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检察日报

“黄牛”·购物卡·灰色消费(图)

  这些人会不厌其烦地向每位交款者询问:“用我的卡刷吧!把现金给我,我还能再给你"优惠"一些。”偶尔有顾客会接受“黄牛”的“好意”,但更多时候,“黄牛”们会被拒绝。

  “黄牛”倒卡:干这行不容易,转一次手也就挣个十几块钱,还不能太明目张胆

  岁末的北京城,迎面袭来的寒风并没有挡住人们购物的热情。

  2007年12月31日一早,笔者来到西单一家商场门前,准备以持卡者的身份将手中的购物卡卖给“黄牛”,可转了一圈,却没有倒卡“黄牛”出现。向一名倒卖手机的掮客询问后才得知,是因为时间太早,倒卡“黄牛”一般到中午才会出现。见笔者有意出卖购物卡,“手机掮客”热情地掏出手机说帮忙问问,稍后他伸手向前一指,说:“看到路口站的那个人了吧?他叫老王,他收卡。


  笔者见到老王,表明来意。老王张口便问:“多少钱的?”“2000元。”“那最多给九二折。”“能不能再高点儿?”“面值太少,我们赚不了什么钱。诚心卖的话我现在就去提款机给你取钱。”

  见笔者卖卡,另一个操着浓重东北口音的“黄牛”也凑上前来问道:“你想九几折卖啊?我得先到商场的收银台验验卡,现在人少,收银员还能配合一下。”他笑笑说,“有的商场东西特贵,顾客又少,"他家"的卡也就不太好卖,"回收"的价格就会低些。”他随后列举了西单的几家商场,说像这些地方的客流量大,“收卡”的价格会比较优惠,说完递上一张名片。笔者见名片上写着:本人常年高价收购各大商场购物卡、代金券、提货单、回馈券等,免费上门、现金收购……

  临近正午,西单街头人头攒动。

  笔者出入几家大型商场,几乎在每个交款台前都能见到三三两两的“黄牛”。如果不是手里攥着的一摞购物卡,很难分清他们与普通消费者有何区别。这些人会不厌其烦地向每位交款者询问:“用我的卡刷吧!把现金给我,我还能再给你"优惠"一些。”偶尔有顾客会接受“黄牛”的“好意”,但更多时候,“黄牛”们会被拒绝。

  “黄牛”小郭很健谈,他摇着头对笔者说今天不太顺,早晨到现在还没开张,“干这行不容易,赚的差价很少,转一次手也就挣个十几块钱,经常是从商场开门守到关门,还不能太明目张胆。很多商场的保安见到我们就赶,说是我们扰乱了商场的经营秩序。”在跟小郭攀谈过程中,不时有“黄牛”在我们身边晃来晃去,目光中充满警觉和戒备。

  经营者说“卡”:倒卡“黄牛”扰乱了商场正常经营秩序,相关部门应对此进行规范和治理

  笔者随后来到西单一家大型商场的团购部,负责办理购物卡业务的刘经理听说是来咨询储值购物卡的,便热情地起身招呼并递来一份表格,说出示一下身份证和工作名片并交纳5元卡费即可办理,卡的面值从500元至5000元不等。当被问及有没有注意到商场里的倒卡“黄牛”时,他说可能会有,但自己没有注意过,笔者继续问“黄牛”会不会扰乱商场秩序,商场会不会加以管制时,他表示:“这个我们管不了……”

  2007年5月,北京庄胜崇光百货商场的安保人员在清理商场里的倒卡“黄牛”时,双方发生冲突,4名“黄牛”还受了伤。据媒体报道,当时在该商场倒卡的“黄牛”有近百人,他们从顾客手中收购面值500元至1万元不等的购物卡,再进行转卖。

  笔者致电庄胜崇光百货商场的郑经理,他表示,倒卡“黄牛”扰乱了商场正常的经营秩序,应该有相关部门对此进行规范和治理,但目前他也不清楚究竟应由哪个部门出面管此事。

  北京市公安局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笔者,对于倒卡“黄牛”究竟应该由哪个部门来管谁也说不清。由于这些人只是整个购物卡流通环节中的一个环节,对社会的危害性尚不十分凸现,对此现象多是睁只眼闭只眼。

  “卡”消费:购物卡有些走偏,由此出现了逃税漏税行为、小金库现象、灰色消费等问题

  北京市商务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告诉笔者,“我们早就会同有关部门制定过涉及各种代币卡券的规定,但是现在购物卡的流通已经成为一个公开的秘密,因此包括倒卡"黄牛"的出现大家也就都不大愿意插手去管。”

  中国法学会商法研究会理事、上海市法学会金融法研究会副总干事兼秘书长宋一欣律师在接受笔者询问时,从另一角度分析说,只要有交易,有差价,就必然有交易人;有非法交易行为,自然就会有非法交易人即“黄牛”的产生。“黄牛”倒卡行为的背后,说明有人不愿意进行非现金消费。他说,提到“黄牛”倒卡的问题,就又不得不提一下储值购物卡,其实这种卡本身的出现是有积极意义的,但关键在于目前我国的非现金消费制度还不健全,购物卡的方向就走偏了,由此出现了逃税漏税行为、小金库现象、灰色消费等问题。宋律师说,倒卡“黄牛”具体应由哪个部门来管理和规范很难界定,因为他们只是一定程度上破坏了商场的经营秩序,尚不涉及严重的经济违法,再加上相关部门出现职能重叠和监管“真空”,“黄牛”乱象也就不足为奇了。

  中纪委、监察部《关于各级领导干部接受和赠送现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的处分规定》

  第二条各级领导干部一律不得接受下列单位或者个人的现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一)管理和服务的对象;(二)主管范围内的下属单位和个人;(三)外商、私营企业主;(四)其他与行使职权有关系的单位和个人。

  第五条领导干部的父母、配偶、子女接受与该领导干部行使职权有关系的单位和个人赠送的现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应当追究该领导干部的责任,根据情节轻重,给予相应的纪律处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商机在线
医 疗 健 康 保 健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