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贝-布托遭袭身亡 > 贝-布托遭袭身亡消息

巴基斯坦政局牵动大国博弈(组图)

  2007年12月30日,遭暗杀的巴基斯坦人民党领导人贝·布托的丈夫阿西夫·阿里·扎尔达里和他们的儿子比拉瓦尔出席在贝·布托家乡拉尔卡纳的小镇Naudero举行的新闻发布会。据悉,贝·布托的丈夫被任命为巴基斯坦联合主席职务。中新社发M0/CNSphoto 摄
  2007年12月30日,遭暗杀的巴基斯坦前总理、人民党领导人贝·布托的儿子比拉瓦尔手捧母亲的肖像,参加在其母亲的家乡拉尔卡纳的小镇Naudero举行的新闻发布会。据悉,贝·布托的丈夫阿西夫·阿里·扎尔达里被任命为联合主席,而她的儿子比拉瓦尔被任命为人民党主席。中新社发M0/CNSphoto 摄

  中新网1月7日电香港《文汇报》1月7日发表题为《巴基斯坦政局牵动大国博弈》的评论文章说,巴基斯坦人民党主席贝娜齐尔·布托遇刺身亡给巴基斯坦蒙上了难以拂去的政治阴霾。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1.6亿人口的巴基斯坦是世界上第二大穆斯林国家,加之和阿富汗、伊拉克、中国、印度等接壤,复杂的地缘政治要素和现实的反恐问题结合在一起,使其政局牵动着连串的大国博弈。目前,这一“蝴蝶效应”已经发酵。

  文章指出,中巴唇齿有关,构筑了长期稳定的战略友好关系。远而言之,贝娜齐尔老父和中国关系良好,奠定了中巴关系的基础。贝娜齐尔两任总理期间,升华了中巴关系。贝娜齐尔罹难,中国送去诚挚的哀悼。当然,穆色拉夫治下的中巴关系依然良好,纵然美巴结成了战略反恐联盟,观察家们也体认巴方需要维持和中方的传统友谊来平衡美方影响。不论巴方局势如何发展,可以预料中巴关系不会发生逆转。

  美巴关系难以预料。基于阿富汗局势的不确定性以及伊拉克政局的动荡不安,巴基斯坦是秉承新保守主义政策的布什总统的铁杆反恐盟友和阻遏基地组织向南亚次大陆侵袭的前沿阵地。正因为如此,穆色拉夫得到了布什总统的笃定支持。但随着美国大选的临近,倾向价值观外交的民主党对穆色拉夫并不感冒。穆色拉夫之前宣布紧急状态,民主党的候选人就批评布什政府纵容穆色拉夫政府。贝娜齐尔之死,共和党再次强调反恐重要,民主党则反讽为竞选需要。可以预见,美国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战略布局可能会收缩,巴基斯坦的反恐棋子作用就会弱化。

  印巴关系因为克什米尔争端始终处于剑拔弩张之中。两国间不单是领土冲突,还包括了民族、宗教矛盾和核武军备竞赛的深层次博弈。印度国内弥漫着一股阴谋化巴基斯坦政府的狂潮。贝娜齐尔之死,验证了巴国政府对基地组织也奈何不了的尴尬情势。这固然会让印度方面体会到巴基斯坦政府反恐艰难的苦衷,但也会意识到这是一种更难控制的危机——基地组织会通过巴基斯坦和印度国内的恐怖组织合流,给印度带来更多的麻烦。而这,是渴求稳定国内环境发展经济的印度之大忌。因此,无论巴政局如何发展,都要求印度政府转变思路,积极同巴基斯坦政府实现和解,协同解决印巴共同面临的恐怖风险。

  文章最后说,在全球化时代,全球任何一个地方的事变都有可能引发全球同此凉热的蝴蝶效应。更何况是南亚次大陆上重要的国家巴基斯坦呢。关键是,巴基斯坦局势所牵引的大国博弈,应该维持于理性和平衡的状态,并应以积极的反作用力促巴国局势尽可能稳定发展。如此,才符合巴国和相关各方的利益。(张敬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贝娜齐尔 | 布托 |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