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 - 招商银行特约 > 十七大最新消息

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实现富国和强军的统一

  学习十七大精神贯彻十七大精神: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实现富国和强军的统一

  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充分肯定了过去5年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对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我们必须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报告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要思想,适应新的形势和任务,不断开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着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积极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

  党的十七大报告同党的十六大报告一样,将国防和军队建设专门列为一个重要部分加以论述,并且增大了篇幅,体现了党中央对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高度重视和关心。

  (一)充分认清国防和军队建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中的重要地位。党的十七大报告在国防和军队建设部分开宗明义地指出:“国防和军队建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中占有重要地位。”这一重要论断,进一步明确了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战略定位,深刻揭示了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意义。长期以来,我们党在领导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中,总是站在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的高度来谋划国防和军队建设。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在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设计社会主义现代化总体布局时就把国防现代化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总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提出要实现工业、农业、国防和科学技术四个现代化。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党带领人民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邓小平同志、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不断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探索和研究,逐步确立了经济、政治、文化建设协调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并把国防和军队建设纳入这一总体布局之中。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又有了新的拓展。我们党在领导人民推进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的同时,高度重视并大力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国防和军队建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任务,是维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内在要求,是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重要保障。在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中,我们党要带领人民奋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为广阔的前景,就必须把国防和军队建设不断推向前进。

  (二)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实现富国和强军的统一。我们的总目标是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国家富强,这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孜孜以求的伟大理想,也是我们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艰巨历史任务。实现国家富强,根本是大力发展社会生产力,建设雄厚的经济基础,使国家富裕起来;关键是提高军队战斗力,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正规化革命军队,建立巩固的国防。富国与强军紧密联系,共同构成国家富强的两大基石。一个民族要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必须有经济实力作为基础,保持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但是,经济发展并不等于国防就自然强大。像我们这样一个大国,如果不注重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加强国防建设,就不可能获得应有的国际地位,也难以有效保障经济建设的成果,而且在诸多方面都会受制于人。只有不断增强包括经济实力、国防实力在内的综合国力,中华民族才能真正走向富强。当然,也不能脱离经济发展水平盲目发展军力,那样会最终损耗国力,影响国家富强。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要“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实现富国和强军的统一”。这是对我们追求国家富强的长期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反映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内在要求,抓住了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关键性问题。深刻理解和坚决贯彻落实这个思想,对于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至关重要。

  (三)进一步形成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要实现富国与强军的统一,就必须像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的那样,统筹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经过长期实践,我们形成了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的方针。贯彻这个方针,既是强国之策,也是强军之道。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从国家发展的总体战略出发,考虑和设计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发展战略,合理确定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布局,通过科学的发展规划和计划,把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融入国家现代化建设的战略全局之中,使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进程与国家现代化进程相一致。要注重国防经济和社会经济、军用技术和民用技术、军队人才和地方人才的兼容发展,使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相互促进。

  努力提高军队履行新世纪新阶段历史使命的能力

  党的十七大报告从“全面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新世纪新阶段军队历史使命”的高度,对军队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在新世纪新阶段,我军要为党巩固执政地位提供重要的力量保证,为维护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提供坚强的安全保障,为维护国家利益提供有力的战略支撑,为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发挥重要作用。军队的全部工作都要围绕有效履行新世纪新阶段历史使命来展开,各项建设都要围绕提高履行新世纪新阶段历史使命的能力来进行。

  (一)牢固确立党的军事理论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按照新世纪新阶段军队历史使命的要求加强军队建设,最根本的是党的十七大报告所指出的,“必须坚持以毛泽东军事思想、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为指导,把科学发展观作为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要指导方针”。毛泽东军事思想、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是我们党在不同历史时期领导人民军队建设实践经验的理论结晶,是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中国化的重大成果,是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的科学指南,必须始终不渝地贯彻执行。胡锦涛同志深刻分析国际国内形势的新变化,对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作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强调要把科学发展观作为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要指导方针,为新形势下的国防和军队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关于新形势下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充分认识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切实把科学发展观贯穿于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全过程,落实到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各个领域,不断提高我军建设水平。

  (二)全面准确地把握新世纪新阶段军队历史使命的深刻内涵。新世纪新阶段军队历史使命反映了时代特征和国家利益的发展变化。只有认清这些发展变化,理解军队的使命任务,才能真正领会党的十七大报告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论述的精神实质。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国的政治安全经受着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的考验。我们党要巩固执政地位,完成执政使命,捍卫国家政治安全,就必须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只要我们党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代表和反映人民的利益,就能够得到人民的真心拥护。我军作为党领导的人民军队,必须永远听党的话、跟党走,在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保证社会主义红色江山永不变色、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斗争中肩负起神圣使命。本世纪头20年,是我们必须紧紧抓住并且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当前影响和危害战略机遇期的因素仍不少,国家安全问题的综合性、复杂性、多变性进一步增强。军队必须把国家主权和安全放在第一位,履行好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领土完整的根本职责,为创造一个有利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长期安全环境作出应有贡献。随着时代的前进和我国的发展,我国安全利益逐渐超出传统的领土、领海、领空范围,不断向海洋、太空、电磁空间扩展和延伸。军队必须拓展安全战略和军事战略视野,不仅要维护国家生存利益,还要维护国家发展利益;不仅要维护领土、领海、领空安全,还要维护海洋、太空、电磁空间安全以及其他方面的国家安全。现在,我国经济与世界经济的联系日益紧密。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大国,我们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既通过维护世界和平发展自己,又通过自身发展维护世界和平。维护世界和平,有利于中国的发展,也有利于世界各国的发展。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努力建设一支与我国地位相称、与我国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军事力量,在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总之,“三个提供、一个发挥”的历史使命,进一步明确了军队在新世纪新阶段的基本任务,拓展了军队职能,规定着军队建设的发展方向、奋斗目标和指导原则。党的十七大报告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部分正是以此作为立论依据的。

  (三)着力提高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党的十七大报告着眼国家安全形势的新特点,着眼军队“三个提供、一个发挥”的历史使命,强调必须“提高军队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这为军队提高履行新世纪新阶段历史使命能力指明了努力方向。党的十六大以来,国防和军队建设有了历史性的进步,军事斗争准备取得显著成效,军队的现代化水平大幅跃升,信息化条件下的防卫作战能力明显增强。但是,必须看到,我军现代化水平和遂行军事任务能力与形势任务的要求还有相当差距。当前和今后一个较长时期,我军建设的主要矛盾仍然是现代化水平与打赢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的要求不相适应,军事能力与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的要求不相适应。我们必须认真贯彻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加速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抓紧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加强经常性战备训练工作,切实增强我军打赢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的能力,同时不断提高维护海洋、太空、电磁空间安全的能力以及遂行反恐维稳、应急救援、国际维和任务的能力,确保在任何时候都能有效应对危机、维护和平,遏制战争、打赢战争。

  按照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相统一的原则加强军队全面建设

  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是统一的整体,必须全面加强、协调推进。”这是在军队建设中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革命化是军队建设的政治方向,现代化是军队建设的中心任务,正规化是军队建设的重要基础。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相互联系、相互促进,构成军队全面建设的基本内容。我们必须全面加强、协调推进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推动军事、政治、后勤、装备等各领域的工作密切配合、共同进步。党的十七大报告围绕加强军队全面建设,要求重点抓好以下3个方面工作:

  (一)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人民军队的根本宗旨,大力弘扬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英勇善战的优良传统。我军是执行党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必须始终把革命化建设放在第一位。思想政治建设是革命化建设的核心。在时代条件深刻变化、社会环境日益复杂、使命任务艰巨繁重的情况下,军队思想政治建设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党的十七大报告总结我军革命化建设的历史经验,强调要始终围绕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人民军队的根本宗旨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按照党的十七大报告的论述,加强军队思想政治建设的最终目的,就是要使我军始终做到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英勇善战。听党指挥是我军不可动摇的根本原则,服务人民是我军必须永远坚持的根本宗旨,英勇善战是我军履行职能使命的根本要求。我们要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军,深入进行军队历史使命、理想信念、战斗精神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不断增强广大官兵的军魂意识、宗旨意识和使命意识,大力加强军队党的先进性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确保军队建设的正确方向,确保军队有效履行历史使命。

  (二)坚持科技强军,切实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对于国家现代化建设来说,就是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对于军队现代化建设来说,就是要切实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这是党的十七大报告的一个十分重要的思想。党的十七大报告之所以强调要切实转变军队的战斗力生成模式,是因为我们是在世界科技革命蓬勃进行、高新技术不断发生新突破的历史背景下搞军队现代化建设的。科学技术特别是以信息技术为主要标志的高新技术的迅猛发展及其在军事领域的广泛应用,深刻改变着战斗力要素的内涵,从而深刻改变着战斗力生成模式。我们必须继续实施科技强军战略,把军队战斗力生成模式切实转到依靠科技进步特别是高新技术进步上来。要按照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的战略目标,加快机械化和信息化复合发展,充分发挥信息能力在战斗力生成中的主导作用。军事训练是军队和平时期基本的实践活动,也是促进战斗力生成模式转变的重要着力点。要切实把军事训练摆在战略地位,坚持走科技兴训之路,不断改革训练内容、方式和手段,积极推进机械化条件下军事训练向信息化条件下军事训练转变。后勤现代化的发展是战斗力生成模式转变的重要内容和重要保障,必须按照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的“全面建设现代后勤”的要求,加紧推进后勤建设和改革。要加大实施人才战略工程的力度,下功夫提高官兵科技素质,努力把广大官兵培养成适应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要求的军人,造就大批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为加快战斗力生成模式转变提供强大的人才和智力支持。

  (三)坚持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完善军事法规,加强科学管理。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军队建设的全局性、基础性、长期性工作,必须高度重视并切实抓紧抓好。要把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统一起来,加强军事法规建设,把军队建设进一步纳入法制化轨道。加强科学管理,对于我们在新形势下建军治军,意义特别重大。我军建设现在面临着世界新军事变革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深刻影响。世界新军事变革不仅是一场军事技术和军队组织体制的革命,也是一场军事管理的革命。科学高效的管理,对于降低军队建设成本、提高军事系统运行效率、增强部队战斗力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现在,我军武器装备的现代化水平越来越高,部队组织结构和编成越来越复杂,遂行军事任务的领域不断拓宽,军费投入也不断增加,这对加强科学管理提出了紧迫要求。同时,我军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环境中也遇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也需要我们研究如何对军队的建设和工作加强科学管理。因此,要切实把管理作为一门科学来对待,更新管理观念,加强现代管理知识学习,积极引入先进适用的管理方法、技术和手段,健全科学的管理机制,积极探索具有我军特色的科学管理模式,通过加强科学管理推动我军正规化建设向更高阶段发展。

  坚定不移地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改革创新

  改革创新是国防和军队建设发展的强大动力。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快改革创新步伐,着力解决体制机制上制约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为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供体制机制保证,为国防和军队建设又好又快发展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党的十七大报告对国防和军队建设领域的改革创新特别关注作了十分重要的论述,提出要“适应世界军事发展新趋势和我国发展新要求,推进军事理论、军事技术、军事组织、军事管理创新”,并部署了4项重大任务:

  (一)调整改革军队体制编制和政策制度,逐步形成一整套既有中国特色又符合现代军队建设规律的科学的组织模式、制度安排和运作方式。随着战争形态的演变和改革开放的深化,我军体制编制和政策制度上不适应不合理的问题日益显现。虽然长期以来我军在体制编制和政策制度调整改革上作了不懈努力,但进一步调整改革的任务还相当艰巨。党的十七大报告把这项任务鲜明地突出地摆在全军面前,反映了军队建设科学发展的迫切需要。我们必须按照党的十七大报告的要求,对军队体制编制调整改革进行科学的总体设计,有计划有步骤地、既积极又稳妥地加以推进。体制编制调整改革总的方向,是逐步建立起适应武器装备现代化发展水平和信息化条件下作战方式变化的新型体制编制。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的精兵之路,实行精干的常备军与强大的国防后备力量相结合,建立健全联合作战指挥体制、联合训练体制和联合保障体制,优化力量结构特别是军兵种内部结构,完善部队编成。在深化体制编制调整改革的同时,要根据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和国家政策制度调整改革的趋势,进一步抓好军队政策制度调整改革,尤其要注意解决那些关系广大官兵切身利益的问题,以利于进一步集聚人才、凝聚军心和保持部队稳定。

  (二)调整改革国防科技工业体制和武器装备采购体制,提高武器装备研制的自主创新能力和质量效益。这些年来我们的国防科技工业有了很大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我军武器装备建设实现了历史性突破。但总的来说,我们武器装备研制的自主创新能力还不够强,质量效益还不够高。这其中有我国工业和科技水平一下子还上不去的问题,但更重要的是受到一些不合理的体制机制的制约。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调整改革国防科技工业体制和武器装备采购体制,指明了影响我军武器装备建设的主要矛盾。这方面调整改革的实质,是进一步建立健全竞争、评价、监督和激励机制。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搞武器装备建设,与过去在计划经济条件下有很大不同。我们既要坚持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又必须按照市场经济的规律办事,充分发挥市场在国防科技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形成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协调、与装备建设客观规律相适应的装备发展体制机制。达成这样的调整改革目标,需要军地双方相互支持、密切配合、共同努力。

  (三)建立和完善军民结合、寓军于民的武器装备科研生产体系、军队人才培养体系和军队保障体系,坚持勤俭建军,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军民融合式发展路子。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为军民结合、寓军于民提供了新的更为有利的条件。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又好又快发展,要求我们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军民结合、寓军于民的新途径新方法,在更广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把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全面推进经济、科技、教育、人才等各个领域的军民融合。党的十七大报告根据经济社会条件的发展变化,明确提出要在武器装备科研生产、军队人才培养和军队保障3个方面建立起军民结合、寓军于民的体系,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军民融合式发展路子。这是对我们党关于军民结合、寓军于民思想的一个重大发展,是一个重大创造。建立和完善这3个体系,是一篇大文章。做好这篇大文章,对于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如果在这3个方面军民分割,势必造成资源的巨大浪费;而在这3个方面实现军民结合,则会带来资源的巨大节约。建立和完善这3个体系,把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深深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系中,可以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提供丰厚的资源和持续发展的后劲,也可以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四)深入研究新的历史条件下建军治军特点规律和人民战争战略战术,繁荣和发展军事科学。军事理论的创新发展,是国防和军队建设领域一切创新发展的前提和先导。新的历史时期,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的所有成就,都与党的军事理论与时俱进密不可分。所以,党的十七大报告把军事理论创新置于国防和军队建设领域创新的首位,着意于以军事理论创新引导和推动军事技术、军事组织、军事管理创新。我们务必要根据党的十七大报告的精神,在创新军事理论、繁荣和发展军事科学上下一番苦功夫。要着眼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建设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进一步把军队建设的基础和现状搞清楚,把影响和制约军队建设的重点难点问题搞清楚,把军队建设的发展方向和主要任务搞清楚,继续探索和解决新的历史条件下建设什么样的军队、怎样建设军队的问题;密切关注世界安全形势和世界军事发展趋势,认真研究现代战争的制胜规律,坚持人民战争的战略思想,发展信息化条件下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继续探索和解决新的历史条件下可能打什么样的仗、怎样打仗的问题。

  国防和军队建设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事业,必须始终依靠人民建设国防、建设军队。这是党的十七大报告国防和军队建设部分包含的一个重要思想。我们要广泛开展国防教育,增强全民国防观念,完善国防动员体系,加强国防动员建设,提高预备役部队和民兵建设质量,在全社会形成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的生动局面。要加强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建设,更好履行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要积极开展军民共建,巩固军政军民团结,巩固和发展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军政军民关系。军队要发扬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热爱人民群众,尊重地方政府,积极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积极贡献力量。各级党组织、政府和人民群众要一如既往地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认真落实拥军优属的各项政策法规,妥善安置军队转业干部、退伍军人和离退休干部,积极配合军队完成教育训练、战备执勤等各项任务。总之,要按照党的十七大的部署,把全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共同为开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新局面而奋斗。

  王冠中 (来源:人民日报)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产生 胡锦涛任总书记(图)

中共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名单公布 名单

  精彩推荐  
  代表风采
  辉煌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