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阎崇年奥运期间主讲康熙 称刘翔并非民族英雄图

阎崇年

  作为百家讲坛的重要人物,阎崇年看似与奥运八竿子打不着边。但老阎非但打着了边,而且除了出书之外,还担负起宣传北京的任务。他对奥运有着一个强烈的期待,那就是希望能重现中国当年的康熙盛世——让世界重新认识中国。

  天生足球迷一样看奥运

  我其实是个体育运动爱好者,年轻的时候喜欢跑步,每天跑一个5000米,坚持了很长一段时间,后来因为实在太忙才没有继续坚持下去。奥运会我当然会看,悉尼、雅典奥运会,我都花了很多时间坐在电视机前。
看到中国运动员夺冠,哎呀,心里那个激动啊!我还喜欢看足球比赛,特别是国际足球的一些高水平比赛。那是真正可以欣赏的高水平较量,可以看到欧洲的、亚洲的和拉丁美洲的各种不同的足球风格的碰撞,各有特色。在我看来,足球这项运动是技术、艺术和体力的结合。北京奥运会开始后,我真的很想到现场去看看比赛,不过到时候可能会很忙,而且到现在我都还没有订到票,这是一个问题。不过即使去不了现场,我也会抽时间坐到电视机前和家人或朋友一起看看,主要挑一些比较关键的比赛场次,这样的比赛精彩且不容错过。

  让世界知道康熙

  在奥运会期间,我将在《百家讲坛》有档节目,主要是讲中国皇朝史上最杰出的皇帝之一——康熙。到时候的听众肯定有很多来北京看奥运会的外国人,我希望他们通过听我讲的康熙,能进一步了解中国的历史。首先,要让他们了解到在当时的世界上,中国是个伟大的国家,幅员辽阔,人口众多,国力强盛,社会安定,民族和谐。当时中国不仅在亚洲,在全世界也是起着重要影响、有着重要地位的一个国家。那是中国历史上的一次辉煌,康熙时期的辉煌,也对现在中国的复兴有着很重要的激励作用。其次,当时中国是统一的,总面积大约有1300万平方公里。当时,德意志还没有统一,法国还没有发生大革命,英国还没有工业革命,美利坚合众国还没有建立,俄罗斯还没有进行农奴制改革,日本也还没有明治维新。再次,虽然当时的康熙帝国是亚洲乃至世界最强大的帝国之一,但康熙与周边邻国关系和平,彼此往来,友好交流。此外,康熙本身就很重视体育,他一共六次南巡,到了南京、杭州,他就在当地的盐坞厂举行射击、赛马比赛,这也是竞技体育,而且他亲自参与。2008年是奥运年,全世界的目光都聚焦在中国,讲中国历史上这么一段强盛与光辉的时代,对观众在精神上是个砥砺。

  刘翔不是“民族英雄”

  奥运会的历史上出现过很多值得品味的人物,我最欣赏的当然是我国著名的世界冠军邓亚萍,从她的身上很充分的体现出了“更高、更快、更强”的奥运精神,同时还展现出了中国人不懈努力、顽强奋争的特点。每届奥运会也都是英雄辈出的历史舞台,我觉得那些可以站在领奖台上聆听自己国歌的选手,都称得上是英雄。他们的意志,他们的品质,他们的体力,特别是他们的顽强精神,都值得每个人学习。过去有种观点,好像治世不出英雄,但我却认为“乱世出英雄,治世更出英雄”。比如说那些将嫦娥一号送上月球的人,就是英雄;利用科研解决了老百姓温饱问题的袁隆平,他也是英雄;雷锋也不打仗,他是和平社会里的英雄;还包括那些在奥运会上为国争光的运动员,也是英雄。这是广义的英雄,只要是为人民群众作出过杰出贡献的,那就是英雄。

  目前在国内有种说法,把刘翔和姚明说成民族英雄。我的看法是他们不应该是民族英雄,而是英雄。姚明打球,在中国打,在美国打,在世界打;刘翔创造出来的体育成绩,是人类的一个骄傲。他们不仅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我们应该把目光放高一点,刘翔和姚明的成就,不仅是中国的骄傲,那也是亚洲乃至世界的骄傲。再往高点说,他们还算得上人类的英雄。比如刘翔,从历史学的角度看,他出现在赛场上并不是为了某个民族或者种族的利益,他最高的指导思想其实是“更高、更快、更强”的奥运精神,他的最高目标其实是代表人类挑战极限。不是民族或种族利益,而是人类的共同利益。因此对于刘翔和姚明,提民族英雄不恰当,就叫英雄比较合适。 (来源:黑龙江新闻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康熙 | 阎崇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