远方说,在加快建设强市名城的过程中,聊城把工作重点从加快发展转变到科学发展上来。一方面,在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狠下功夫。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作为经济结构调整的中心环节,把加快发展服务业作为三次产业结构调整的重点,把发展先进制造业作为工业结构调整的重点,把发展民营经济作为所有制结构调整的重点,把培育品牌产品作为产品结构调整的重点,努力提高发展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另一方面,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扩大开放。通过优化投资环境,全方位扩大对外开放,大力开展招商引资,以增量的优化带动了存量的优化。

  “将继续实施和充实惠及广大台湾同胞的政策措施,依法保护台湾同胞的正当权益,支持海峡西岸和其他台商投资相对集中地区经济发展。”摘自十七大报告。

  福建代表袁启彤说,海峡西岸经济区不仅会促进周边的浙江、广东等东部地区发展,从全国布局来看,对中部崛起和西部开发也有直接拉动作用。

  他说,每年都要在福建住300天左右的廖万隆,是最早到大陆投资的台商之一。他对十七大报告提出的“支持海峡西岸和其他台商投资相对集中地区经济发展”感到特别兴奋。他说,台商对海峡西岸经济区很感兴趣,近年来在福建掀起了新一轮投资热潮,上百家台湾机械、电子、食品等企业,按行业整体迁移海西的情况多次出现。目前海峡西岸经济区已成为大陆承接台湾产业转移的最活跃地区。

  福建代表袁荣祥说,报告中把支持海峡西岸经济发展放在推进“一国两制”实践和祖国和平统一大业的部分,说明了党中央对海峡西岸经济建设的高度重视。闽台之间一水相连,地缘相近、血缘相亲、文缘相承、商缘相连,渊源很深,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福建有特殊的优势。近两年来,台商在福建的投资出现了“井喷”现象,我们一定要扎扎实实地推进海峡西岸建设,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服务。

  山西代表申维辰说,台资企业在太原发展势头很好。在省委、省政府支持下,台湾知名企业家郭台铭先生在太原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建设了富士康科技工业园区,占地2800亩的一期、二期工程已基本完成,投资额达到15亿美金,今年产出将达到40—50亿美金,共安排就业5万人,形成了山西省改革开放以来最大规模的外商投资企业,对山西的结构调整、新兴产业的发展、IT产业的发展等起到了带动作用。同时,其先进的管理模式和理念及企业文化,都对太原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良好的示范效应。今后,郭台铭先生还要完成太原富士康科技工业园区二期后半段工程和三期工程建设,并发展文化产业。在前不久的煤炭博览会上,郭先生确定今后主要发展IT产业的同时,要加大力度建设世界级镁合金基地。太原是台商投资的乐土,请记者朋友们给台湾的企业家捎个话,欢迎他们到太原、到山西投资。(朱冠美)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产生 胡锦涛任总书记(图)

中共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名单公布 名单

  精彩推荐  
  代表风采
  辉煌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