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佛山采石场日夜放炮震裂村屋 村民患结石病(图)

三水与四会交界处的侧头山上,采石场的工人们在安置炸药。
三水与四会交界处的侧头山上,采石场的工人们在安置炸药。

凤塘村一村民家里的许多地板砖都被震裂了。本报记者陈志刚摄
凤塘村一村民家里的许多地板砖都被震裂了。本报记者陈志刚摄

  采石场放炮 四村房屋裂

  村民:爆炸时像地震,粉尘纷飞,许多村民患结石病

  三水大塘:逐步关闭1家采石场和13家石灰窑

  编者按

  三水与四会交界处有一座侧头山。

  山上采石日夜繁忙,山下粉尘肆意飞扬,山周围的4座村庄,全都是灰色。

  村民不堪其扰,现在听到采石炮响甚至惊恐地撒腿跑,因为,跑慢了或许会被震掉的天花板砸到。

  安监的调解,石场的补偿对他们都是次要,他们只想有个安静、安全的家园。

他们正在等待政府的环保措施,等待那些机器怪兽消失掉。

  “要不要补贴无所谓,生活环境太坏了,我们只希望尽快关掉采石场!”昨日下午,三水大塘镇六和村委塘肚村村长温新树激动地说。据悉,石溪片塘肚村、余屋村、联合村、凤塘村4村,随着10多年来的石场开采,整日笼罩在灰尘当中,失去了原本的美丽。尤其去年5月石场采用“沉风炮”开采以来,村民不但要忍受灰尘煎熬,还要忍受每天放炮带来的惊吓。村民说,村中所有房屋都被不同程度震开了裂缝,许多村民还因此患上了结石病。

  入村道路 尘土飞扬呼吸困难

  1月3日,接到村民反映后,记者驱车来到三水与四会交界处,从马路上远远望去,只见前方整座山峰光秃秃的,从上到下被劈开,山顶上有10余男子正用机器打炮眼,滚落下来的石头尘土飞扬。村民告诉记者,那就是侧头山峰,属于大塘镇六和村石溪片区。

  紧接着,山脚下一巨大的坑呈现在面前:深20米、直径达300米。坑地还有不少机器在工作,几辆大货车在拉石头。进石场的路上也满是尘土,人一下车就感觉呼吸有点困难。村民告诉记者,这个山的周围,有佛坳、虎北、猪栏窝、观音庙等几家比较大的石场。另外,还有几家石子加工厂也昼夜开工,排尘很厉害。

  在去联合村、凤塘村的途中,记者发现路面已破烂不堪。村民告诉记者,原来这是一条水泥路,因为运石多路也被轧坏了。一路上,周围树叶上覆盖的尘土,就像冬天的积雪,感觉进入到一个灰色的村庄。

  村中房屋 天花掉下地板全开裂

  当日下午3时,记者在联合村村民吴天流家中看到,他家三层的楼房,每层楼都裂开了缝。3楼的天花板留着雨迹,“每到下雨都不停地流水,苦不堪言。”他家二楼和三楼楼顶阳台上,积满了雪状灰尘,厚达一寸以上,踩上去有疏松的感觉。他告诉记者,没有石场之前,一家人可以到阳台上乘凉,现在根本不可能了。“灰尘就是扫了,不到一天又变成这样。后来干脆就不扫了,现在窗户都不敢打开。”

  吴天流说,他家原来只是承受采石带来的灰尘之苦,但自从去年5月石场采用新的放炮方式“沉风炮”后,导致房子被震裂了。联合村另一村名吴炳凌表示,他建了三年的三层楼房被震得天花掉下来。记者在村民吴志棉家看到,二楼的三个房间地板完全裂开了,有2到6平方米左右,地面还有不少长达2米的裂缝,连墙壁上的瓷砖也开裂了,他说就是因为放炮震动所致。原来住人的房间,现在已破烂不堪,都不敢住人了。记者走访数十户发现情况大抵差不多。

  村民反应 听到炮响拼命往屋外跑

  村民告诉记者,采石场已开采10多年了,村子环境一天不如一天。采石场实行的“沉风炮”,是用机器钻一个直径约10厘米、深约6厘米的深洞,然后加倍放炸药,爆炸效果更大,“像5级以上地震,响声可传到几公里之外”。每天上午11点、下午5点放炮,每天准时两次。

  现在,村民们吃饭时一听到炮响,就要扔下饭碗拼命跑向屋外,成了惊弓之鸟。村民黎桂萍表示,有一次炮声响后,房子天台上几公斤重的水泥花掉下来,差点砸中了她。余屋村村民75岁的林瑞荣则说,“沉风炮”放炮时地皮跳动,像被人从背后突然大力猛推一下,很吓人,“晚上采石场机器连夜开工,声音又响又吓人,搞得人都睡不着,整天生活在恐怖担心中,希望子孙们不要再受这样的罪。”

  村民们曾经向有关部门反映,有关部门也派人了解过,之后放炮声减少了几天,过后又继续,很无奈。

  ■村民心声

  种的香蕉不能吃 只盼石场赶快关

  塘肚村村民吴学良告诉记者,采石场不仅仅是震裂了房子,还污染了水源。他家现在有7口人,去年以来包括他妈妈,就有4人患了结石病。昨日下午,塘肚村村长温树新告诉记者,三个村389人,就有20多人患了结石病,“只要是去三水医院治结石病的,都知道是六和的。”另外,现在村子里面粮食、水果产量大减,村民林瑞荣称,种植的香蕉不能吃。

  那么结石病跟采石场造成的污染有关吗?三水一医院负责人告诉记者,泌尿系结石病的原因之一就是环境,水质中钙质成分的增加使结石更易于形成,土地中硅酸盐比较多的话,水质比较硬,容易形成结石。该负责人说,据其了解,三水和肇庆的结石病患病比较多。而要等化验后才知道这些村的结石病是否跟污染有关。

  “我们对于补贴,要不要都是无所谓的,主要是生活环境太恶劣了,希望石场尽快停产。”温树新告诉记者,塘肚村、余屋村、凤塘村三个村有80%以上村民要求采石场停产关闭。“虽然经过协商。现在采石场只能晚上排尘,有了洒水车经常洒水,但他们趁晚上电费低整晚开工,吵得不能睡觉。”据悉,去年12月7日,三水环保部门还进行了整治,但也没有完全改观。

  ■安监调解

  房屋损坏每人补贴100元/月

  三水区安监局有关负责人称,采石场资质都没问题,证照齐全,爆破方式也符合规定。距离最近的佛坳采石场位于塘肚村、余屋村、凤塘村西侧,分别距离300米、400米、500米,1991年就开采了。原来石场采用人工打孔方式开采,后来要求采用“沉风炮”,经评估,比原来的人工开采安全,爆破的声音还小。

  去年5月中旬,村民们向采石场老板反映,震感明显强烈了,导致房屋墙体出现裂纹,担心长此下去会影响房屋的结构安全,危及人身安全,要求合理的经济补偿。三水大塘镇安监办接投诉后,已经组织各方进行调解,并达成解决方案:爆破公司必须调节爆破炸药量,力求减低震动;对于造成三个自然村房屋损毁的,采石场要做适当的补偿。去年8月6日达成补偿协议,对村民补偿分两种:一是村民房屋受到石场影响的,需要进行评估,经过鉴定属于生产破坏的,由石场负责评估费用及其房屋修复费用;二是不需要评估的,可领取补贴。补贴期为佛坳采石场合同期间,即2007年7月至2012年7月,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100元。去年8月已兑现,共381名村民领取了补贴11.4万多元。

  ■政府举措

  大塘逐步关闭11家采石场

  六和村委石溪一带有5家采石场和9家石粉加工厂,对于粉尘污染的问题,昨日上午,三水区环保局副局长翁汉仕表示,采石场确实是造成粉尘的原因之一,但无牌车运输河沙泥土的洒漏行为也是污染的重要原因。去年底区政府专门召集环保、安监、国土等部门研究整治,具体的整治方案将于近期出台。

  记者获悉,大塘镇关闭3家水泥厂后,油金大桥附近至迳口路段环境仍未达标,该镇已拿出初步方案,逐步关闭11家采石场和13家石灰窑。大塘镇镇长黎延坤介绍,大塘在六和村委与四会交界处规划两块地块,分别招标一家有资质、环保过关的企业经营采石和石灰生产,最大程度减少粉尘污染。

  本版统筹:本报记者 何惠文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张在欢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陈志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