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 > 2008美国大选消息

希拉里会在新州“咸鱼翻身”吗

  在新罕布什尔州预选的结果正式出炉之前,一个悬念是,艾奥瓦效应会否继续。

  作为美国大选预选最早举行的两地,艾奥瓦和新罕布什尔的选情,向来被视为具有“风向标”的意义。几天前,首战艾奥瓦,民主党黑人候选人奥巴马的胜利,也让他的党内对手———在全国民调中长期领先的希拉里暂时沦落为最大的输家。
依照希拉里之前的优势地位,首战如能一举拿下艾奥瓦,日后的竞选或将轻松很多,甚至很有可能将奥巴马、爱德华兹们远远甩在身后,而如今,她不得不在新罕背水一战,期待曾经在她的丈夫———美国前总统克林顿身上发生过的事情重演。当初,克林顿在失去艾奥瓦后,在新罕扳回一局,用克林顿自己的话说,新罕让他成了“comebackkid”(有“咸鱼翻身”之意)。

  现在,艾奥瓦的首战效应,不但大大驱使了奥巴马的雄心,也在新罕的民意变化中显示出“威力”。据悉,在艾奥瓦首战之前,希拉里在新罕的民调支持率曾经领先奥巴马8个百分点,而现在,却被后者反超十多个百分点。

  不过,目前新罕的选情也不能完全看作是艾奥瓦的首选效应。许多评论都认为,艾奥瓦的选择表明,与“经验”相比,美国人今年会选择“改变”。可以说,与希拉里在国会山多年的经营相比,今年46岁的奥巴马差不多是个“涉世未深”的新人,更被视为能改变华盛顿的新鲜血液,因而俘获了许多年轻人和独立选民的心。奥巴马的一句竞选词就是,“有些人说:选我吧,我更了解政治游戏。我说:选我吧,我将改变这个游戏!”某种程度上,同样缺乏华盛顿靠山的共和党人赫卡比能在艾奥瓦胜出,也可用选民的求变心理来解释。

  在经历了艾奥瓦的失败后,希拉里也在谋求“改变”,起码在形象塑造策略上。这位曾遭对手批评“不像女人”的“铁娘子”,不但在新罕布什尔州朴次茅斯的一次助选活动中显露出柔情一面,眼眶中泪光闪动,还搬出她27岁的女儿作救兵,力图多争取年轻的选民。当然,在与媒体的交往中,希拉里也开始有意放下以往高贵的架子……

  希拉里在新罕的“改变”多少有些临时抱佛脚,能否奏效还有待最后的计票结果来证明。不过,即便她又输了第二局,也并不意味着完全丧失机会。比如共和党内的候选人朱利安尼,自知在艾奥瓦和新罕布什尔不占优势,早就退而转攻纽约、加利福尼亚这样的大票仓。接下来,美国还将有5个州在1月份举行预选,而纽约、加利福尼亚等20多个州更将在2月5日“超级星期二”同时预选。还应该指出的是,虽然现在媒体们将艾奥瓦、新罕的预选炒得火热,但毕竟目前还只是共和、民主两党推选党内总统候选人的阶段,真正的血拼尚未开始,距离11月的决战日也还有近一年的时间。在这一年里,“改变”将无处不在,而结果,只有最后那个最关键。(杨立群 还会有多少“改变”?) (来源:解放日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希拉里 | 克林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