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北京日报

量变到质变的“中间防线”(图)

  本报记者徐飞鹏

  因腐败入狱的干部几乎都会上演这样一幕——痛心疾首地忏悔:非常痛恨自己,愧对党组织多年来的培养和教育,愧对广大群众的信任和重托……

  当他们风光的时候,恐怕早已忘记“为官也意味着风险”,眼前既有无数的鲜花和掌声,也有地雷和陷阱。

  在崇文区纪委看来,“为官风险”源于教育、制度、监督不到位和党员干部不能廉洁自律带来的思想道德风险、岗位职责风险和制度机制风险。为此,针对党员日常工作生活中可能出现的腐败问题,在全区推广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把监督的“闸门”筑在腐败发生之前。


  这一工作机制包括“计划、执行、考核、修正”四个阶段,在“根据岗位特点主动识别廉政风险点,制定并执行防范措施,分析考核结果,进一步修正和完善防范措施”的动态循环过程中,通过前期预防、中期监控、后期处置三个环节,对发生腐败行为的可能性进行控制,避免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演变为违纪违法行为。

  目前,全区已有122个单位构筑起这道“防火墙”。

  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上级监督太远、同级监督太软、下级监督不敢、司法监督太晚”的说法,其实更多反映了广大群众对有效监督的强烈愿望。

  从崇文区纪委的问卷调查中也可以发现,认为上级对下级监督较有成效的占48%,认为同级监督较有成效的占13%,认为下级对上级监督较有成效的仅占7%。

  区纪委廉洁自律室主任李薇说,在实际工作中,由于“各守一摊”,领导班子成员中多少会有“各扫门前雪”的想法。但风险防范管理带来的“公开、透明”,把权力运行完全置于阳光之下。谁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该怎么做、负什么责,大家一目了然。

  最近,永外街道的党务公开栏成了大家谈论最多的话题。原来,街道处级领导干部把自己的岗位职责风险点逐一公布于众: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私利;违反民主集中制,独断专行或软弱放任;失职渎职、不作为或滥用职权等。不但如此,还诚恳地请群众给予监督。

  这一“自上而下”的公开,“晒”出了权力运行规则,让同级和群众明白了监督内容。

  与此相应,街道在坚持信访渠道的同时,还采用政风行风热线投诉、定期自查、群众举报等方式,为“自下而上”监督畅通了渠道。

  “一下一上”之间,搭建起了上下互动、共同监督的平台。

  全民动员,查找风险崇文区委、区纪委要求,全区党政机关干部不论职位高低、岗位主次,都要对岗位风险进行一次查找评估。

  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每年经手的社保基金高达30亿元,打理好这些市民的养命钱容不得半点“打盹”。几经反复,全局筛选出56个风险点,最后,确定了三个需要立即着手防范的风险点——个人账户补填、门诊医疗费用单据审核、养老保险月报外支付。

  “可贵的是,这些风险点都是社会保险管理岗位的操作人员自己查找出来的。就拿个人账户补填来说吧,它的风险完全在操作员的个人行为。”该局纪检组组长周伟说:比如,有人中断一段时间后,再次缴纳养老保险,如果与操作员有什么交易,操作员完全可以在未补缴的情况下,先把数据输入系统。由于系统库信息不能及时共享等原因,只有从市社保中心的系统后台调出数据才能查验,发现问题需要很长时间,将会给国家带来很大损失。为此,在这一岗位上增设了审核员,数据只有在审核员确认后才能录入系统,规避了风险。

  的确,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涉及面很广,仅靠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很难使监督的触角延伸到工作的每一个角落。但发动每一位行政人员主动识别岗位腐败风险点,争做“廉洁卫士”,守土有责,可以有效地解决这一问题。行政业务人员不仅熟悉工作职责,还能把反腐工作与各项具体业务有机融合起来,避免了纪检、行政“两张皮”。

  一场“全民动员、查找风险”的活动就这样在无形之中启动了。

  “不自律、也不他律,就律他”

  刚开展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时,区建委主任于静曾感言:“这回真是革命革到自己头上了。”

  不难想象,有谁会心甘情愿地承认自己有“病”,更别说自己给自己动刀子“刮骨疗毒”了。也难怪群众会产生疑问:纪检系统的监督属于党内监督,自己能和自己过不去吗?在团区委书记倪紫剑看来,风险防范管理的刚性要求,让自己还真就得跟自己过不去。他说,为了消除“内、外部制约不力会导致权力无法制衡”这个风险点,团区委专门建立了两位副书记定期与主管领导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谈心制度。

  在现实中,副职越过正职直接找主管领导汇报工作似乎是个“为官大忌”,一旦打破这个“潜规则”,很可能会引发不必要的误解和矛盾。但倪紫剑说,现在,把区级领导这个“强制性外力”引入团区委班子内部,不但能够加强同级监督,促使正职绷起“自觉接受监督”这根弦,避免欺上瞒下,还能够有效地实现权力制衡。风险防范管理的刚性要求,变成了领导干部自觉接受监督的动力。对这一动力源,李薇说得很形象,就是“领导干部不自律、又不他律,就律他。”

  随着风险防范管理工作的逐步推进,人们的思想观念、工作方式在悄然转变。曾经认为是“革自己命”的于静说这是工作的“减压阀”。可在纪检干部看来,这却是个“增压器”,把纪检监察人员从幕后推到了前台。

  这“一减一增”其实也正是风险防范管理的初衷所在。“在反腐倡廉工作中,预防更重要,让干部少犯错误,甚至不犯错误,更能体现纪委工作的真正意义和目的。”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张岚如是说。RB146

  备忘录 王瑞生/安徽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商机在线
医 疗 健 康 保 健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