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政党制度白皮书非政策调整信号(图)

黄艳(右)被任命为北京市规划委主任,这是五年来北京首次任命党外人士担任政府部门正职 CFP/图

  黄艳(右)被任命为北京市规划委主任,这是五年来北京首次任命党外人士担任政府部门正职 CFP/图


  政党制度白皮书非政策调整信号

  白皮书称实行专制独裁统治必然归于失败;参与起草的专家认为:执政党领导人希望听到真话

  原定“七一”前献礼的《中国的政党制度》白皮书,其发表日期推迟到本月15日。

  中国以政府文告形式,就一度讳莫如深的政党制度发布白皮书,还是头一回。南方周末记者了解到,白皮书的起草筹备始于去年上半年。

  各民主党派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在即,“我想这是最适宜的时候(发表)。

”游洛屏说。游是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受访的还包括该院副院长袁廷华和统战理论研究室主任李小宁,也曾在中央统战部领导和组织的起草班子中参与部分工作。

  游洛屏曾担任中共中央统战部秘书长兼一局(民主党派局)局长,而袁廷华曾任该局副局长。游洛屏认为,白皮书的新意在于发表本身,而非有些人理解的政策调整信号。

  在他看来,中国特色的政党制度经过发展,“有理论与实践基础,发布时机已经成熟”,既有必要回头总结,同时也对外宣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世人可以据此来评判、来监督,看看这样的政党制度是否符合现代民主政治的基本原则。”李小宁说。

  白皮书不是想发起论战

  “白皮书”形式具有对外宣示意味。中国政府曾就敏感的计划生育、人权保护、西藏和新疆等问题专门发表白皮书。

  不过,除了白皮书前言中特别指出,中国政党制度“适合中国国情”,“既不同于西方国家的两党或多党竞争制,也有别于有的国家实行的一党制”,政党制度白皮书并无其他针对性的辩驳。

  “白皮书不同于中苏论战时的《九评》,不是要搞论战,只是论述,”李小宁说,“只说我们要说的、我们所做的,不去评判别人。”

  白皮书论述中共与各民主党派关系,意在强调中共与各民主党派之间“团结合作的新型政党关系,”拥有71万党员的八大民主党派是中共的亲密友党,而不是西方政党制度中的在野党,作为参政党他们的第一要务是参政议政。

  而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不是说NO,而是共谋发展,但可以想象,相关论述很难为那些批评中国的人所接受。

  游洛屏说,白皮书的目的不是寻求国际认同,而是“让他们了解中国的政党制度咋回事,消除偏见,让他们都来赞成,不可能”。国内也存在一些“误解”。

  在“一个前提”下,起草者分别从历史起源、政治制度体系、功能价值、运作过程四个层面进行全面阐述,论证中国选择现有政党制度的合理性。“言外之意:我们正走在这条道路上,本身就体现普世民主理念和价值,有什么必要改另一条道路?”李小宁说。

  白皮书相关表述也确实站在普世价值这边,如“实行专制独裁统治,违背历史发展规律和人民意志,也必然要归于失败”的表述。“过去我们说我们的话,现在用大家惯用的语言,国际通行的语言,一说人就明白。”李小宁说。

  “民主不在天上在地上”

  在白皮书中,“民主”一词出现211次。“民主是普世价值,人类的共同追求,但不是在天上,而是需要通过制度安排,理想才会变为现实。”李小宁说,“而制度安排可以不同。”

  李小宁说,中国的政治文化强调“和”,中国政党制度所体现的重要特色,是“选举民主与协商民主相结合”。白皮书认为,选举以及重大决策之前的协商,有利于扩大民主。“49票对51票,好像是多数民主,其实带有强制性,多数人规则往往牺牲少数人利益。协商有利于纳入更广泛的社会意志。”袁廷华说。

  白皮书阐述了“政治协商”的两种基本形式,即共产党同民主党派的协商,以及中共在人民政协同党外人士的协商。后者早有人民政协章程加以解释,而党际协商的具体议题和程序,许多内容是首次公开详述。

  在许多人看来,高层协商尤其富有神秘色彩。白皮书披露,从1990年至2006年,由中共中央总书记亲自主持的会议有74次。

  也有人担心,协商民主是否会弱化选举民主?尤其是在人事方案上,提名环节更显得关键。“协商不是最后的决定。”李小宁说,他还提醒,“人大制度是根本制度,而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基本制度。”

  他还认为,在西方,亦有“协商民主”的政党制度,而中国特色“协商民主”与之最大的不同,是“坚持党的领导”。

  “党的领导不能是包办代替”

  “中国共产党领导人希望听到真话,而不只是拥护和颂扬的话。”九三学社顾问洪绂曾担任副主席时,就曾多次参与中共最高层组织的协商会。“民主党派要真正反映社情民意,提出自己的观点和见解。”

  中国社会正处于转型期,白皮书专门提出政党制度具有“利益表达”和“社会整合”功能。袁廷华说,参政党联系的群体不同,“利益表达诉求是多样的”。

  为人熟知的一句话来自前民建主席孙起孟,他说:“多党合作制好比一支交响乐队,费孝通(原民盟主席)可以说是乐队的第一小提琴手。当然乐队还有大提琴、打击乐等,但是要按同一乐谱演奏。大家公认,谱曲的就是共产党,并且是吸收了交响乐队中各位乐师的意见才把乐章谱好的。”

  洪绂曾说,中共希望民主党派提出自己的观点和见解,而不是说一样的话。“不但要坚持党的领导,还要发挥社会主义民主,要让民主党派充分发挥作用。”游洛屏说,中央一再强调和纠正个别地方“包办代替”的错误做法。

  无党派人士的制度意义

  “中国的政党制度肯定会不断完善发展,但中国不会走多党制的道路。”游洛屏说,“基本的东西不会变。”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受访专家认为,近几年,中国政党制度发展最大的特点是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自1989年中共“14号文件”明确民主党派参政党的地位、确立现行中国政党制度基本框架以来,实践层面的探索正在写入各种文件中,并在立法中得以体现。

  游洛屏认为,邓小平“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指明了方向,而“没有用框框把自己框死”。而十七大报告中提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

  袁廷华透露,关于中国政党制度的五项功能,顺序曾多次调整,最后“政治参与”放在第一位。中共十七大报告强调,要“从各个层次、各个领域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

  而事实上,在中共和八个党派之外的无党派人士,虽然白皮书中没有专门划出强调,不过也指出,“无党派人士是中国政治生活中的一支重要力量”。其中有不少人担任重要实职,比如卫生部部长陈竺以及北京市规划委主任黄艳。

  李小宁认为,无党派在中国政党制度中具有独特的作用。“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人民政治参与要求提高。既不入党,也不加入民主党派的,可在制度体系内实现政治参与。这使得中国的政党制度更具有弹性。”(南方周末)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游洛屏 | 李小宁 | 袁廷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