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重庆两会 > 2008重庆两会消息

重庆选举产生首位农民工市人大代表(图)

黄春燕正在贴有自己宣传画的车厢内为乘客服务
黄春燕正在贴有自己宣传画的车厢内为乘客服务

夜幕中,黄春燕正一如既往地微笑着迎接乘客

  重庆:选举产生首位农民工市人大代表

  黄春燕:我要为农民工代好言

  张双山

  “……黄春燕,赞成票209……所获赞成票超过全体代表数的一半,祝贺他们当选为新一届市人大代表……”11月23日下午,当大会主持人宣布此选举结果时,重庆市九龙坡区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会场上响起一片持久而热烈的掌声。

  这也标志着重庆市首位农民工市人大代表就此产生。

  现场——代表特别关注“农民工”

  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记者一直泡在会场内外。

  在与代表的交流、听取代表团的谈论、采访区人大常委会的有关工作人员中……记者不只一次听到他们谈到“农民工代表”这个话题。

  在重庆市九龙坡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中共党员会议上,区委书记郑洪特别谈到,全国上下都异常关注、重视农民工问题,农民工代表即将全面参与到国家事务中来,我们要保证农民工的权益,保证他们的当选是我们这次人代会的一项重要任务。在代表团的每次会议和分团谈论中,农民工代表的话题也成为其中重要一项内容,各自分别了解推荐候选人的详细资料,部分代表还通过各自的关系私下询问候选人在工作中的表现,彭昭文代表说:“这次推荐的农民工候选人确实非常优秀,我通过各种渠道也了解到了他们的表现,保证他们的当选,为农民工这个特殊的群体有自己的代言人非常必要。”

  在重庆庆市九龙坡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上,九龙坡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汪丛林也特别强调,各级人大代表应具有广泛性和先进性,要保证工人、农民、妇女、知识分子、党外人士在人大代表中占有适当的比例。“按照相关要求,在分配给我区的31名市代表名额中有2名农民工代表名额,其中的1个农民工代表名额是市选办从机动名额中安排。这里强调一下,市里提名的候选人,在当选人数少于应选名额时,本次会议不再另行选举,不足名额由市人大常委会另行处理。同时,从机动名额中安排的1名农民工代表如果在选举中落选,其名额指标由市选举工作办公室收回,不再另行选举。”这都显示,保证农民工代表的当选将成为此次会议的一个内容,也必将贯穿整个会议议程。

  场外——我要认真学习好《代表法》

  正式选举前的11月22日,在重庆北公共汽车站,当一辆820路客车到达终点站时,记者看到一位公交系统正大力宣传的乘务员出现在记者面前,她就是记者此次前往欲采访的主人公——农民工代表推荐候选人黄春燕,但记者并没急于上前打招呼,而是在旁边静静地观察了一会儿。只见她微笑着送走最后一位乘客后,清理了车厢内的杂务,紧接着拿起拖把把车厢清洗了一遍,然后站在门口微笑着迎接新的乘客。

  随后,记者联系了新的采访时间,一直等到她7点后下班,只见她急匆匆地赶到,嘴里还连说“对不起”。

  在交谈中,黄春燕说她从农村来,一直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学习,真诚地为这个城市服务,用自己的双手为这个城市做着贡献,身边很多农村来的兄弟姐妹,但没想到这次被推上这么重要的位置,“虽然我现在还不知道能否被选上,但我还年轻,机会很多,我也愿意为农民工代言,我也愿意学习,希望在我被选上人大代表后,能更好地为他们服务。”她说,“不管今后怎么发展,我从现在起,都要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特别是《代表法》。”在第二天上午的随即采访中,黄的同事对她评价很高:认真学习、对人真诚、要求自己严格、服务态度很好、乘客对其评价也高……

  在隐隐约约中,记者这样猜想,“她应该能当选,她也将是农民工的很好的代言人……”

  心声——“我要认真为农民工代好言”

  “祝贺当选!”在第一时间,记者把这个消息发给了黄春燕。

  随后,记者的电话铃声就响起。“我是春燕,谢谢你,张记者,本想给你发短消息的,感觉这样太慢了,还不如打电话。我非常高兴,我会好好当代表的,我要为农民工兄弟姐妹们好好代言……”话语间没有停顿,记者也听出了、感觉到她的激动……

  谈到此次当选的感受,黄春燕平实地道出自己的心里话:“我到主城区务工已经5年了,虽然不是城里人,但这次推荐我为市人大代表候选人,让我感受到这个我为之服务的城市的温暖。当选为人大代表后,我要履行‘关注民生,体察民情,代表民意、反映民声’的诺言,做好民声的代言人,特别是农民工的代言人。”

  黄春燕告诉记者,她身边就有很多农民工,他们的权益应该得到更充分的保障,“毕竟他们还是处于相对弱势的位置。”她表示,作为我市产生的第一位“农民工”代表,她一定会提出农民工兄弟的所思所想——比如农民工工作很多年后的社会保障问题。

  “但我不仅仅代表农民工,更要对所有选民负责。” 黄春燕特意补充,“我觉得这是一个荣誉,是党和人民给我的荣誉,是给农民工政治上的最大的关怀。我当选以后一定不会辜负各界的关心和期望。履行好人大代表的职责。把政府和党的声音传递给农民工。”

  附:黄春燕同志简历

  黄春燕,女,汉族,重庆市九龙坡人,1984年1月生,大专,2002年7月参加工作,2007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预备),重庆市巴士股份有限公司渝中分公司820专线乘务员。

  1999.09-2002.07 重庆市渝西中学学习

  2007.07- 重庆巴士股份有限公司渝中分公司820专线乘务员

  其间:2006.03- 重庆社会主义学院经济管理专业大专学习

  中国质量协会“全国优质服务月活动先进个人”,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章”,重庆市女职工

  “建功立业”标兵,重庆市第二届“十佳农民工”提名,全国“巾帼文明岗”,重庆市“十佳公共客车”。

  (作者系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公民导刊社记者)

  来源: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网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春燕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