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 - 招商银行特约 > 十七大最新消息

真诚为两岸同胞谋福祉、为台海地区谋和平

  真诚为两岸同胞谋福祉、为台海地区谋和平(学习十七大精神 贯彻十七大精神)

  孙亚夫

  党的十七大报告充分肯定了党的十六大以来的对台工作,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对台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阐述了对两岸关系重大问题的主张。按照党的十七大精神做好今后对台工作,要义就是坚定不移地贯彻中央对台工作的大政方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题,真诚为两岸同胞谋福祉、为台海地区谋和平,积极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坚决反对“台独”分裂活动,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中华民族根本利益。

  党的十六大以来对台工作取得显著进展

  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针对台湾问题总体形势的新变化,就对台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和全面部署,提出一系列重要论断和新的主张,领导各地各部门坚持对台工作的大政方针,紧紧抓住反对和遏制“台独”这一首要任务,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题,实施一系列新举措,沉重打击了“台独”分裂活动,扩大了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交流,争取了国际社会进一步理解和支持我国政府对台湾问题的方针政策,增强了遏制“台独”的战略优势。我们的努力,维护了两岸同胞的利益,维护了台海地区和平稳定。

  (一)中央关于新形势下对台工作的重大决策和全面部署,从战略上把握了对台工作的全局。中央客观、全面、辩证地分析判断台海局势及其发展趋势,强调要坚定不移地贯彻对台工作的大政方针。针对陈水扁当局推动“台独”分裂活动升级,特别是2004年以来力图通过所谓“宪政改造”、公民投票谋求“台湾法理独立”成为对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最大祸害、对两岸关系发展的最大障碍、对台海地区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中央决定当前对台工作的首要任务是反对和遏制“台独”,坚决粉碎“台独”分裂图谋,为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创造条件。2005年3月,胡锦涛同志提出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的四点意见,强调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决不动摇、争取和平统一的努力决不放弃、贯彻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决不改变、反对“台独”分裂活动决不妥协。这四点意见,丰富了对台工作指导原则的内涵,是对台工作的重要指导方针。2006年4月,胡锦涛同志又提出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主题的主张,反映了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指明了两岸关系发展的方向。中央关于对台工作的重大决策和重要主张,体现了对台海局势及其发展趋势的深刻认识与解决台湾问题规律性的科学把握,有力地推动了对台工作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二)全国人大制定《反分裂国家法》,产生重大的现实作用和深远的战略影响。2005年3月14日,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反分裂国家法》。这部重要法律,将中央关于解决台湾问题的大政方针以法律的形式固定下来,充分体现了我们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一贯主张,同时表明了全中国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允许“台独”分裂势力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共同意志和坚定决心。这部法律颁布实施以来,对遏制“台独”分裂活动,维护台海地区和平稳定,促进两岸关系发展,推动和平统一进程,发挥了重大作用。

  (三)沉重打击“台独”分裂活动,维护台海地区和平稳定。党的十六大以来,我们持续不断地打击“台独”分裂活动,尤其是遏制陈水扁当局推动“宪政改造”、举办以台湾名义加入联合国的公投、鼓噪以台湾名义申请加入联合国等分裂活动。我们反对陈水扁当局通过“宪改”谋求“台湾法理独立”的斗争持续了4年,使其推动“宪改”的能力遭到削弱、进程被阻滞,实现预定计划更为困难。2007年9月,我们挫败了陈水扁当局“申请入联”的图谋。

  (四)成功开启两岸政党交流,对推动两岸关系朝着和平稳定方向发展产生重要作用。2005年4月至5月,中共中央和胡锦涛总书记邀请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先后率团来大陆访问,胡锦涛总书记分别与两党领导人进行正式会谈,取得了重要共识,产生了举世瞩目的重大影响。此后,我们党有关方面与国民党、亲民党有关方面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继续引导两岸关系朝着和平稳定的方向发展。

  (五)实施一系列惠及广大台湾同胞的政策措施,增进了台湾同胞对大陆的认同。2005年5月以来,我有关方面共出台54项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惠及广大台湾同胞的政策措施。这些便利台湾同胞来往大陆及在大陆居留、就业、就学、就医,为台湾农民、渔民向大陆销售部分水果、蔬菜、水产品提供优惠,扩大两岸农业交流,缓解台资企业投融资困难的政策措施,以及宣布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大陆同胞向台湾同胞赠送大熊猫等等,饱含着对台湾同胞的深情厚谊,受到台湾同胞普遍欢迎和国际舆论积极评价。

  (六)推动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交流达到新水平,进一步密切了两岸同胞关系。党的十六大以来,在两岸同胞共同努力下,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交流取得新进展。自2003年至2007年6月近5年间,我有关方面批准台胞投资项目近1.8万项,台胞实际投资增加114.9亿美元,两岸贸易额增加3900多亿美元。实现了两岸客运包机节日化,开办了紧急医疗救助包机和货运专案包机,促进了两岸直接通航的进程。两岸文化、科技、教育、体育、卫生等领域及工人、农民、妇女、青年、少数民族等界别交流更为热络。我各地各部门组织赴台交流项目2.3万多项、14.7万多人次。台湾居民来往大陆1714万多人次,大陆居民往来台湾近74万人次。持续发展的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交流,增进了两岸同胞相互了解,扩大了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

  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国涉台外交工作,反对陈水扁当局在国际上进行分裂祖国活动的斗争,也取得重要成果。连年挫败陈水扁当局挤入联合国和世界卫生组织的图谋。先后与多米尼克、格林纳达、塞内加尔、乍得、哥斯达黎加建交或复交,我建交国增至169个,台湾当局的所谓“邦交国”减少到24个。国际社会普遍反对或不支持“台独”,反对台湾当局通过“宪改”、“入联公投”、“申请入联”改变台湾地位、破坏台海地区和平稳定,支持我们反对“台独”的正义斗争。

  今后一个时期台海局势及其发展趋势

  今后一个时期,台海局势将经历一系列重要事件的影响,发生重大而深刻的变化。

  当前,“台独”势力继续进行各种分裂活动,陈水扁当局一意孤行地推动于2008年3月举办“入联公投”,进行“台独”冒险,使台海局势仍处于高危期,“台独”与反“台独”斗争空前激烈尖锐。“入联公投”建立在“台独”分裂势力自我声称“台湾是主权独立国家”的基础上,是谋求改变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现状、走向“台湾法理独立”的严重步骤,是变相的“台独公投”。如果“入联公投”得以通过,“台独”分裂势力势必据以进一步推动所谓“修宪”甚至“制宪”,谋求“台湾法理独立”,引发更严重的危机。同时,台湾地区新一届民意机构选举、领导人选举将于2008年1月、3月先后举行,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又与“入联公投”同时投票,增加了“台独”与反“台独”斗争的复杂性。

  “入联公投”事态的发展,台湾地区新一届领导人选举结果,将对日后台湾局势走向产生重大影响,对“台独”势力推动分裂活动的能力产生很大影响,对台湾当局对两岸关系的政策产生重要影响。综合各方面情况判断,不论有关事态如何发展、选举结果如何,“台独”势力仍将继续进行分裂活动,两岸关系中的矛盾还需要解决,某些外国势力仍然阻挠甚至干预两岸和平统一进程;但是,更具有主导作用的是,祖国大陆继续发展和我们反对“台独”的坚决斗争、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交流的发展、国际社会普遍承认一个中国等因素的综合作用,将更有力地遏制“台独”分裂活动,也将更有利于我们推动两岸关系朝着和平统一方向发展。

  第一,改革开放近30年来,祖国大陆以世界上少有的速度持续快速发展,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全面进步,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综合实力愈益增强,国际地位不断提高。今后5年,祖国大陆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更大的发展。这使我们比以往更有能力、更有条件、更有办法推动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交流,增进广大台湾同胞对大陆的认同,营造更有利于遏制“台独”的外部环境,扩大遏制“台独”的战略优势,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制止“台独”分裂图谋得逞,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

  第二,从1987年底两岸同胞隔绝状态被打破至今20年间,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交流持续发展,达到相当的规模和水平。我有关方面批准台胞投资项目累计7.3万多项,投资总额445.8亿美元。两岸贸易总额达6589亿多美元,2006年金额超过1000亿美元;大陆自1991年以来一直是台湾外贸顺差的最大来源地,自2002年以来一直是台湾最大的出口市场。台湾居民来往大陆4461万多人次,大陆居民往来台湾近151万人次,2006年分别达到441万多人次、20万多人次。两岸经济交流互补互利的效应愈益显现,经济联系愈益密切,直接“三通”已成为台湾经济发展的内在需要和台湾同胞的普遍要求。而且,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和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加快,也使台湾经济无法脱离大陆经济而发展。今后,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交流仍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这将继续成为两岸关系发展的动力、遏制“台独”的重要因素。

  第三,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普遍认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实行一个中国政策。当今,中国和平发展产生了世界性的影响,也为世界和平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各国更加看重中国的地位和作用,更加重视发展与中国的关系。国际社会承认一个中国的局面将继续巩固和发展,“台独”不可能被国际社会接受和承认。

  台海局势进一步呈现其未来发展趋势:“台独”分裂活动必然走向败亡,这只是个时间问题;台海两岸必然走向统一,这也是确定无疑的。

  按照党的十七大精神切实做好对台工作

  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是我们党肩负的历史任务。按照“一国两制”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符合中华民族根本利益。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切实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万众一心,艰苦奋斗,我们一定能够进一步促进两岸关系发展,推动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一)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关于今后一个时期对台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夺取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反对“台独”分裂活动的新胜利。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对台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这就是:“我们将遵循‘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和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决不动摇,争取和平统一的努力决不放弃,贯彻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决不改变,反对‘台独’分裂活动决不妥协,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题,真诚为两岸同胞谋福祉、为台海地区谋和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中华民族根本利益。”这一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有如下3个要点:

  第一,强调要坚持中央对台工作的大政方针。从邓小平同志倡导“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到江泽民同志提出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到胡锦涛同志提出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的四点意见,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一脉相承、与时俱进,不断丰富、发展。越是台海局势紧张动荡、复杂多变的时候,越要坚持中央对台工作的大政方针。

  第二,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对台工作的基本任务。针对台海局势及其发展趋势,考虑到应对各种复杂局面,要求我们继续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题,真诚为两岸同胞谋福祉、为台海地区谋和平,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同时要求我们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活动,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中华民族根本利益。

  第三,体现了矢志不移地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的坚定决心和必胜信心。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关系着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做好对台工作,坚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方向,粉碎“台独”分裂图谋,集中到一点,都是为了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最终完成祖国统一大业。

  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关于今后一个时期对台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关键是坚定不移地贯彻中央对台工作的大政方针。中央对台工作的大政方针,建立在对中国国家利益历史性的深刻认识和战略性的全面把握上。以和平方式实现国家统一,有利于国家现代化建设大局,有利于两岸同胞感情融合,有利于台海地区乃至亚太地区和平稳定,有利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符合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潮流。我们要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争取和平统一。只要和平统一还有一线希望,我们就要进行百倍努力。同时,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中国的核心利益。如果“台独”分裂势力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造成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事实,或者发生将会导致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重大事变,我们就必须采取必要的断然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保障国家核心利益。

  (二)始终不渝地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党的十七大报告强调:“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一个中国原则具有不可动摇的事实和法理基础。1949年以来,尽管两岸尚未统一,但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对台方针政策的基石,是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的有力武器,是维护两岸关系基本稳定的要件。两岸同胞要共同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中国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家园,两岸同胞理应携手维护好、建设好我们的共同家园。

  两岸双方都认同一个中国原则,就有了共同的政治基础。台湾任何政党,只要承认两岸同属一个中国,我们都愿意同他们交流对话、协商谈判。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进行两岸协商谈判,关系到两岸关系的性质和前途,也关系到协商谈判最终能否取得成果。在一个中国的前提下,什么问题都可以谈,包括台湾同胞关心的各种问题,包括实现和平统一过程中需要解决的所有问题。

  报告对两岸协商谈判提出了具有深远意义的重要主张:“我们郑重呼吁,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协商正式结束两岸敌对状态,达成和平协议,构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框架,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这是我们党关于两岸协商谈判主张的新发展,是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前景的规划。通过这一谈判,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正式结束两岸敌对状态,寻求解决两岸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对外关系等重要问题的办法,对未来两岸关系发展进行规划,签署和平协议,将在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中产生历史性的重大作用。

  (三)真心诚意地团结广大台湾同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努力。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十三亿大陆同胞和两千三百万台湾同胞是血脉相连的命运共同体。”两岸同胞同根同源,过去、今天、未来都同荣辱、共命运。近代中国惨遭外国列强侵略欺凌之时,台湾被日本帝国主义强行霸占。中国人民取得抗日战争伟大胜利之后,台湾得以重回祖国怀抱。1949年以来两岸关系历程不断说明,两岸分则两害、合则两利。共同的血脉、文化,共同的两岸关系前途,共同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远景,把两岸同胞紧紧地连在一起。“台独”分裂势力无论想用什么办法把两岸同胞割裂开来、对立起来,都是办不到的。

  我们党和政府对台湾同胞倾注了满腔亲情和无私关怀。凡是对台湾同胞有利的事情,凡是对维护台海和平有利的事情,凡是对促进祖国和平统一有利的事情,我们都会尽最大努力做好。这是我们对台湾同胞的庄严承诺。理解、信赖、关心台湾同胞,是我们应尽的责任。我们将继续实施和充实惠及广大台湾同胞的政策措施,依法保护台湾同胞的正当权益。我们支持海峡西岸和其他台商投资相对集中地区经济发展,发挥这些地区在促进两岸关系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我们将尽自己的所能,为台湾同胞办好事、办实事。

  两岸同胞是兄弟姐妹,理应平等相待,互相尊重;理应加强交往,加强两岸经济文化交流,继续拓展领域、提高层次,推动直接“三通”,培育共同的经济利益,增强共同的中华文化纽带,使彼此感情更融洽、合作更深化,不断推进两岸关系;理应团结并肩携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努力。

  (四)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绝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把台湾从祖国分割出去。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当前,‘台独’分裂势力加紧进行分裂活动,严重危害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两岸同胞要共同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活动。”当前对台工作的首要任务仍然是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活动尤其是“台湾法理独立”活动,绝不允许陈水扁当局推动“入联公投”的图谋得逞。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分割。在反对分裂国家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我们绝不会有丝毫动摇、妥协、含糊,绝不会吞下“台独”这个苦果。

  报告强调:“任何涉及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问题,必须由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共同决定。”台湾是中国的领土,历史上从未成为一个国家,1945年以后已不是外国的殖民地,也不处于外国占领之下,其法律地位无论在国内法上还是国际法上都已经是明确的,根本不存在用公投方式决定是否应自决的前提。对台湾的主权,属于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而不属于台湾一部分人,也根本不存在台湾一部分人就改变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地位举办公投的前提。“台独”分裂势力妄图以所谓公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其结果必然把台湾人民引向灾难。

  为了中华民族的利益,为了两岸同胞的福祉,我们愿意继续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实现两岸和平统一,绝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把台湾从祖国分割出去。“台独”分裂活动违背了中国发展不可阻挡的趋势,违背了中华民族维护国家统一的坚定意志,它只能喧嚣于一时,最终注定是要彻底失败的。

  21世纪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世纪。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雄健步伐,必然强有力地推动两岸和平统一进程。海内外中华儿女紧密团结、共同奋斗,一定能够完成祖国统一大业。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产生 胡锦涛任总书记(图)

中共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名单公布 名单

  精彩推荐  
  代表风采
  辉煌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