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丹东市社区党员活动站见闻

  打造基层党建互动平台

  ———丹东市社区党员活动站见闻

  不久前在辽宁省丹东市元宝区八道街道党员活动站,记者看到了一份这个活动站的活动安排表,内容有义诊医疗咨询、请区党校老师讲解十七大报告、走访贫困党员、迎新年合唱会等十几项活动。


  从2005年下半年开始,在丹东市委组织部门的具体组织下,各区委组织部利用城市社区党组织的现有条件,适当集中人力财力,首批建立了7个融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服务于一体的区域性党建活动中心。党员活动站经过两年的实践,打破基层党建原有封闭模式,有效整合了基层党建资源,改善了活动方式,拓展了活动内容,成为区域内各种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互动平台。党员活动站是基层党员的家

  丹东市振兴区福春三社区退休职工党员安春花家庭生活困难,她所在的纤维党员活动站给像她这样的贫困老党员、老模范、老英雄以及生活困难群众发放了265张爱心救助卡,凭借此卡,可以得到医疗、洗浴、理发、购粮等十几个方面的优惠和减免。安春花说:“单就买粮买油支出来说,我一年就能省下一个月的退休金。"爱心救助卡"让我深深地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

  十七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建立健全城乡党的基层组织互帮互助机制,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关心和爱护基层干部、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注重解决基层组织经费保障和活动场所等问题。丹东市委认为,只有在思想、工作、生活等方面找到与基层党员的结合点,才能真正发挥党组织的管理作用,增强党员群众对党组织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丹东市元宝区八道街道解放社区书记张春丽说:“党员活动站就是党员的家。在这里,社区的党员、设在街道社区的一些单位的党员经常在这里活动,大家在一起学习讨论增加了解和友谊。”

  丹东市纤维党员活动站站长马成学说,党员活动站不光是党员的家,更是广大群众的家,“我们在100平方米的活动室内经常给当地的农民工放电影,更让他们感动的是,因为有了党员活动站的关爱,他们在医疗、理发、洗浴、子女上学等方面都享受到了与社区居民一样的优惠。”

  据了解,两年来,全市党员活动站共为466名符合条件的特困党员家庭办理了低保,对8910户生活困难党员家庭实施了生活救助;为4546名生活困难党员办理了医疗优惠证,减免费用达81万多元;帮助5314名下岗职工党员和失业人员再就业。一个党员一面旗

  马家沟是丹东市元宝区最偏僻的一个山沟,30多户人家基本上都是下岗工人。住在这里的老党员付久云家庭生活过的艰难。“党员活动站让我找到了做党员的感觉。”马家沟有8名党员,付久云就把他们组织起来,成立了八道街道党员活动站下属的学习中心户,她当户长,定期组织学习。由于地处偏僻,通往马家沟的道路狭窄泥泞,付久云就组织8名党员义务修路,看到党员满脸的汗水,周围的群众受到感染,也加入到修路的队伍中来。山沟里的老百姓说,他们从付久云身上看到了实实在在的共产党。

  丹东市一些党员活动站还开展了“党员责任进楼院”“党员家庭挂牌服务”、建立社区“党员示范户”、向群众发放“党员群众连心卡”等多种活动,受到了社区群众的欢迎。

  丹东市党员活动站为将活动引向深入,还开展了“党员议事制度”。目前,全市已建立社区党员议事会149个,小区党员议事会266个,楼院党员议事会341个。

  元宝区九道街道永宝社区有一段上坡路,没有路灯。四五百户居民在夜间只能摸黑走路,党员议事会成立后,将这一困扰老百姓的难事提交到社区党组织,经过多方努力,路灯终于亮起来了。200多居民联名写了感谢信,不少群众反映,党员议事会还真管用。扩大覆盖面、增加凝聚力

  丹东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李春晓在谈到党员活动站时说:“设立党员活动站,就是要形成一个社区党建、企业党建、事业单位党建、机关党建互动的平台。”

  为了加强活动站与所在街道社区单位党组织之间的沟通和协作,丹东市建立了市级党员活动站指导小组、区级党员活动站领导小组、区域党建工作联席委员会。一些街道党委普遍建立了党员活动站联席会议制度,初步形成了活动站与辐射区域内基层党组织之间的双向互动机制。各党员活动站开展活动经常化,活动时间业余化,活动内容、活动方式多样化,切实发挥了党员活动站传播党的声音、服务广大党员、扩大党的影响、凝聚人民群众的作用。

  丹东市还确立了在职党员双重管理制度。要求在职党员在接受所在工作单位党组织管理的同时,还要自觉接受所居住的街道社区党组织的管理,参加党员活动站开展的各项活动,在社会生活和各项建设事业中发挥作用。

  党员活动站不仅吸引了众多的退休党员、流动党员和驻街道社区单位的党员,一些居住在社区的私营企业,也加入到了这支队伍中来。丹东一家私营企业被振兴区站前党员活动站的活动所吸引,成立了企业党组织。第一次参加活动站的活动,他们感觉很新鲜,企业党支部书记、总经理周波说:“大家都说,这个家找对了!”(新华社沈阳1月8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安春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