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港府新总部造价50亿 21项环保设计建最环保建筑

  添马舰发展项目的“门常开”设计,展现香港特区政府开明的形象。
  1月10日,香港特区政府公布,金门协兴联营公司夺得添马舰新政府总部设计工程,设计意念为“门常开、地常绿、天复蓝、民永系”。图为新政府总部模型在记者会上展示。中新社发谭达明 摄

  中新网1月11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特区政府正式采纳以“门常开”为主题的添马舰新政府总部和立法会大楼设计,造价高达50亿元,预计下月正式动工,2011年完工。该设计加入21项创新的环保概念,特区政府相信,该建筑落成后将成为特区政府最环保的建筑物。


  特区政府10日宣布批出添马舰发展项目的“设计及建造”工程合约给“金门─协兴联营公司”,有关工程包括设计及建造新政府总部大楼、立法会综合大楼、不少于2公顷的休憩用地、2条行人天桥及附属设施。

  2公顷休憩地铺成中环“绿地毯”

  新政府总部2座办公大楼设计成为开启的门廊“凯旋门”,配合大楼下面辽阔的“绿地毯”休憩空间。夺得合约的“金门─协兴联营”代表建筑师严迅奇表示,新政府总部的设计,是以“门常开、地常绿、天复蓝、民永系”的设计概念,反映香港市民对香港的期盼:“希望香港永远门常开,给人们机会(前往)的地方,也希望香港地常绿,永远都是美景,永远都是人间青草地。”

  严迅奇强调,“地常绿”的绿化概念是整个项目的重心。所谓“地常绿”是指整个项目中央会有大片草坪,这片“绿地毯”将由北伸延至南,可有效改善中环区内的微气候,并会经常开放,为巿民提供各式休憩及表演场地。而待新政府总部在2011年中落成后,它便会是特区政府最环保的建筑物之一。

  拱门通风避免围墙效应

  除了“凯旋门”下辽阔的“绿地毯”,工程也采用了多项环保措施及节约能源的屋宇设备,建筑物的分布会形成一条通风廊,把海风从通风廊引入背后地方,扩大拱门以下的通风效果,避免出现“围墙效应”。

  建筑物也设有绿化屋顶,各大楼内则使用镀膜双层中空玻璃,并安装隔热幕墙、日光感应控制照明系统及人流感应扶手电梯,以减低能源消耗。整项设计也以“可持续发展”为卖点,采用太阳能光伏板以产生再生能源,还会安装储水箱,收集雨水用以灌溉部分种植区。

  立会议事厅有扩展空间

  新政府总部及立法会大楼采用玻璃幕墙,占地4.2公顷,其中特区政府总部大楼分为2部分,分别是楼高27层的办公大楼及低座大楼,除香港律政司外,其余的司局长将迁往办公大楼,低座则是行政长官的办公室、宴会厅及行政会议会议室。立法会综合大楼也设有高座大楼及低座大楼,立法会议事厅可容纳最多120名议员,部分议事室会设公众廊,供公众旁听会议。香港行政署署长麦绮明透露,已预留立法会议事厅旁的土地,所以大楼仍有扩展空间,以容纳更多人。(罗敬文、朱乐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严迅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