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陕西社会治安满意率调查 西安排名最后(图)

一小区户外防盗监控系统24小时监控

  2007陕西公众安全感调查:娱乐场所治安评价最差

  省综治办通报2007年全省公众安全感调查结果,公众对社会治安满意率达86.86%,娱乐场所治安评价最差

  本报记者 蔡勇 摄

  去年我省各市(区)公众对社会治安的满意率(%)

  本报讯(记者 靳曼)随着警铃入户、安装居民区安全技术防范设施、打击“两抢一盗”等一系列措施的实施,老百姓对我省社会治安的满意率今年再次提升。昨日,省综治办通报了2007年全省公众安全感调查结果。

结果显示,公众对社会治安满意率达86.86%,比2006年上升1.14个百分点。满意率在90%以上的有汉中、商洛、宝鸡、安康4个市,与2006年相比,各市(区)满意率全面上升,其中增幅最大的是渭南市。

  调查结果显示,全省公众社会治安满意率较低的县(区),仍相对集中在关中中心及周边地区和陕北油、气、煤产区。特别是排名在最后两位的榆林、西安受到格外关注。省综治办副主任王永明分析说,这两块区域,经济活跃、人口密度较高、治安状况复杂,综合治理难度较大,而群众对治安状况的期望相对较高,反映出的满意率也就相对较低。

  此外,满意率排在前10位的依次是略阳、太白、勉县、长武、柞水、千阳、留坝、黄龙、佛坪、镇坪等10个县。

  王永明称,此次调查采取随机抽样调查的方法,样本量覆盖全省各个县(区)、各个乡镇(街道),调查采用非面对面形式,调查对象答案相对真实可靠。因此,调查结果比较客观,应作为分析我省当前社会治安状况的重要依据。

  对我省社会治安状况的评价多数群众认可“有好转”

  数据及比较:认为2007年社会治安比上年“有明显好转”和“有好转”的人数占66.6%,比上年上升了近10个百分点,认为2007年社会治安状况较上年“变化不大”或“没有变化”的占28.08%,比上年减少了9.09个百分点,仅有5.32%的人认为2007年社会治安状况“比上年差”或“比以前差很多”,比上年减少了0.48个百分点。

  分析:说明2007年我省社会洽安综合治理工作,特别是创建“平安陕西”活动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得到多数群众的认可和赞同。

  对公共场所治安状况的评价

  娱乐场所治安最差

  数据及比较:在车站、娱乐场所、集贸市场、居民区和学校周边等五类主要场所中,公众对学校周边、车站治安状况评价好于上年,仍保持在第一、二位。

  分析:群众对娱乐场所的治安状况反映最差,其次是集贸市场和居住区,其中变化最明显的是对“居住区”的评价,2006年“居住区”被评价为治安状况最差,2007年处于中间位置。说明2007年以来全省各地加大了对城镇社区和农村村落的治安防范力度,收到了明显的效果。

  对当地主要犯罪表现的评价

  盗窃对公众安全感影响最大

  数据及比较:在盗窃、黄赌毒、流氓黑恶势力、抢劫抢夺、恶性犯罪等五类犯罪活动中,有近6成(59.68%)的群众认为盗窃现象最严重;有20.45%的群众认为黄赌毒最为严重;再次是抢劫抢夺,为9.87%,

  比上年略有上升;认为流氓滋扰和恶性犯罪严重的群众虽然不到10%,但比上年上升较高。

  分析及建议:这一调查结果说明,人民群众仍然更多关注发生在自己身边或与自己有直接关系的人和事,也说明盗窃、黄赌毒、抢劫抢夺等犯罪活动对公众的安全感影响最大。因此,应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加大对“两抢一盗”等违法犯罪活动的打击和防范力度。

  对政法机关打击犯罪力度的评价

  13.55%的公众认为打击太松

  数据及分析:35.60%的人认为政法机关打击犯罪活动“经常抓”,而上年这个数字是30.38%,提升了5.22个百分点,上升幅度较大。18.79%(上年13.72%)的人认为打击力度不够,18.79%(上年13.37%)的人认为时紧时松,还有13.55%(上年12.26%)的人则认为打击太松,13.27%的人“不太清楚”。

  分析及建议:说明各级政法机关对违法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得到了人民群众的肯定。但仍需坚持不懈地严厉打击各类严重违法犯罪活动,遏制刑事案件高发的势头。

  对最关注的安全问题的反映

  学校周边环境最受关注

  数据及分析:在调查访问公众对居住场所、学校周边环境等哪个方面的安全最为关注时,有30.36%的人表示对学校周边环境的安全最为关注,排在第一位,有28.54%的人表示对居住场所的安全较为关注,排在第二位。

  建议:今后应继续加强学校周边安全防范工作和群众居住场所的群防群治工作。

  对政法机关存在问题的反映

  办事效率不高排首位

  数据及比较:公众对政法机关存在问题的反映排在第一位的是办事效率不高(39.55%),第二位是服务态度问题(29.88%),接下来依次是执法不公(24.30%)、行为举止(6.27%)。

  分析及建议:说明我省在解决政法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是在规范执法行为、整顿纪律作风方面收到了成效,但仍需进一步加强政法队伍建设,并应将着力点放在提高办事效率和改善服务态度上。

  对创建“平安陕西”活动的知晓

  西安创建工作力度最大

  数据及比较:调查显示,2007年公众对创建“平安陕西”活动的知晓率为53%,比上年的40.21%增加了12.79个百分点。与上年相比,各市知晓率全面提高,上升幅度最大的是西安市,增长18.99%,其次是宝鸡市,增长15.83%,再次是咸阳市,增长15.48%。知晓率在50%以上的县(区)有65个,占全省县(区)总数的60.75%。

  分析:说明2007年全省创建“平安陕西”活动进一步深化,特别在基层平安创建活动宣传工作力度较大。上升幅度最大的西安在2007年创建平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建议

  重点关注青少年违法犯罪

  数据及比较:36.17%的公众认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应突出加强对青少年的教育,连续4年排在第一位。提高警察素质、增加警力和动员社会力量齐抓共管,仍分别排在二、三、四位。

  分析及建议:说明人民群众对加强青少年思想教育、做好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始终极为关注,应持之以恒地抓好这方面的工作。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永明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商机在线
医 疗 健 康 保 健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