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高考招生骗子为何屡屡得逞?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手机读报

  为了让高考未达线的孩子上军校,20多位家长轻信了一个骗子,被骗去400万元——

  2006年6月,运城市盐湖区公安分局破获一起军校招生诈骗案,抓获了以军校招生为名,诈骗金额达400万元人民币的犯罪嫌疑人王首峰。
一时间,媒体纷纷报道,上当受骗的群众知情后不断前去报案。那么,骗子究竟使出了什么高招,让这么多人上当受骗的呢?

  结识骗子埋下祸根

  在被王首峰诈骗的人中,邓女士无疑是受害最深的。几年前,邓女士在太原一家酒店碰巧认识了王首峰,当时王在太原开茶馆。2005年她想帮一个朋友的孩子上大学,想起王首峰总在太原、北京活动,就找王首峰帮忙,居然办成了。邓女士觉得王在这方面有一定的人力资源。

  2005年底,邓女士有个朋友想要铝粉,王首峰正巧在北京给邓打电话说,他有这方面的关系,有人想给他铝粉,能挣个差价。邓女士就和朋友一起去北京见了王首峰。她说,这次事情没办成,是因为价格问题。但在谈判过程中,王首峰频频打电话约一些有“面子”的人吃饭,让邓女士觉得,王首峰在北京也是有关系的。但她并不知道王首峰在北京做什么业务,只知道他在北京开公司。从此后,邓女士和王首峰像朋友一样频繁往来。王首峰老家在运城,家里有事邓女士经常帮忙,期望有一天王能给自己帮大忙。她说,当时认为这是给自己修路哩,现在想起来实际上是在挖坑。

  2005年底,王首峰帮助邓女士送两名学生上了西安理工大学,有一个想上西北政法大学的孩子没办成,王首峰把13万元全退了。这让邓女士确信王首峰是个守信用的人。2006年春节前,王首峰给邓女士发信息说,中国政法大学校领导每个人手里都有招生指标,用不了。如果有人想上,一个名额16万元。他认识该校一个叫王峰的,交了钱,几天就能上学。谁不想让自己的孩子上名牌大学?很快,热心的邓女士就联系了3个想上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家长,给王首峰汇钱48万元。3个孩子中有两个去了中国政法大学,一个留在老家继续复习。两个孩子住在中国政法大学旁边的招待所里,偶然间看到学费单上写着“进修生”,产生了疑问,后来才知道他们都是以预科生的名义进校的,不是统招生。

  骗子张网众人上当

  就在邓女士第一次和朋友去北京做铝粉生意时,王领着她见了自己在“部队上”的几个朋友,说是某领导的秘书。2006年高考后,王首峰给邓女士发去这样的信息:某军校能办2个学生,某军校能办3个学生,连校名、指标、费用都一一说明。随后,王电话告诉邓女士,今年招生比较严,我通过总参在军校能弄下计划,你那里如果有孩子想上军校,咱们把名额先占住。王首峰这一招,让邓女士吃了定心丸,觉得王真够朋友!爱面子的她开始积极张罗朋友亲戚中分数不达线的孩子,通过王的关系上军校。

  邓女士告诉记者,当初之所以张罗学生上军校的事,是因为前几年招生不严格,钻了空子,吃了利。而上军校花费少,毕业后又有稳定的工作,所以家长都愿意。但她不知道,王首峰以前给她办事如果是铺网设饵的话,这次,钓上大鱼的王首峰可要收网了。

  对此毫无察觉的邓女士首先找到沈先生。沈先生原是运城市一所学校的主要领导,在学生、家长和社会上关系广、人气旺。他认为这是好事,就让邓先弄清楚王首峰能给弄几个计划,以便先照顾关系特别好的朋友。这样,沈就负责和太原、大同等地的朋友联系生源。这时,沈并不认识王首峰,他告诉记者,他之所以相信邓,是因为和邓的父辈有交情,而且邓是一个很直爽,信誉很好的人。

  根据王首峰给邓女士的信息,办一个军校生的费用是根据军校名气大小,花费15万元、20万元、35万元不等。当年涉及16个学生,有的家长交定金5万元,有的交全额,仅在5月份,邓女士通过转账、现金等方式,就给了王首峰200多万元。

  执迷不悟一错再错

  王首峰答应邓女士,上军校的事8月5日办好。可到了时间没办成,有的家长要求退钱,但个别望子成龙心切的家长希望继续办,即使能办到像中国政法大学这样的名牌大学也行。9月份,沈先生和一些学生家长到北京找王首峰要钱,王用拖的办法来对付。让其他人打电话给他,他让家长接听,还说,某领导不在,正在等签字,过几天就办好。如此的把戏一直玩得沈先生一行等了两个多月,钱花了不少,一个签字也没等到。即使在这种情况下,10月份,太原还有一个家长想通过沈先生让王首峰把他的孩子办到中国政法大学上走读,给了4万元,事情也没办成。11月,王首峰通知沈先生,让他告诉一个家长,说他的孩子英语好,可以到洛阳解放军外语学院上学,费用10万元赶紧打过来。到了2007年春节前后,王首峰还一再玩花招,不停地给邓女士发信息,传真天津武警指挥学院济南分院等有关军校方面的情况介绍、入学须知、登记表等,满口说没问题。而此时,被家长催得心急火燎的邓女士害怕被骗,在丈夫的陪同下,一次次往太原跑,找王首峰要钱。王首峰把某银行同意贷款给他几百万的假贷款手续及会议记录传真给邓女士看。还说,你们别告我,要不银行就不贷款给我了,我也给你们还不上钱。

  王首峰网罗了几百万元,一个军校生也没办成,但钱都不退,他要收网了。

  骗术透底骗子落网

  回忆这段经历,沈先生说:“实际上,他一直在骗大家。”4月17日,被骗去59万元的沈先生到盐湖公安分局报了案,王首峰落入法网。

  据盐湖公安分局介绍,被王首峰诈骗的受害人分布在运城、西安、太原、大同等地,大概20多位。王首峰是盐湖区人,31岁,常年在北京、太原活动。他的公司没有具体业务,什么来钱做什么。根据掌握的情况,王首峰涉嫌诈骗。被王首峰诈骗的受害人分布在运城、西安、太原、大同等地,大概有20多位。

  公安人员介绍了受害人上当的原因和王首峰行骗的方法。大部分家庭都是孩子高考没达线,认为王首峰的关系广,能把没达录取线的学生送进大学,把钱直接打到王首峰的银行卡上。家长都不认识王首峰,主要通过中间人介绍,受害方都是中间人的亲戚和朋友。由于王首峰涉嫌诈骗的范围广,王首峰又不老实交代,给公安人员取证带来很多困难。

  但王首峰给办案人员说了一句真话,不是我骗术高明,是家长太傻。2002年高考招生都开始网上公开录取了,哪里能用钱买就能上大学?事实上,想上军校的学生,王首峰收钱后,一个也没办成。

  本报记者 姚姬娥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首峰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商机在线
医 疗 健 康 保 健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