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交通网托起都市经济圈 长三角步入“同城时代”

  新华网上海1月12日电(新华社记者贾远琨)连通上海、江苏、浙江和安徽的申苏浙皖高速公路上海段、江苏段12日正式通车,这标志着这条贯通长三角地区的高速公路“大动脉”全线通行。

  专家指出,随着高速公路网、城际铁路、城际“交通一卡通”等建设力度的不断加大,长三角地区开始步入“同城时代”。


  密集的交通网托起都市经济圈

  申苏浙皖高速公路是“十五”期间交通部规划建设的上海至甘肃公路的起始段。据了解,这条高速公路以上海为起点,连通江苏、浙江和安徽,为双向6车道,设计时速120公里/小时,全长260公里,其中上海段全长48.5公里,为A9沪青平高速;江苏段50公里,位于苏州吴江境内,起自苏沪交界处,西南与苏嘉杭高速公路相交;浙江段约89公里,起自湖州南浔,止于浙皖交界处;安徽段约73公里,直达芜湖。

  申苏浙皖高速公路是连接上海、江苏、浙江和安徽的重要通道,也是贯通长三角地区的高速公路“大动脉”。

  据上海市建设和交通委员会介绍,江苏、浙江和上海两省一市正在联手打造“长三角都市圈高速公路网”。预计到2020年,上海将有10条高速公路直通江苏和浙江。届时,长三角地区各主要城市到上海的单程行车时间都将在3小时以内。

  同时,长三角地区的城际铁路建设也在不断推进。目前,上海铁路局共开行46对动车组列车,其中沪宁段有31对管内动车组列车,沪昆线沪杭段、浙赣段有9对管内动车组列车,穿梭在上海、杭州、南京、苏州、常州、无锡、镇江等长三角城市群之间。从上海到长三角各大城市,通行时间基本都在2小时以内。

  此外,位于江苏省东部的南通市和苏州市之间的杭州湾跨海大桥和苏通长江公路大桥建成通车后,也将影响到长三角区域的交通格局的构建。

  “同城效应”改变时空观

  今日国内聚焦

  · · · · · · 网言网语 · ·

  · ·

  交通的便利改变了长三角人的出行、生活和工作。不少都市白领在上海工作,在昆山、杭州等地安家,长三角地区的“同城效应”正在改变人们的时空观。

  申苏浙皖高速公路的浙江段和安徽段已在2006年实现通车,而此次上海段和江苏段通车后,浙江湖州与上海之间的距离从150公里缩减至120公里,通行时间缩短至1小时。

  苏州更是成为长三角交通的受惠者。苏州通往上海的高速公路已有沿江高速、沪宁高速、苏昆太高速、苏沪高速四条,申苏浙皖高速公路是连接苏州与上海的第五条高速公路,如今苏州至上海的通行时间又将大大缩短。

  城际铁路同样使长三角地区城市之间的通行时间大大缩短。长三角地区的动车组列车正逐步实现“公交化”,上海至南京仅需1小时58分钟、到杭州只需1小时15分钟,南京到杭州也仅需4小时。上海至南京的动车组12分钟左右一列,上海至杭州15分钟左右一列,每天上、下午黄金时间密集连发,最短间隔仅需5分钟,甚至比公交车的间隔还短。

  为区域经济一体化助力

  长三角地区的交通网络带动了区域经济的联动发展,将真正实现人便其行,货畅其流。公路、铁路等硬件设施的建设为长三角地区经济的联动发展创造了条件,而配套设施的配置也正在不断完善,比如客服热线、网站、沿线电子情报板等,将及时发布公路交通车流量、交通事件等重要动态信息。

  预计2010年,长三角地区的上海、南京、杭州、宁波、无锡、苏州等16个城市的交通卡有望实现互通,乘客仅需一张交通卡就能在长三角地区一路畅行。

  此外,铁路第六次大提速后,上海铁路局管辖内的苏浙沪皖铁道线,时速120公里及以上线路达4259正线延长公里;其中时速160公里及以上线路达2011.5正线延长公里;时速200公里线路达784正线延长公里。同时,货车的牵引重量也增加。沪昆线浙赣段由3800吨提高至5000吨,淮南、宁西、宣杭等线路由4000吨提高到4500吨。铁路运输为长三角地区经济发展拓展了更大的空间。

  预计到2010年,长三角地区将建成新线4221公里,其中客运专线976公里、城际轨道交通线1348公里。届时,苏、浙、沪、皖境内铁路营业里程将达9206公里,这将进一步巩固长三角“同城效应”。
(责任编辑:郭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申苏 | 苏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