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10万人加入新疆“淘玉潮” 涌向丝绸之路惹人忧

    在玉龙喀什河的挖掘现场,原有的地貌被破坏,除了这样的大坑一个接着一个,就剩下挖掘机带起的尘土在河道里飘散,记者乘车沿着玉龙喀什河行驶了几十公里,都能看到这样的情景。


  10万人涌向丝绸之路加入“淘玉潮”

  作者 Jane Macartney 编译 小河

  被泥巴和灰尘弄得一身脏的男人和女人们,蹲伏在从河岸边挖出的洞穴里,使劲地在石头中翻寻一种能使他们发财致富的石头。他们辛辛苦苦想找的是玉石。千百年来,这种珍贵的石头备受中国人的珍爱,人们相信它蕴含某种神秘的特性。

  现在,玉的价格节节攀高,仅今年一年就上涨了3倍。1克上好的玉售价高达10000元,是黄金价格的50倍。

于是,在新疆南部的和田玉龙喀什河广阔的河道上,遍布着前来寻宝的人们,他们纷纷加入到传说中“丝绸之路”上的一处绿洲的“淘玉潮”。他们不是无缘无故来到此地。产于中国西部的和田玉,以其白若“羊脂”而著称,是最炙手可热的玉石。

  大量淘玉者涌入此地,春天人数最多时可达10万人,已经引起当地官员们的担忧,他们害怕玉石资源会被挖空和环境遭到破坏,因而下令打击私采玉石行为。但禁令丝毫不会吓退像伊敏那珲(音译)这样的个体挖玉者。25岁的他正在用铲子挖开一条沟,这样他就能从中翻寻石头,而他的妻子和3岁的儿子在一旁看着。他来这里已经一个星期了。“还没发现什么。”这位不识字的牧民说,“但谁知道呢。能挖到一块,我就发了。”

  数十辆红、桔、蓝色的挖土机停放在河岸边的一块墓地上,等待着更大的投资者。商业性的挖掘已被禁止,许可证也被废除,机器都闲置在那里。由于新出台的规定和迄今一无所获,投资挖玉的村民们如今都变得一贫如洗。但是,能找到一块小小的稀有软玉的渴望,足以激发更多人的雄心。

  在小镇边缘的一处堤岸,数百号人聚集在一个简易集市。一些人把他们的货品摆放在木架上:大块的石头布满棕色纹路,看上去却不像是梦想中的玉石。其他人张开手掌心,给人展示从白色到绿色和棕色的小石子。

  街道的两边是一排排的商店。和田玉被削制成各种形状:从微笑的小佛像到虾、猴子、花卉和水果,售价都不菲。一尊用羊脂玉雕制而成的小佛像要卖10万元。

  店主张永刚(音译)曾接受过玉匠的训练,3年前来到这个中国最有名的产玉宝地。他说自己不后悔当初的选择。“乱世买金,盛世买玉。”他说。中国的欣欣向荣造就了一个怀念过去的宝物的消费阶层。

  (英国《泰晤士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