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海南终结“烂尾楼” 积压房地产的坚冰被冲破

  海南省共批准复工建设的停缓建工程项目面积1608.17万平方米,销售或出租原空置商品房444.63万平方米

  海口市滨海大道上一栋银行的“烂尾楼”,如今变成了海口的“地标”建筑———45层的天邑大厦,主体结构已“封顶”,这标志着海南“烂尾楼”已基本消失。


  海南省处置积压房地产工作小组办公室原专职副主任林克昌介绍,上世纪90年代初,海南曾一度掀起了房地产聚集开发热潮,全国5000多家房地产公司云集海南。由于当时规划调控能力薄弱,市场管理措施不到位,致使炒地皮、炒项目、炒楼花等不正当经营行为泛滥,形成了疯狂的房地产泡沫,给当地经济发展留下了三大隐患:一是被圈占而长期闲置荒芜的建设用地达2.38万公顷;二是455万平方米的空置商品房长期无人问津;三是603宗、原规划报建面积1631万平方米的停缓建工程四处林立。工、农、中、建四家国有商业银行被占压在荒地、空房和“半拉子工程”上的资金达430多亿元,加上社会资金积压总量达800多亿元。当时700多万人口的海南房地产积压量竟占全国的十分之一。

  林克昌告诉记者,海南省近几届省委、省政府都把海南处置积压房地产工作当成一件大事来抓,省人大常委会先后通过了《关于加快积压房地产产权确认工作的决定》《海南经济特区换地权益书管理办法》《关于加快处置海南经济特区停缓建工程的决定》等三个地方法规,为处置工作提供了法律保障。

  据介绍,海南积压房地产的坚冰之所以被冲破,主要是加强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第一,成功确权是处置的关键。在债权债务错综复杂的情况下,只有通过追债而确定产权人,处置程序才能启动。1999年至2000年,四家国有商业银行均设立了处置积压房地产工作机构。第二,建立了良好的司法与行政的协调机制。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成立了积压房地产案件审判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在重点地区设立专门法庭,快审快结积压房地产案件。第三,停缓建工程代为处置政策加大了处置力度。产权人没有能力在政府规定的期限内自行处置的停缓建工程,经协商签约,由市县政府指定的处置机构采取现值评估、拍卖招商的形式代为处置。

  据统计,截至2007年底,海南的闲置建设用地绝大部分被收回或盘活,已处置了23353.87公顷,占闲置总量的98.13%;全省共批准复工建设的停缓建工程项目面积1608.17万平方米,占原规划报建面积的98.6%;销售或出租原空置商品房444.63万平方米,占积压总量的97.6%。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克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