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人环保意识倒数第四 污染关注度仅次物价

  2007公众环保民生指数公布,广州人环境满意度居全国第8位

  在全国31个省会城市中,广州人的环保意识位居倒数第四。昨日公布的“2007公众环保民生指数”显示,中国公众的环保意识、环保满意度、环保行为三项指标均不及格,其中前两项刚过40分,后一项低于40分,满分为100分。


  环保民生指数由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编制,是在国家环保总局指导下推出的国内首个环保指数,这次是自2005年以来的第三次正式发布。

  环境满意度广州居第8位

  “环保民生指数2007”首次进行了全国省会城市范围内的抽样调查,“民生指数”由环保意识、环保行为、环保满意度三个一级指标构成。调查对象覆盖中国除港澳台以外的31个省、市、自治区省会城市地区,样本总量包括9011名年龄在18—65岁之间的普通居民。

  从调查结果中可看出,公众环保意识和环保参与度较高的城市,对城市的环保满意度也要求越高。广州就是一个例子,广州人的环保意识位居倒数第四,环保行为也排在较后的第19位,但对环境的满意程度却位居靠前的第8位。

  环境污染问题关注度仅次物价

  调查还显示,在9个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中,环境污染问题排名第二,仅次于物价问题,并与社会治安问题一起成为公众关注的三大热点。其关注比例达到了46.1%,与2006年相比提高了3.8个百分点。

  调查也显示,66.9%的公众认为现阶段我国环境问题非常严重和比较严重,比上年增加了3.9个百分点。对造成环境污染的主要原因,44%的公众把责任归咎于“片面强调经济发展”,更有58.3%的公众认为是“企业只注重自身发展”。

  食品安全问题依然是广大公众最不放心的环境事件之一,60.7%的公众将“食品安全”列为“日常卫生安全最不放心”的选项。

  “环保民生指数”首倡者、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表示,在环境污染已经越来越成为公众健康的威胁时,保护环境首先就是保护生存权。现实已经说明,公众参与是推动环境保护的重要动力,如何更好地凝聚这股动力,使其成为政府环境治理的重要补充,是各级政府特别是环保部门的重大课题。

  专家点评

  推动公众环保意识广州政府应更有作为

  这个报告信息量很强,排除一些可能的误差,仍有很高的可信度。为什么呢?北京环境意识强,环保行为居第一,但环境满意度排倒数第三位,是符合客观事实的,作为首都,政府的主导色彩特别强,影响力大,而且居民学历、素质普遍比较高。北京自然环境不好,少雨多沙尘暴,空气质量差,市民自然满意度低。

  满意度高可能与经济发达有关

  按理来说,经济发达地区人们的环境要求也会更高,为何广州的环境意识、环保行为还比不上乌鲁木齐、拉萨等,反而环境满意度排第8位?客观来说,广州的自然环境也是不错的,尽管有灰霾,天数也在下降。此外,还可能与经济发达带来的物质享受使人们对生活的满意度提高有关。广州人去兰州、北京等地旅游,有个比较,要么外地经济不如我们好,要么环境不如广州。

  公众参与确实不理想

  广州环保意识排到倒数第四,公众参与确实不理想。随便到大街上去问问,最近两个月有没有参加过环保组织的公益活动?有没有意识到自己的环保权利,估计绝大多数人的答案都是没有。油烟、噪音扰民,不少人却未意识是侵犯自己的环保权利;汽车尾气污染,政府也没有限制汽车过快增长的计划。

  不排除有偏见的因素

  环保行为排到第19位,我想可能与参与专家多为外地的有关,广州人过去喜欢吃野生动物,留下了不好的印象,不排除有偏见的因素在里头。

  广州政府在推动公众环保意识方面还该有所作为。去年全国搞“无车日”,佛山也参加了,但广州却缺席了这次公众环保教育的大好机会。环保是准公共产品,需要政府主导和买单,它又有个人利益在里头,市民也应该积极参与。

  (中山大学博导、地球环境与地球资源研究中心主任周永章)

  市民说法

  市民环境满意度高,结论可靠吗?

  南国奥园的张小姐(公司白领)

  广州人的环保意识并不差,至少环境维权意识就很强,以我们小区为例,门前的汉溪大道修了高压塔柱,业主们担心可能导致辐射,多次跑到相关部门反映情况。

  越秀区林老伯(退休)

  广州的环境还算不错了,跟早两年比也好了很多,特别是去年创卫,垃圾也少了,蚊子也少了。路上看到有人乱丢果皮纸屑,我们这些老人都会批评他的。广州是我们的家,当然应该爱惜。

  海珠区李先生(国企职员)

  市民环境满意度高,这个结论可靠吗?广州西部水源不是污染很严重吗?每年一到10月,灰霾就特别厉害,都不敢出门。汽车尾气、噪音污染,这些城市病广州都没解决好。

  2007年中国民生环保指数城市排名

  指标前五名后五名广州排名

  环保 乌鲁木齐 南京 哈尔滨 广州倒第4名

  意识 北京 上海 西安沈阳 长沙 长春

  环保 北京 乌鲁木齐 重庆 成都 西宁第19名

  行为 西安 南京 上海兰州 银川

  环保 拉萨 沈阳 杭州合肥 武汉 北京第8名

  满意度 重庆 银川 济南 兰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