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南澳县被台湾渔民誉为“平安港”

  2007年12月28日下午,澎湖马公港“船老大”陈先生驾船前来广东南澳岛避风补给。在前江台湾渔船停泊区,陈先生说,这里优质的停泊设施、周全细致的服务,让他感觉到“登上南澳岛,如进自家门”。

  南澳是广东省唯一的海岛县,与台湾隔海相望、距高雄160海里,处于高雄、厦门、香港三大港的中心点,历史上就是商船、渔船必经泊点。
南澳也是台胞祖居地之一,目前在台湾的南澳籍同胞达10万多人、超过了南澳的本岛人口,南澳岛上的台属也达1500多户。

  上世纪80年代初,南澳被广东列为台湾渔船停泊区;2006年,又被国家批准为台湾渔船停泊点。据统计,近年每年在南澳停泊补给、临急避风的台湾渔船超过300艘,南澳岛的前江、云澳已成为台湾渔船停泊避风、物资补给、鱼货交易的综合服务基地。

  近年,南澳县先后投资2.8亿多元,建成4处台湾渔船停泊港湾,去年又投资6000多万元,巩固前江湾台湾渔船停泊区,为台湾渔船提供高质量的避风泊位。在云澳渔港,设有综合码头、生产加工、生活服务等6个台湾渔船功能区,仅新开辟的台湾渔船停泊区的面积就达4.5万平方米,能够满足各种型号、吨级台湾渔船的停泊要求。

  2004年,南澳县建起了台湾同胞事务工作站、台湾渔民俱乐部,3年多时间,为台湾渔民的探亲访祖、抗击台风、渔船抢修、经商贸易等服务。2006年1月以来,南澳县台湾渔民事务工作站组织岛上群众、协调政府有关部门,在强台风中先后共抢救遇难、遇险的台湾渔船6艘,38位渔民全部安全得救,保住了价值1.2亿多元新台币的渔船资产。2006年,南澳就抢救台湾澎湖籍渔船4艘、20多名澎湖渔民安全得救。

  据南澳县委书记卢淳杰介绍,多年来,该县紧密配合国家交通、海事部门,先后建成了以南澎灯塔、半潮礁灯桩、顶澎灯桩为骨干的11座航标灯,构成夜海安全航路网络,为南澳海域的台湾渔船和中外轮船提供了安全保障。

  据资料统计,1994年至今,夜海突遇大风应急避风南澳港口的900多艘台湾渔船艘艘安全抵达,进入南澳港停泊、补给、维修、贸易的2900多艘台湾渔船全部安全。

  2007年12月12日,台湾澎湖县议会参访团来到南澳岛,专门向南澳县台湾渔民事务工作站赠送了镶有澎湖地图的贝雕,以示南澳、澎湖渔民“情如一家”,称赞南澳岛是台湾渔船的“平安港”。(记者 杨应森通讯员许国)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商机在线
医 疗 健 康 保 健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