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日本首相福田康夫访华 > 日本首相福田康夫访华消息

中日师生做客搜狐 共话福田北大演讲中日关系

访谈现场

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教授兼副所长刘江永

  2007年12月28日下午16:30分,搜狐新闻中心与人民网合作邀请邀请两位知名日本问题专家刘江永和高洪,以及长期在北京从事中日学术交流活动的加藤嘉一(日本留学生)做客,共同探讨和解读中日交流与福田北大演讲。

  主持人:岁末回顾2007年的中日关系,称得上是“风调雨顺”。在这中日邦交正常化35周年之际,中日两国在政治和军事、文化交流不同层面都有了显著突破。

经历了持续五年的政治僵局之后,中日关系重归友好合作主题。对于两国媒体和民众而言,这些变化多少有些突然,但更多的是我们的“期待”。今天我们荣幸邀请到了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日本问题专家刘江永老师和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政治研究室主任高洪老师。此外我们荣幸邀请到了北大日本留学生加藤嘉一同学,欢迎三位来到搜狐新闻访谈间。 很多网友对两位日本问题专家已经是很熟悉了。加藤嘉一同学是第一次来到我们搜狐访谈室。我想还是先有请加藤跟搜狐的各位网友说几句话。

  加藤嘉一:搜狐的网友朋友们大家好,我是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加藤,今天非常荣幸能够到搜狐这么有名的访谈室,今天福田首相访问中国,我们更有动力探讨中日关系,希望跟网友们好好谈谈。

  主持人:其实,很多网友可能不太知道,加藤同学可以称为北京最活跃的日本留学生了。他参加过中外媒体活动30多场次,采访100多个。先后在凤凰卫视、中央电视台、日本NHK、朝日新闻、共同社等都有过报道。好的,现在让我们首先回到福田首相在北大的演讲。福田康夫上任之后在中国亮相,先请两位教授简单说一下,对福田康夫在北大的演讲做何评论?

  高洪:我觉得演讲是成功的演讲,其中关于战略互惠合作关系的三个支柱讲得很到位,从现场的气氛就能感受到,好像有八次鼓掌,演讲本身是成功的。福田康夫本人是一个很务实很稳健的政治家,我想举一个例子来说明这个问题,比如在改善两国政府关系问题上,首先从靖国神社对历史问题入手的,我们注意到在十天前也就是12月18号,自民党出台了2008年运动方针的草案,草案里面删掉了多年来一直存在的鼓励党员参拜靖国神社的内容,应该说扎扎实实为改善两国关系做一些事情。

  刘江永:我在中央电视台直播间看到刚才福田康夫首相在北大的精彩演讲,我认为福田首相的演讲很有人气,很受欢迎。其实早在他演讲之前清华大学的几位同学包括日本留学生都说,“刘老师,你有办法能不能给我们找几张票让我们听听?”但是场地有限。这次是中国电视史上第一次直播日本领导人当然也可能是国家其他方面的领导人,某种程度上也满足了同学们的愿望和要求。这个演讲我认为颇有新意,充满友好,这个演讲提出自己的定位“迎春之旅”,另外提出一个新的提法叫做“创造性的合作伙伴关系”,通过双方拿出智慧,拿出诚意,拿出创新,来解决两国关系中遇到的问题,并且为亚洲为世界做出两国共同的努力和贡献。同时在涉及到历史问题上以他的方式表达了要用谦虚的态度对待历史,吸取过去历史教训,谈到这一点全场响起了掌声。就今后如何发展战略互惠关系提出了三大支柱,谈到互利合作、国际贡献、相互信任,特别强调除了有经济利益以外,还要有两国人与人的交往、心与心的沟通。不光是两国就共同的利益可以合作,同时也强调两国在价值观方面,在共同的认同国际有关规则比如WTO有关原则,这方面也是共识增多。他话锋一转谈到这次要访问山东的曲阜孔子家乡,实际上也是给世界一个信号,中日两国文化的渊源是同源的,不仅在法制、自由、民主这些问题上我们可以去探讨,而且在儒学以和为贵等等孔子思想方面也可以为两国未来所传承。

  刘江永:这次演讲涉及的方面很多,但是给我最深刻的印象就是他强调要符合世界的潮流、时代的潮流。他在这个讲话当中至少有三次同时提到这个问题,他说的什么意思?现在世界的潮流是什么?应该说是和平、发展与合作。对于过去的历史应该是正确的认识和对待,更重要的是中日两国怎么样通过人与人的交流,通过人与人的合作不仅使双边关系得到改善,同时也使得中国和日本在合作的友谊之花、美丽合作之花开遍世界各地,这是他今天演讲的新话,这个新话也得到了现场同学们的掌声。

  刘江永:这次演讲是富有哲理的,同时也有实在的内容。比如说现场北大的同学一定很高兴,提到了北大培养人才的问题,他的父亲访问东南亚的时候提出不做“军事大国、心心相印,经济合作、人文合作”,提出“福田主义”,他到这儿想再种一块福田,他说福田来了,福到了。福田计划象征性给北大人员交流,邀请北大的一百个中国留学生也是北大同学到日本。同时日本研究中心也在北大,给北大带来一个福音。同时看到一个象征性的举动,作为日本一个国家首相是第一次个人冠名提出这样一个计划,表明他本人的诚意以及希望通过这种人与人的交往,年轻人与年轻人的交往,通过知识的交流使得两国真正能够认识对方,同时提出孔子的话“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也提到鲁迅的话“创造性的发展日本和中国的关系,路是脚底下走出来的”,这次福田康夫的迎春之旅也是中日两国关系迈开扎扎实实的一步。

  主持人:加藤你好,你今天亲身在现场看到贵国首相。这是你第一次看到福田首相本人吗?那时的心情如何?整个一个小时的活动中,你对首相感触最深的是哪一部分?你最欣赏首相性格中的哪一面?

  加藤嘉一:福田首相到北京大学时我参与了接待过程,感觉恨兴奋。据我所知,他在日本国内不太愿意接受采访,但是到北京大学之后他表现得很有幽默感,同时很有礼貌,他展开演讲的时候多次表示敬意,他很有礼貌,很诚恳,这是第一点。刚才两位教授介绍得非常充分,我也觉得他谈的非常务实,比较全面地表达了他怎么定位这次访问中国,他这次访问中国是一个非常自然的过程,也体现了他的外交理念,包括怎样重视中日关系。而且他不仅重视中日关系,还强调中日关系要面向未来,面向亚洲、世界。他说政治家有责任做到这一点。他说,他跟温家宝总理大部分问题上达成共识,更重要的是实行,这个时候我们要负责任,对世界稳定负责任。他是很开拓视野的,为全人类负责的态度,大部分北大同学都表示热烈的欢迎,而且他们对福田首相的演讲评价非常高。

  加藤嘉一:福田首相能够来到北京大学跟学生们交流,本身是很不容易的。他也强调做一个政治家的责任,同时他也谈到了我们是怎样重视未来的年轻人,年轻人是我们的未来,我认为,他到北大演讲的目的基本达到了。而且整个四天的行程当中,内容非常丰富,除了去北大,还要访问小学、孔子故乡曲阜、天津滨海开发区。这次访问包含了政治、外交、经济、文化、教育等,充分体现了福田首相对于中国的重视以及他的对外政策。

   加藤嘉一:外交是要理性实行的,我一直认为对日本的国家利益来说,日本同盟、亚洲外交都是非常重要的,他提出的“共鸣外交”是良好的、现实的的政策,福田首相是以理性的方式,稳妥地进行我们所拥有的理念和政策的政治家,他是一个既稳重又务实的人物。希望在他上任这段时间内能够给日本普通民众看到,对于我们日本来说对外政策多么重要,跟国内民众的利益是怎么相关的。在这一点上我希望福田首相能够给我们日本民众展示,我们的国家利益到底是什么。福田首相应该能够做到,他以理性的务实的方式不仅对外还得对内展示我们到底需要什么,这一点我个人非常欣赏福田首相务实的姿态。

  主持人:抛开他在政治方面的个人亲和力、感染力影响之外,你个人对福田首相性格中有没有代表日本人民比较欣赏他的一面?

  加藤嘉一:他本身不太喜欢被采访,倾向于跟媒体稍微拉开距离,但是他是很稳重的人,跟小泉首相根本不一样,小泉比较喜欢大胆地表达他的意思。福田首相通常以自己的方式一步步踏实地表达他的意思。他性格比较内向,但他也有幽默的一面,给人礼貌的感觉,这是我的直观。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