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 - 招商银行特约 > 十七大最新消息

人民日报评论员:积极推进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

  积极推进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三论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积极推进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明年经济工作的重要任务。全面深化改革,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对做好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经济工作,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改革开放是决定中国命运的关键选择。改革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过去取得的成就靠改革,今后的发展仍然要靠改革。对外开放是我国的基本国策,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必要条件。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推进我国的工业化、现代化必须利用好国内国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是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是提高综合国力的关键,是实现经济向更高水平跃升,塑造新的国家竞争优势的必然要求。近30年来,我国改革开放不断深化,科学技术不断进步,经济社会面貌发生深刻变化,但是按照科学发展观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改革在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仍有待突破深化,对外开放水平仍有待提高。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改变缺少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的状况,任务十分紧迫。今年以来,我国国民经济保持了增长较快、结构优化、效益提高、民生改善的良好态势。但要清醒地看到,一些长期积累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仍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还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要解决这些前进中的矛盾和问题,最根本的就是要深化改革开放。我们要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化改革开放,推进自主创新,让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成为经济发展的双引擎,为经济发展提供强大的社会动力和技术支撑。

  全面深化改革,完善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体制机制。要抓住有利时机,从解决最突出的矛盾入手,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深化改革,在创新中攻坚破难,务求改革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性进展。要深化政府机构改革,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完善金融、财税、价格、投资体制改革。同时,努力提高改革决策的科学性,增强改革措施的协调性,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

  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开创对外开放的新局面。统筹安排对内对外经济工作,把“引进来”与“走出去”更好结合起来。创新对外开放思路,扩大开放领域,优化开放结构,提高开放质量,形成经济全球化条件下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必须坚持需求导向,着力突破制约经济技术发展的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必须强化企业主体地位,完善鼓励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产业化的法制保障、政策体系、激励机制、市场环境。必须与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紧密结合,发挥我国比较优势,加快形成以科技进步和创新为基础的新竞争优势。

  明年是改革开放30周年,深化改革开放备受关注。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化改革开放,推进自主创新,将切实推进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和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确保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必须坚持好字优先,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是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实现明年经济工作的目标和任务必须把握的重要原则之一。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提出,“要采取有力措施抑制价格总水平过快上涨”,“加强粮食、食用植物油、肉类等基本生活必需品和其他紧缺商品的生产”,“及时完善和落实因基本生活必需品价格上涨对低收入群众的补助办法”。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5日闭幕。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及宏观调控正值关键阶段,会议提出的明年经济工作的大政方针和主要任务引人注目。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把握明年我国发展大势,“稳、好、活”三字凸显中国经济发展的新走势。

  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从教育、医疗、住房、就业到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和福利救助,各级政府改善民生的方方面面、点点滴滴,在2007年都留下了奋力探索、不断前进的足迹。 (来源:人民日报)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产生 胡锦涛任总书记(图)

中共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名单公布 名单

  精彩推荐  
  代表风采
  辉煌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