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 - 招商银行特约 > 十七大最新消息

党的十七大报告解读:优化国土开发格局

  党的十七大报告解读:优化国土开发格局

  (新华社信箱·党的十七大报告解读)

  优化国土开发格局

  新华社北京12月6日电 优化国土开发格局在“十一五”规划中就提出来了,党的十七大报告把优化国土开发格局作为未来13年经济发展的一项重要战略任务加以部署,表明这项工作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增强发展协调性、实现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必须下大力气切实抓好。

  第一,充分认识优化国土开发格局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我国国土辽阔,但近1/3的国土属于难以开发利用、不适宜人类居住和生产的空间。这一基本国情决定了我们必须倍加珍惜宝贵的国土空间。从现实情况看,大量不合理的无序开发行为和生产活动,使宝贵的国土空间没有得到很好的利用和保护。许多地区经济的集中程度与资源分布不一致,使我国大规模长距离跨区域运输资源的压力越来越大。我国正处在工业化、城镇化加快发展的阶段,大规模的建设和近3亿农村人口将从农村转移到城市,对土地等资源的需求将持续增加,对生态环境的压力也必然加大,需要处理好十分有限的国土空间与日益扩大的需求之间的矛盾,使有限的国土空间发挥更大的承载能力。因此,无论从解决制约发展的突出矛盾还是从中华民族长远发展看,都要把优化国土开发格局提到重要战略地位。

  第二,加强国土规划,按照形成主体功能区的要求,完善区域政策,调整经济布局。针对存在的问题和着眼于长远发展的需要,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要加强国土规划,按照形成主体功能区的要求,完善区域政策,调整经济布局。要按照资源、环境的承载能力、现有开发基础和未来发展潜力,统筹考虑未来人口分布、经济布局、国土利用和城镇化格局,把国土空间划分为不同类型的主体功能区,确定各类型区域发展方向定位,规范开发秩序,管制开发强度,引导人口与经济在国土空间的合理均衡分布,引导产业相对集聚发展,引导形成主体功能定位清晰,人口、经济、资源环境相协调,基本公共服务和人民生活水平差距逐步缩小的区域协调发展格局。

  实施以功能区为主的国土规划,关键要有相应的政策体系支持。这些政策主要包括:以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目标的财政政策;按主体功能区与产业领域相结合的投资政策;引导各类功能区发展相应产业的产业政策;对不同类型功能区实行的差别化的土地利用政策;引导人口与资金等生产要素同向流动的人口管理政策;适应不同功能区环境承载能力的环境政策;适应不同功能定位的评价指标和政绩考核办法。

  第三,形成若干带动力强、联系紧密的经济圈和经济带。经济比较发达的国家,都有若干在经济总量中占有较大比重的区域。这是发达国家国土开发格局的一个重要特征。经过长期发展,我国也形成了一些沿海、沿江、沿重要交通干线的重要经济地区,如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和环渤海经济区,沿陇海铁路、京九铁路等经济带,这些地区凭借区位优势,集聚了大量生产要素,在国民经济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如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京津冀三大地带的经济总量约占全国的36%,对周边地区的带动作用十分明显。优化国土开发格局,需要培育和发展若干个类似的经济区、经济带。为此,党的十七大报告明确提出,要遵循市场经济规律,突破行政区划界限,形成若干带动力强、联系紧密的经济圈和经济带。

  第四,以增强综合承载能力为重点,以特大城市为依托,形成辐射作用大的城市群。我国人口众多,土地资源有限,又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加速发展阶段。根据国情,无论防止城市过于分散带来土地资源浪费的问题,还是避免单个城市规模过大带来的“城市病”,都要坚持走中国特色城镇化道路,按照统筹城乡、布局合理、节约土地、功能完善、以大带小的原则,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目前,我国有各种规模的城市660多个,人口在100万到200万的特大城市有75个,以这样规模的城市为依托发展的城市群,有利于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比较充分地发挥城市集聚人口和产业的作用,形成新的区域经济增长极,带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产生 胡锦涛任总书记(图)

中共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名单公布 名单

  精彩推荐  
  代表风采
  辉煌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