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调查显示领导干部2008年最关注政治体制改革

  调查:领导干部对2008年中国社会形势的基本看法

  “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课题组

  本次调查样本及分布情况

  本次调查发放问卷170份,回收有效问卷154份,有效回收率为90.6%。本次调查的样本分布情况是:(1)性别:男性占87.6%,女性占12.4%。

(2)年龄:35岁以下占4.6%,36~45岁占14.4%,46岁及以上占81.0%。(3)文化程度:研究生占47.4%,大学占51.3%,高中及以下占0.6%,没有回答的占0.6%。(4)职业身份:国家机关干部占57.1%,党务干部占13.0%,科技文卫等事业单位的干部占21.4%,国有大中型企业干部占4.5%,其它占3.8%。(5)地区分布:东部沿海地区占36.4%,中部地区占36.4%,西部地区占22.7%,未注明地区的占4.5%。从样本分布的情况看,具有较广泛的代表性,基本上可以反映中国地(厅)级领导干部对中国社会形势的基本看法。

  领导干部既是政策的制定者,也是政策的执行者,是推动中国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他们对中国社会形势的看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为了准确把握和科学预测中国社会形势的发展,了解领导干部对中国社会形势发展的基本看法,2007年10月,“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课题组”对在中央党校学习的部分地(厅)级领导干部进行了一次问卷调查。调查结果如下。

  1.高达95.5%的被调查者对今后一段时期改革发展稳定的前景“充满信心”和“比较有信心”,这一调查结果居历年之首

  调查问卷中分五个层次调查领导干部对今后一段时期改革发展稳定前景的信心,回答“充满信心”的占29.9%,回答“比较有信心”的占65.6%,二者合计为95.5%。此外,回答“说不清”的占2.6%,回答“信心不足”的占1.9%,没有人表现出“没有信心”。上述情况表明,九成以上的领导干部对未来一段时期改革发展稳定的前景是持乐观态度的,这是中国继续发展的重要基础,这种良好的预期和心态也反映了领导干部们对现行改革开放政策的肯定。上述调查结果略高于往年的调查结果,居历年之首。

  从不同地区来看,东部地区的信心指数略高于中部和西部地区。“充满信心”和“比较有信心”的,东部为96.4%,中部为94.6%,西部为94.3%。这一现象与2005年的情况相反,当时越往西部地区,信心指数越高。

  2.今后一段时期保持社会稳定的主要条件,最重要的是要“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和“加快社会保障体制改革”

  今后一段时期要保持社会稳定主要靠什么,问卷中为此列出了15个选项,请被调查者从中选出三个最重要的因素,并依重要性排序。调查结果显示,在第一选择中,居第一位的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选中率达63.0%,与连续几年来的调查结果高度一致。居第二位的是“加快社会保障体制改革”(13.6%),居第三位的是“调节收入分配”(6.5%)和“保持改革开放政策的连续性”(6.5%)。从选中率合计来看,排在前五位的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74.6%)、“加快社会保障体制改革”(59.7%)、“调节收入分配”(44.8%)、“惩治腐败”(30.5%)和“保持改革开放政策的连续性”(16.9%)。值得注意的是,在地(厅)级干部眼中,腐败问题是影响社会稳定的第四大因素。总的来看,要保持社会稳定,一靠经济发展,这是解决问题的关键;二靠改革,特别是体制的改革,这是解决问题的根本。一些稳定所需的具体因素、具体条件最终需要通过体制改革来获得。

  在如何保持社会稳定问题上,从第一位的选择以及选中率合计的统计情况看,不同地区领导干部的态度比较一致。东中西部地区都把“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和“加快社会保障体制改革”依次排在前两位。这一点与2005年的情况有较大差异。2005年东西部两地区的领导干部把“加快社会保障体制改革”与“调节收入差距”排在前两位,未把经济发展列入要保持社会稳定的前两位要素,而中部地区把“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和“加快社保体制改革”排在前两位。

  3.被调查的领导干部认为,“居民收入差距问题”是当前我国要特别注意解决好的问题

  中国要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必须正视和解决好改革发展稳定中出现的一系列重大问题。问卷中列出了18个问题,由被调查者从中选择四个,并依重要性排序。在第一位的选择中,居前六位的依次是“居民收入差距问题”(31.4%)、“贫困问题”(16.3%)、“腐败问题”(12.4%)、“地区发展差距问题”(9.2%)、“社会风气问题“(8.5%)和“失业问题”(7.2%)。其中,“居民收入差距问题”比2005年(20.3%)上升了11.1个百分点,并且在第一位选择、第二位选择和四项选择合计中都高居第一。居民收入差距直接影响到居民的生活水平,影响到社会的公正公平和共同富裕目标的实现,现在正越来越引起广大干部群众的高度关注。党的十七大为改变现阶段贫富差距太大的状况,提出了许多新的举措。可见,差距问题(发展差距、收入差距)是必须着力解决的主要问题,它已经成为领导干部们关注的重点,是直接关系到民生的大问题。

  4.2008年最受领导干部关注的改革重点是“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政治体制改革”和“机构人事改革”

  党的十七大召开后,领导干部对2008年哪些方面的改革最关注呢?问卷中列出了10个选项,请被调查者从中选择自己最关注的三项,并依重要性排序。

  在“第一关注”一栏中,2008年领导干部最关注的三项改革依次是“政治体制改革”(23.5%)、“收入分配制度改革”(22.2%)和“机构人事改革”(20.9%),它们的选中率均在20%以上。上面的排序与往年的调查结果有些不同,在2005年进行的调查中,居前三的依次为“收入分配制度改革”(29.4%)、“机构人事改革”(26.6%)和“政治体制改革”(17.5%);在2004年进行的调查中,领导干部最关注的前四位改革的排序是:“机构人事”(28.0%)、“收入分配”(21.5%)、“国有企业”(13.1%)和“政治体制改革”(12.1%)。尽管这样,关注的主要方面(“政治体制改革”、“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机构人事改革”)没有太大的变化。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收入分配问题作为改革的关注重点,在连续三年的调查中不是排在第一,就是排在第二,与其它相关的调查结果也高度吻合。这一点表明,过去的焦点今天依然是焦点,过去的问题今天依然存在,而且其严重性、关注度并不低于过去。

  从三项选择合计的情况看,“收入分配制度改革”(67.9%)、“政治体制改革”(55.5%)、“机构人事改革”(41.8%)和“医疗改革”(38.5%)依次排在了前四位,且选中率均在30%以上,关注度非常高,这一情况与前几年的调查结果基本一致。不同地区的领导干部对2008年改革的关注重点有很大差异。除了共同的关注点外,东中部地区更关注“机构人事改革”,而西部地区更关注“劳动就业体制改革”。

  5.在关于“今后一段时期改革顺利推进的决定性因素是什么”的调查中,“保持社会稳定”和“宏观决策的科学化与民主化”成为首选中国的发展处在关键时期,利益分化,矛盾突显。改革越向前推进,遭遇的阻力越大,需要的动力也就越大。今后一段时期靠什么来深化改革和保证改革的继续进行呢?问卷中列出了12个选项,要求被调查者从中选择自己认为最重要的三项,并按重要性顺序。调查数据表明,“保持社会稳定”(51.3%)仍然是顺利推进改革的重中之重,是第一位的决定性因素。十年来的调查,对此的选择始终是相同的。如此高的稳定性和高选中率,充分证明稳定对推进改革的极端重要性。在某种意义上,其实这两者之间是一对矛盾,因为改革必须打破原有的稳定和秩序,而改革的顺利推进和深化又必须在一个稳定的环境下进行,怎样处理好这一对矛盾,既需要原则和规范,也需要科学的方法和高超的政治智慧。

  在第一选择中居第二位的是“宏观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13.6%),居第三位的是“保持改革开放政策的连续性”(11.7%),居第四位的是“缓解一些突出矛盾”(7.8%)。

  对顺利推进改革的关键因素选择,从不同地区来看稍显不同。虽然三项合计中都是选择“保持社会稳定”、“宏观决策的科学化与民主化”和“缓解一些突出矛盾”的居多,并且对每项的选中率也很接近,但是在第一位的选择中,越往东部就越强调“保持改革开放政策的连续性”,而越往西部则越强调“缓解一些突出矛盾(如失业、犯罪、腐败等)”。

  6、被调查的领导干部认为,“进一步转换行政机构职能”是政治体制改革取得成效的决定性因素

  当向被调查者提出政治体制改革要有成效,取决于问卷中提供的哪些因素时,在第一选择中和两项合计中,领导干部选择的内容和排序都完全一致。“进一步转换政府职能”都是高居榜首,选中率分别达到38.3%和51.9%;居第二位的是“扩大党内民主”,选中率为22.7%和38.3%;居第三位的是“处理好党政关系”,选中率为16.9%和27.9%(详见下表)。由此看来,在现阶段,要使政治体制改革取得实效,进一步转换政府职能、扩大党内民主和处理好党政关系是重中之重,是起决定性作用的因素。领导干部一致认为这些因素对于有效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十分重要。这些因素之间的内在逻辑联系是我们在分析和实际操作时需要加以密切注意的,否则可能顾此失彼。

  从不同地区来看,领导干部都把“进一步转换行政机构职能”摆在第一位,其次是“扩大党内民主”和“处理好党政关系”。但是,不同地区的领导干部在各选项的选择率上表现出很大差异。在第一位选择中,对于“进一步转换行政机构职能”的选择率由东到西明显升高,其中,东部地区为28.57%,中部地区为44.64%,西部地区为48.57%。

  7.“体制不完善”和“收入分配差距扩大”,是影响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与和谐社会建设的主要的国内因素

  当前影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国内主要因素是什么?问卷列出了16个选项,要求被调查者选择四项主要因素并依次排序。调查结果显示,在第一位的选择中,“各方面体制还不很完善”(57.8%)被认为是当前影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国内最主要的因素,列第二位的因素是“收入分配差距扩大”(13.0%),列第三位的是“三农问题依然严重”(9.7%),列第四位的是“法制不健全”(6.5%)。

  8.“金融危机”、“社会信任度下降”和“贫富悬殊”是我国当前必须注意的主要风险

  中国进入新世纪新阶段后,既面临许多发展的大好机遇,又面临不少风险,怎样防范和化解这些风险,是领导干部们特别关注的问题。调查问卷中,我们列出了15个问题请被访者填答。调查显示,在第一位的选择中和两项合计中,居首位的都是“金融危机”,选择率分别为51.9%和61.0%;居第二位的都是“社会信任度下降”,选择率分别为19.5%和31.8%;居第三位的都是“贫富悬殊”,选择率分别为12.3%和30.5%。因此,基于上述调查结果可以判断,地(厅)级干部一致认为,“金融危机”、“社会信任度下降”和“贫富悬殊”是当前我国必须防范和化解的三大主要风险。

  (执笔人:谢志强潘嘉)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