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 - 招商银行特约 > 十七大最新消息

湖南省委举行九届三次全会 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

  (中国共产党湖南省第九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会场。本报记者张目/摄)


  湖南省委举行九届三次全会 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

  审议通过《中共湖南省委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努力开创富民强省新局面的决定》

  张春贤强调,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要做到“六抓六提升”,即抓理论武装,提升思想境界;抓改革创新,提升发展水平;抓依法治省,提升民主法制意识;抓文化繁荣,提升文明程度;抓民生改善,提升社会和谐;抓党的建设,提升执政能力

  周强主持

  湖南日报11月15日讯(记者 王志红 蒙志军)今天,省委九届三次全会在长沙举行。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湖南省委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努力开创富民强省新局面的决定》。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春贤在会上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紧密联系实际,突出湖南特色,推进富民强省,切实做到“六抓六提升”,即抓理论武装,提升思想境界;抓改革创新,提升发展水平;抓依法治省,提升民主法制意识;抓文化繁荣,提升文明程度;抓民生改善,提升社会和谐;抓党的建设,提升执政能力。全会由省委副书记、省长周强主持。

  省领导胡彪、梅克保、黄建国、许云昭、李江、于来山、蒋建国、徐宪平、陈润儿、李微微等出席了全会。

  省委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来抓,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十七大刚闭幕,湖南代表团在驻地对学习传达贯彻作出初步安排。10月24日,省委下发《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通知》。10月25日,省委召开传达贯彻大会,对全省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10月26日,召开全省十七大精神宣传工作专题会议,提出了具体要求。同时,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省军区的领导同志都带头深入到基层宣讲党的十七大精神。11月2日,省委组织4个宣讲团,赴全省各地开展宣讲活动。11月9日,主办了中央宣讲团来湘首场报告会。11月14日,省委常委学习中心组进行了专题学习。全省各级党组织采取丰富多彩的形式,在多个层面和领域广泛开展各具特色的学习宣传贯彻活动,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十七大精神的热潮。据初步统计,全省各级宣讲成员超过1500人,已举办宣讲报告会4000多场,受众110多万人。

  就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七大精神,张春贤提出了“六抓六提升”的要求。

  第一,抓理论武装,提升思想境界。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关键是要深刻领会十七大报告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观点、新部署和新要求,坚持用十七大精神武装思想、统一思想、解放思想,努力提升思想境界。重点要抓好学习,尤其要抓好县处以上党员干部的学习。要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抓好农民、工人、学生和普通职员的学习,推动十七大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课堂。要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切实把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县处以上领导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七大精神上来,切实把各方面的力量凝聚到实现十七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和工作任务上来。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推进改革开放,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全省上下要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紧密结合坚持科学发展、构建和谐湖南、加快富民强省的实际,组织开展一次进一步解放思想的大讨论,认真查找和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为加快富民强省注入强大动力。

  第二,抓改革创新,提升发展水平。党的十七大提出“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到2020年比2000年翻两番”,这是一个标准更高的全面小康。实现这个目标,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大力推进改革创新,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进富民强省。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我们谋划经济发展,一定要围绕“三个转变”来展开。一是要促进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投资拉动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二是要促进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二产业带动向依靠一、二、三产业协同带动转变,三是要促进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物质资源消耗向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转变。要大力调整经济结构。十七大提出了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五条具体道路”,结合我省实际走好五条道路,特别是走好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和城镇化道路,关键要加大三个力度。一是要加大经济结构调整的力度,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二是要加大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力度,切实增强经济可持续发展能力;三是要加大自主创新的力度,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要不断深化改革开放。实践反复证明,哪里有改革,哪里就有发展的新局面。各级各部门都要进一步增强改革开放意识,敢于突破“惯例”,敢于超越自我,立足实际情况和实际问题,创造性地提出政策措施,以重点难点问题的突破带动和活跃全局。要抓住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个根本问题,进一步深化改革;要抓住引进战略投资者这个重点,进一步扩大开放,让国内外注目、聚焦湖南;要抓住建设创业型湖南这个关键,进一步推动全民创业、全面创新。

  第三,抓依法治省,提升民主法制意识。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必须进一步扩大社会主义民主,加快依法治省进程,巩固和发展民主团结、生动活泼、安定和谐的政治氛围,为富民强省提供政治和法律制度保障。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加强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合作;认真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充满活力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完善厂务公开、政务公开、村务公开等制度,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依照法律和各自章程开展工作;加强公民意识教育,树立社会主义民主法制、自由平等、公平正义理念。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法治发展方向,大力推进依法治省方略,营造依法行政、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的法治环境,确保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内有序进行。

  第四,抓文化繁荣,提升文明程度。湖南文化底蕴深厚、文化资源丰富、文化产业发展势头强劲。要紧密结合我省建设文化强省的实际,把握发展机遇,积极兴起文化建设新高潮。着力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力量,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鼓舞斗志,用社会主义荣辱观推动形成良好社会风尚。着力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大公益性文化事业的公共投入,大力推进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努力解决农村、偏远地区及进城务工农民看书难、看戏难、看电影难的问题。着力推进文化创新,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不断增强文化发展的活力。着力提升壮大文化产业,组建一批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文化产业集团,做大做强文化产业;下决心、花本钱培养一批具有世界眼光和水平的文化产业创意、管理、运作人才,把湖南的文化产业建设成为全国最活跃、最具竞争力、最具国际化风格、最具湖湘文化底蕴的特色产业。

  第五,抓民生改善,提升社会和谐。十七大报告第一次把改善民生提到社会建设的核心地位,彰显了我们党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开启了全面改善民生、共享发展成果的新时代。要把“全民共享”作为改善民生的重要目标。坚持教育发展优先,加快建设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卫生保健制度,坚持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健全完善面向所有困难群体的就业援助制度,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加快建设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切实抓好城镇低收入家庭的住房保障工作,加快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建设。要把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作为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径,着力推进财政支出向基本公共服务倾斜,把新增财力主要用在改善民生上;着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向农村、贫困落后地区和低收入群体、特殊困难群众倾斜。要把解决“三最”问题作为改善民生的重要抓手,不折不扣地把各项惠民政策落实到位,把好事办好,同时大力解决群众带共性的突出问题,对重点民生问题,要制定日程表,采取针对性强的政策措施逐项加以解决。

  第六,抓党的建设,提升执政能力。要把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作为主线,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贯彻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增强忧患意识、公仆意识、节俭意识,以坚定理想信念为重点加强思想建设,以造就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为重点加强组织建设,以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重点加强作风建设,以健全民主集中制为重点加强制度建设,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加强反腐倡廉建设。要按照建设学习型政党的要求,紧密结合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生动实践,深入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普及活动,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要把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作为核心内容,积极推进党内民主建设。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落实“三个不吃亏”要求,形成干部选拔任用科学机制。着力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切实改进干部作风,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带头增强责任感、使命感,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带头学习新知识、增强新本领,与时俱进地充实自己,以适应事业发展要求;带头求真务实、埋头苦干、真抓实干、少说多干,实打实做好各项工作。

  张春贤最后强调,各地各部门要以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为动力,扎实抓好当前各项工作。要抓紧抓好当前经济工作,精心组织好换届选举工作,毫不放松社会稳定和安全生产工作。同时,要按照党的十七大精神,精心谋划明年各项工作,通过集思广益、科学决策,使谋划明年工作成为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的实际行动,成为解放思想、统一认识、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新起点。

  周强在会上作了关于《中共湖南省委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努力开创富民强省新局面的决定(讨论稿)》的说明。

  [稿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志红 蒙志军]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产生 胡锦涛任总书记(图)

中共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名单公布 名单

  精彩推荐  
  代表风采
  辉煌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