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成渝城际铁路未开建 沿线区县已展开争夺战(图)

成渝城际铁路沿线
成渝城际铁路沿线

  成渝城际铁路 向北?向南?

  ■大足县的渴望

  本月8日,大足中学高级教师邹世华说,当时看到本报“敲定两套候选方案”的消息,一阵兴奋后,总感到“盼望已久的甘霖就在眼前晃动,却迟迟降不下来。”

  邹是地理老师,对大足的历史,特别是县城的大起大落如数家珍,“大足县始建于唐乾元元年,晚唐至宋为昌州治。唐宋时,成渝间有小川东道穿越昌州、普州(安岳),再转遂州(遂宁)可达东川首府(三台),为邮递、军事、商旅要道,大足因而在唐宋时经济文化繁荣,创造了举世闻名的大足石刻。

  到元明后,昌州、普州府路不存,小川东道衰落,成渝驿道移向东大路(自成都经简阳、资中、内江、隆昌、邮亭、永川、来凤驿至重庆),大足因交通不便而没落,以至大足石刻长期湮没无闻,直至1945年才被发掘。解放后,大足县城在交通区位上几成死角,其经济中心地位也在上世纪末被龙水镇取而代之。

  “2005年前后,大足县曾酝酿将县城迁至龙水一带。没过多久,传出要修成渝城际铁路的消息,这事才搁了下来。”重庆社科院区域经济研究所所长李勇介绍,大足石刻是世界文化遗产,唐宋以后,辉煌的佛教文明一下衰落了上千年。建国后,随老成渝铁路、成渝高速公路一直向南边倾斜,大足被边缘化的趋势越发严重。

  大足县发改委主任赵宗洪说,到去年底,重庆市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突破1000公里,而大足县的高速公路、铁路通车里程分别不足5公里和10公里,“还是从大足县的边界擦肩而过。”

  ■沿线区县争夺

  要修成渝城际高速铁路的消息,引起川东、渝西地区群众极大关注。包括邹世华在内的市民多次致信市发改委、市规划局等部门,要求按最直的北线方案建设,理由是“路线越短,造价越低,流量越快。”

  市规划局答复:成渝城际铁路的走向,目前主要有北线及南线两套方案,北线走向为成都-简阳-安岳-大足-璧山-重庆,线路长约279公里,成渝间可在50分钟左右实现通达。南线为成都-简阳-资阳-内江-荣昌-永川-璧山-重庆,线路长约308公里,成渝间可在1小时左右实现通达。

  线路究竟怎么走,沿线区县已展开“争夺”

  赵宗洪称,成渝城际铁路对大足来说,可以说是一条“生命线”,全县人民都非常关注、迫切希望能经过大足。现在的工作压力非常大,去年县政府及相关部门,每天都要收到群众的联名信、请求信,及国内外游客的来信来电,“信函邮件塞满县长公开信箱,电话打爆值班电话,他们要求当地政府全力以赴,争取将这条线按北线方案建设。”

  在广东打工的大足人李小强的话更“热血”:“希望县政府站在百姓的角度考虑,使劲地争取铁路通过家乡。如果到时修铁路人手不够,我们愿意自带伙食费去修。”

  荣昌县副县长李大光称,沿线区县政府都感到压力非常大,因为谁都清楚,成渝城际铁路对沿线经济发展的拉动、产业集群的培育、招商环境的改善所提供的强大动力,不可估量。

  “更重要的是,沿线百姓对这条线寄予了太大的期望,他们都希望今后能够从这条高速铁路中提升幸福指数。而南线、北线方案各有千秋,又不能同时兼顾,难免要牺牲小局、部分人的利益,满足大局、多数人的利益。”永川区发改委副主任黄一哲说。

  “如果最终没争取成功,似乎会成为历史罪人,不好向家乡父老交待。”渝西某区发改委负责人说,民意高期望值下的工作压力实在不小。

  ■南线可能性大?

  据悉,北线方案主要承担成渝两个特大城市间的点对点的客运交通,预计两个特大城市需求量占80%,沿线客运量占20%;而南线方案同时兼顾成渝既有经济走廊的客运需求,预计两个特大城市需求量占70%,沿线客运量占30%。

  市规划局上月表示,目前,成渝城际铁路线路走向仍在论证中,因该项目涉及川渝两省市,线路走向也需两地共同研究确定。市规划局正会同相关部门进行研究,短期内尚不能确定最终线路方案。

  上月13日,四川省内江市政府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成渝城际铁路南北线方案目前经多次论证,实施南线方案的可能性最大。同时,内江市政府网站、内江日报同时登载“成渝城际铁路内江设站征求市民意见”调查表。

  本月7日,市发改委原副主任、市开发投资公司董事长马述林表示,成渝城际铁路将由铁道部与川、渝两省市合资。从目前掌握的最新动态看,四川方面从成渝经济区发展的角度,提出任何方案甩掉内江都不可取,更倾向于选择南线方案,“一旦四川选择了南线,重庆不可能再绕道大足了。”

  ■均衡还是倾斜

  关于成渝城际铁路线路走向,众多专家也产生激烈交锋,焦点在于是先要区域协调发展,还是非均衡发展,让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从而带动周边共同发展。

  有人提出:“当初修老成渝铁路时,为何不考虑拉直,而是弯来弯去,沿长江绕了一大圈?”马述林解释,除了要穿越歌乐山、中梁山各3公里长的隧道,以及当时施工水平跟不上,当时主要是着眼沿线城镇密集,把铜罐驿、德感、朱杨溪等经济据点串联起来。同样,成渝城际铁路除解决成渝点对点交通,还应解决沿线大中城市间的快速交通。

  “成渝城际铁路必须带动成渝经济区发展,这才是最大的效益。从2006年的统计指标来看,南线的经济总量和财政收入分别是北线的7倍和10倍左右,人均年收入、物流人流资金流等指标还要高。”支持南线的李大光、黄一哲等认为,目前不要仅看到北线建设成本节约多少,南线城市才是实现第四增长极的快速通道。更何况,“十二五”期间,北线将规划建设一条成渝直线高速公路。

  广铁集团王达水认为,在目前资金有限的情况下,好钢只能用在刀刃上,南线城市已有了一定基础,只需锦上再添一簇花就可变得更强。要让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从而带动周边共同发展,要尊重中国改革开放非均衡发展的历史规律。

  李勇认为,成渝城际铁路走向之争,说明了区域间的竞争非常惨烈。北线现在也开始在民意压力下转变方式,从过去被动接受上级关注,到主动寻求社会资源的重新分配、均衡化。当然,北线群众追求区域平衡的迫切心情、兼顾公平的情绪,是正常的。因为,自解放以来,北线区域贫穷,就是因为存在交通瓶颈。

  李勇认为,交通具有非常强的产业投入指向功能,南线现有老成渝铁路、公路、高速公路,单边化使得各项产业政策等向南线倾斜了数十年,目前政府应从区域协调发展的角度,兼顾公平。

  成渝城际铁路

  □本报记者 陈林/文 郭娟/制图

  成渝城际铁路纳入国家规划,专家去年完成现场踏勘,最终走向目前尚未敲定。去年12月28日,本报报道《成渝城际铁路走向敲定两套候选方案》后,激起众多网民热情,本报网络版、新华网重庆频道留言近千条。

  铁路尚未开工,渝西、川东两地群众先热血沸腾起来,他们通过各种渠道传递自己的呼声与意愿。毕竟,铁路给所经之处的拉动作用可以想象。

  有专家说,数以万计的市民对一条铁路线的走向,保持如此高密度关注、如此强烈的参与热情,“有点上世纪五十年代修老成渝铁路的劲头。”

  铁路建设涉及公众利益,非政府一厢情愿之事。我们已经感觉到,在决策前后,民众的声音不断壮大,正改变着过去重大项目决策时的单向思维,改变着计划与被计划、命令与服从的关系。我们相信,今后这种声音将越来越强烈。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成渝 | 昌州 | 赵宗洪 | 邹世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