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台湾渔船被货轮撞沉 惊魂一刻犹如泰坦尼克(图)

被救起的六十二名大陆渔工,已于昨日上午安全抵达泉州崇武 本报记者 谢向明 摄
被救起的六十二名大陆渔工,已于昨日上午安全抵达泉州崇武 本报记者 谢向明 摄

肇事的新加坡“国富号”集装箱货轮(电视截图)
肇事的新加坡“国富号”集装箱货轮(电视截图)

“航海家”船长蔡志鸿讲述营救经过(电视截图)
“航海家”船长蔡志鸿讲述营救经过(电视截图)

  沉船惊魂像《泰坦尼克号》

  “台湾渔船被货轮撞沉”追踪

  本报记者 之光 戴厦铃 陈东升 谢向明 文/图

  本报讯 综合台湾媒体报道,5日凌晨,在台湾基隆外海,接驳大陆渔工的“太平洋168号”渔船被新加坡“国富号”集装箱货轮拦腰撞沉,船上71人落海,其中台湾船员2人,大陆渔工69人。经台湾海巡部门搜救,5日已经救起64人(有两人是台湾船员),尚有7名大陆渔工下落不明。

  昨天,台湾海巡部门仍派出船只和直升机,持续在海面及空中搜寻,检方也积极调查冲撞接驳船的“国富号”,厘清责任归属。

  被救起的62名大陆渔工,已于6日上午11时10分安全抵达泉州崇武。福建边防部门对此高度重视,泉州惠安崇武边防部门专门协调船只,6日凌晨3时许,派出接驳船只在北纬25度13分、东经121度海域向台轮“日发268号”接驳大陆渔工62名,并为他们提供衣物和饮料等生活用品,并于6日上午11时10分安全抵达泉州崇武。

  【搜救进程】

  海空大营救一小时救起64人

  渔船被撞沉之前,船员有两种方式求援:一是通过手机直接拨打119求救,一是向其他渔船求救。

  5日凌晨2时42分,“海巡署”勤务中心接到求救电话。几乎同时,“太平洋号”也有人直接拨通119求援。收到求救讯息后,东北海岸紧急动员,北机队和基隆海巡队、苏澳海巡队,马上派人出海搜救。3时7分,救援船只抵达现场,海巡队及时把人救上来,从大海中抢回64条生命。

  台湾空勤直升机和海巡舰艇,从5日凌晨到昨天不断盘旋寻找,只找到了半截“太平洋号”的残骸。目前台湾海巡部门和空勤部门仍在寻找7名失踪的大陆渔工的踪迹。

  渔船断成两截 海钓船火速赶到

  撞船事件发生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的是海钓船“航海家号”,救起14个人。

  当时“太平洋号”的落海船员,看到台湾海巡艇出现,站在船尾的渔工赶紧登船保命,当时船尾还有二十多人等着上船,但船只下沉的速度实在太快,船头还站着十几个渔工,随时有生命危险。这时“航海家号”出现了。

  “航海家号”船长蔡志鸿说,他们看到信号弹,以为是渔船发生故障,想前来帮忙,谁知抵达现场发现是撞船,当时就看到“太平洋号”断成了两截,赶紧不断抛绳救人,当时看到两名已没有生命迹象的渔工从眼前漂过,他很心酸,“一钓客说她是救生员,想要下去救人,结果风浪太大了,没法下去”。

  原本载着钓客出海的“航海家号”,一边通报海巡署,一边折返察看能不能帮忙,“一直到距离1.5海里时,雷达才扫到出事的船只,看到了‘太平洋号’的闪灯”。

  【事故幕后】

  船上大多是福建人 还有7人失踪

  被撞沉的船上,除了船长和机长两名台湾籍船务人员,其余都是回家过年的大陆渔工。这69名渔工大部分来自福建、四川、湖北和湖南,以福建人居多,人数在2/3以上,来自霞浦、漳浦、惠安和平潭。

  在失踪者张发福家里,女儿张小小(化名)告诉记者,4日晚9点多,父亲曾打来电话说要回家,6日凌晨就能到,后来接到船沉消息,父亲手机无法接通。“父亲跑海二十多年,每年都会回来,往年都是快过年前几天才回来,今年因为弟弟工作的事要提前回来。”

  落水渔工齐声大喊 肇事货轮仍逃逸

  “太平洋号”劫后余生的64人,指责新加坡货轮“国富号”肇事后没回头救人。

  “太平洋号”船长陈义雄说,事发当时天色黑到伸手不见五指,他根本来不及去想船为什么会断成两截,只记得狂喊让渔工弃船、跳上救生筏。之后他们在救生筏上对着“国富号”齐声大喊:“撞到人了!”但巨大的“国富号”没转身,他们只能眼巴巴看着集装箱货轮船尾的两盏小灯光,在黑夜的海上消失。

  “太平洋号”船上的人还施放三颗信号弹和两枚照明火炬求救,期望“国富号”能够发现火光转身,但“国富号”还是开远了。

  小船没发现大船 视线差还是雷达坏了

  昨天下午,检察官重回现场厘清此次船难原因,究竟是货轮大船撞小船,还是小船的雷达扫描失灵,没发现大船自己撞了上去?至于涉嫌肇事的“国富号”货轮,则被海巡队通知迅速回到基隆港接受调查,其船头到船尾都是擦痕。

  “国富号”的船东也赶到现场,但不愿多谈。

  据了解,“太平洋号”从宜兰出发准备前往淡水,行驶到基隆附近海域,“国富号”也从基隆港出港,向北前进;当两艘船接近基隆屿的时候,“太平洋号”的雷达只显示了基隆屿,没发现被岛屿挡住的“国富号”。就在准备越过基隆屿时,“国富号”突然出现,1.5万吨的“国富号”,对58吨的“太平洋号”来说,根本是庞然大物,甚至把对方撞成两截了,“国富号”却是一点感觉都没有,继续往日本的方向开。

  肇事货轮称以为已经避过渔船

  渔船的雷达并没有扫描到有大船靠近,检方怀疑船员操作有疏失,一方面也不排除晚上视线不佳,“国富号”直接撞上渔船的可能性,真正的原因还有待检方厘清。

  只是两艘船都开了灯夜行,为什么还会撞上?渔船轮机长称,可能是当时“国富号”位于基隆屿后面,雷达无法扫描到,才会发生船难。

  而“国富号”不仅在雷达上,甚至目视都发现了“太平洋号”,“国富号”的人员称,当时以为避过了对方才发生事故,“太平洋号”反而没有看到这大260倍的庞然大物。专业船员判断,“太平洋号”要不是开船的人睡着了,或者就是雷达设定有问题,因为如果雷达倍数没缩小,很难看清附近环境。

  【船员亲历】

  睡梦中船被撞断 像是《泰坦尼克号》

  “跑海3年多,第一次碰到这么凶险的场面。”回忆起沉船那一刻,29岁的四川人牟儒成说:“当时我是在船头的船舱里睡觉,一个兄弟跑过来用力拍打我的肩膀,说撞船了,赶紧逃生。”

  “船就像陷进漩涡,一直在打转。”牟儒成说,当时船舱里乱成一团,有的抓起衣服就往紧急出口跑,有的还抱在了一起。站在甲板上,他看到船已被拦腰截成两段,只剩一半的甲板上站满了人。“我赶紧放下救生艇,自己先跳了下去,紧接着,同船的一个个跟着跳了下来……我记得,当初船头船尾各有两艘救生艇,船头右侧的另一艘艇人太多,最后都下沉了。”

  “就像电影里的《泰坦尼克号》,船头尾都竖了起来,一点点地沉下去,最后没了,要是当时没能找到救生艇,现在也回不了家。”牟儒成说,他们乘坐的是一艘塑胶质的渔船,对方是钢铁货轮。“相比之下就像鸡蛋跟大岩石一样,撞了我们后,货轮也没停就开走了。”

  逃生者介绍说,渔船中间是机舱,首尾则是他们睡觉的客舱,货轮撞击的位置刚好是正中的机舱。“如果货轮撞偏一点点,我们这些在前后睡觉的人,肯定有一边的人逃不了。”

  搭载的人太多 一艘救生艇沉了

  “如果再多过个半小时,估计我们这十多人就完了。”50岁的张建中基本上每年都要搭船往返台湾和惠安大岞的老家,事发后他乘坐的救生艇沉了,与几名同伴不得不游回沉船边,抓着船沿,一点点地跟着船沉下去,“有人来救我们时,船身只剩十几厘米还在水面上了。”

  张建中说,当第一艘救生艇被放下水时,大家都挤着往上跳。很快这艘救生艇不堪重负,沉了。有的人奋力朝别的救生艇游去,有的则就近游回了半截沉船边,但也有人水性不是很好,在水中挣扎了一阵就沉了,“当时我很害怕,非常冷,身体僵硬,话也都说不清楚了”。救生艇沉后约一个小时,张建中和其他十几名附在船沿的人,被三艘台湾的救援船救了。

  【七名失踪人员名单】

  黄祖筒 (男,33岁,福建省霞浦县人)

  林志勇 (男,19岁,福建省漳浦县人)

  张文来 (男,46岁,福建省惠安县人)

  王书贵 (男,42岁,福建省霞浦县人)

  毛金龙 (男,27岁,黑龙江省汤原县人)

  张发福 (男,46岁,福建省惠安县人)

  林其全 (男,43岁,福建省平潭县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蔡志鸿 | 谢向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