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东新绝恋”成民航业重组见证 从行政走向市场

  破碎“东新恋”却成国内民航业划时代见证

  从行政重组走向市场重组

  引言

  “这还有没有人管了?”1月8日下午3点,东航股东大会接近尾声,所有在场者都在等待“东新合作”的表决结果。

  此时,一位年老的股东走向主席台,保安立刻阻拦。

老头挥挥手,表示是去递个条子。但保安仍不放行,于是老头大闹,股东起哄,记者振奋。最后,老头将纸条搁在了东航董事长的面前。记者问这位老头边上的老太:老伯写了些什么?“他腰疼,想让李丰华派车送他回家。”

  “这还有没有人管了?”老头当场质问。但这也应该同样代表了东航的心声:“国家部委甩手不管了?听任中航‘搅局’了?”最后,罗祝平,这位此前始终将“国家支持”挂在嘴边的东航董秘黯然说道:资本市场不相信眼泪。

  是的,资本市场了。对国内民航业来说,“东新恋”成了一个时代终结的见证:行政指令统筹一切的时代结束了,市场将真正属于市场自己。第一次,人们可以完全从市场本身来看待、剖析这场国内民航业内破天荒的并购战。

  事态回顾

  2007年5月22日,东航、新航双双停牌,公布重组协议事宜。7月2日“东新恋”初步方案递交国家四部委审批。8月28日东航引进战略投资者方案获最终批准。9月3日东航复牌,确定联姻新航、淡马锡。东航拟增发约29.85亿股H股,其中约11亿股增发予(东航集团)、约12.35亿股增发予新航,约6.49亿股增发予淡马锡。每股定价3.80港元,增发完成后,东航集团、新航以及淡马锡分别持有公司增资扩股后总股本的51%、15.73%和8.27%。

  11月28日国航提出收购东航新方案。12月4日国航母公司再度增持东航。12月10日东航赴港开始路演,游说股东投赞成票。12月21日,路演抵达上海,李丰华表示“目前尚未收到反对票”、“认为中航不会投反对票”。12月29日李家祥出任民航总局局长。

  2008年1月6日中航集团正式发表声明:以每股H股不低于5港元价格竞购东航。1月8日,东航股东大会,77.6%的股东投票反对“东新合作方案”,“东新恋”流产。

  透视

  争斗实质:两家都输不起

  为何中航非要搅局“东新恋”?东航又为何咬住“不考虑与国航合作”呢?

  双方关于自己立场的笔墨官司可谓冠冕堂皇:中航是要防止东航“贱卖国有资产”,而东航则是要防止“国航垄断国内民航市场”。但事实呢?海通证券航空业分析师马婴认为,“东新合作”直接关乎东航与国航的存亡,是两家都输不起的“天王山”。

  东航:“中东”意味“主权丧失”

  对东航而言,“东新合作”意味着对股权的优势控制以及在企业内的绝对话语权,而“中东合作”则将意味着“主权丧失”。

  根据此前的“东新合作”方案,在定向增发后,东航集团依然将持有东航51%的股权,具有股权上的绝对优势;而根据中航1月6日提出的竞购方案,中航认购东航H股股份的比例将从目前的24%提高到30%,这也就意味着东航集团所持的东航股权将下降到40%左右,一旦其他股东进行联合,那东航就可能失去话语权。所以东航输不起。

  国航:“东新”意味“引狼入室”

  中航同样输不起,因为控制东航意味着其势力版图的一次扩张,而新航的介入却将大大威胁其生存空间。

  “对中航而言,并购东航的实质是控制上海这座空港的资源和市场”,马婴告诉记者。“国内最大的航空圈分别是北京为中心的北方航圈、上海为中心的江浙航圈以及广州为中心的南方航圈”,马婴表示,其中北方航圈属于国航势力范围,但高端商务航线的开发空间有限;南方航圈则由于比邻香港地区的航空公司,市场竞争激烈;“三个航圈中,只有江浙航圈拥有极好的市场基础,而且竞争环境也不如南方航圈那样恶劣,自然为中航所垂涎。”

  而一旦中航通过并购东航获得了上海空港的资源,那么在北方航圈以及上海航圈中,中航旗下国航的航班占有率都将超过50%,此时距离东航所抨击的“国航垄断国内民航市场”可能也就真的不远了。

  因此,“中东”意味着京沪快线的利润流入国航,“东新”则意味着东航坐大,“甚至,如果新航获得了国内的航权,那么其高端服务将直接威胁到国航等国内民航企业的生存空间。”

  思考

  股东大会后,东航依然表示“不会和国航合作”,而国航则将按计划在两周内正式提出“中东合作”方案。东航重组的最终结局依然扑朔迷离。不过对于远离东航、中航高层的老百姓而言,“东新合作”或“中东合作”究竟各自代表着什么?对旅客而言又意味着什么呢?行业分析师认为,“东新合作”能引进高品质的服务,对乘客是好事;而“中东合作”则能凝聚民族企业的力量,在短期内与国外航空企业抗衡。

  “东新”——一流服务引入国内

  “我们希望引进服务和品牌”,这是东航董事长李丰华在股东大会遇挫后的表态。其实从一开始,东航就表示“东新合作”并不仅仅是为了引资,更重要的是为了通过和新航的合作,将东航的服务水平、经营理念与国际先进航空业接轨。

  与此同时,东航在屡次公开拒绝“中东合作”时都表示:国航在服务水平、盈利能力方面其实与东航差不多,东航很难从中获得有益的东西。因此,抛开股权不谈,李丰华始终坚持与新航的合作,确实可能是出于引进国外先进服务的考虑。

  新加坡航空公司的服务水准在世界民航业内属上乘,虽然新航国际航线的机票价格远高于东航,但其客座率却始终爆满。如东航能通过“东新合作”引进新航的服务理念和水平,那么对于大量国内旅客而言,是毋庸置疑的好事。

  “中东”——民族企业更具竞争力

  而“中东合作”则可能为中国民航带来一个“超级航母”,业内认为,由于资源的高度集中,这个庞然大物将在短期内更好的抵御国外民航企业的竞争,而国内民航业的一次新重组也将由此拉开序幕。

  “如果最终国航与东航合并,那么中国民航业的‘超级承运人’将由此诞生,”中信证券分析师马晓立表示,新的国航将掌握国内最大的民航资源,一方面可以应对国际航空公司的竞争,同时在开拓国际航线上也将更具规模效应。而与此同时,另一家国内民航业巨头南航也将由此加快兼并步伐,并有可能成为另一极,在完成国内民航业的第二次整合后,航空市场也将从目前的三极格局转变成为两极的格局。

  聚焦

  行政重组成为历史,东航吃“二茬苦”

  不少业内人士都认为:有关东航“迷信国家支持”的批评是不公平的。因为东航比很多人都清楚行政指令可能带来的恶果:10年前国内民航业首次重组,当时大半“婚姻”都由行政指令统筹安排,业内称为“行政重组”,服从大局的东航也由此逐渐陷入泥潭。

  如今,当民航业由“东新恋”进入可能的第二次重组时,东航也期待着能有第二次“行政重组”帮他们度过难关,因为他们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行政指令的强势支持。只是包括东航在内的很多人都没料到:短短10年,行政指令已退居幕后,国内民航业基本交还给了市场行为。

  只是不巧,这次吃亏的还是东航。

  历史:民航业首次行政重组

  1997年开始,国内民航业开始第一次重组。

  作为当时国内民航业内老大的东航,先后兼并了通用航空、长城航空、武汉航空、云南航空和西北航空等。在这5起兼并中,通用、云南、西北航空的并购带有浓厚的行政色彩。但此次行政重组带给东航的后果并不令人愉快,此后东航财务负担增加,并且转制缓慢。到2006年,东航亏损27.8亿元,成为当时国内三大航空公司中惟一一家亏损的航空公司。

  命运弄人,国航的重组却让其得到了发展的转折点。2002年,原国航与西南航、中航浙江合并,此后,国航先后成功在香港和上海上市,一跃取代东航成为国内民航业内老大。

  颠覆:二次重组市场优先

  事实上,如果不算去年国家四部委对“东新方案”的审核通过,那么在整个“东新恋”中,国家的正式表态其实只有一次,而且态度不偏不倚。1月4日,国务院国资委表示:“第一,我们支持中央企业引入境外战略投资者;第二,企业经营行为由企业按市场化原则自主操作。”

  “简单的说,就是‘政府放行,结果由市场决定’”,这位分析师表示,作为中航、东航的上属,如果国资委真的以行政指令来干预“中航阻击战”,那么结果还真的很难预料,“但看来国家的思路真的在发生变化,硬了心肠将民航业交还给市场。毕竟总要发展到这步。”

  作者: □晚报记者王智宇摄影薛红滨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丰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