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河北日报

邢台重拳治污还百姓碧水蓝天(图)

  2007年市区二级及好于二级天数达317天;子牙河邢台区域支流污染状况明显改善

  本报讯(通讯员谢晓燕、徐怀亮、张海锋记者董广顺)“今儿又是一个好天儿!”在邢台市新西街附近卖煎饼的老张,如今见了顾客经常这样打招呼。
而过去,一到冬天,老张总是和顾客们抱怨空气污浊。经过一年多的全面治污,截至2007年12月31日,邢台市区二级及好于二级天数达到317天,比2006年增加了36天;其中一级天数达49天,比2006年增加42天。与此同时,子牙河邢台区域支流污染状况也得到明显改善。

  近年来,随着经济快速发展,邢台市治污形势日趋严峻,2004年、2005年二氧化硫排放量连年增加,市区空气污染综合指数在全省排名倒数第一,在全国城市环境综合整治考核中两次被通报批评。子牙河流域邢台区域污染企业排污严重,受到国家环保总局和省政府点名批评。享受碧水蓝天成了全市人民的共同期待。

  面对压力,邢台市认真查找问题,针对该市结构性污染突出、污染物排放量大的实际情况,制定了严于省里的减排标准,确定“十一五”全市化学需氧量削减率18.5%、二氧化硫削减率20%的目标,分别高于省制定标准0.5个百分点和3.3个百分点。该市还确定了2007年必须完成的41项治理工程和以关停不符合产业政策的造纸企业为主要内容的结构调整方案,将主要污染物总量分解到全市349家企业。

  在建设项目环保审批上,邢台市把排污总量指标作为新建项目审批把关的“总闸门”和前置条件,建立了一套严密的排污总量指标审核程序,确保“增产不增污”。2007年,共有21个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或选址不当项目被拒批。

  邢台市区周边分布着9家重污染企业,其污染物排放量占全市污染负荷的80%以上。该市将这些企业作为综合治理的重点,狠抓企业节能减排。邢台翔泰热电有限责任公司爆破拆除了4台小火电机组,提前3年完成了关停任务,年可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6500吨;兴泰发电建成8#、9#机组脱硫工程,两台机组年可削减二氧化硫1.5万吨;邢钢投资3700万元的烧结机头脱硫改造工程,已投入试运行,年可削减二氧化硫1200吨,比省目标提前了两年;中钢冶金机械轧辊有限公司投资702万元的锻造炉、加热炉城市煤气改造工程,投资520万元的30吨电炉除尘工程已通过环保验收。

  为杜绝小锅炉小企业“喷烟吐尘”,该市拆除市区集中供热区域内113台燃煤取暖锅炉,年可削减燃煤5.15吨、二氧化硫860吨、烟尘2282吨;关停、取缔656家市区及周边“四小”重污染企业,治理改造948家;87家餐饮、洗浴单位改用清洁能源;500辆公交车、出租车改用天然气;严格控制高污染燃料进入市区,严禁使用含硫超过1%的劣质煤。

  造纸企业是邢台市主要水污染源,其污染负荷占全市工业企业水污染负荷50%以上。2007年全市共关闭22家造纸企业,其中生料15家,不能稳定达标的熟料7家,淘汰造纸企业产能23.65万吨,年可削减COD3326吨。同时,该市还确定了以抓好城镇污水处理厂建设、重点行业深化治理为主要内容的重点流域区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方案,整体推进水环境质量改善。2006年以来,共对64家排污量大、不能稳定达标的造纸、化工、电镀等企业实施限期治理,并对桥西区、广宗县、平乡县、威县、高开区辖区内电镀和皮革企业进行取缔、关停和集中整治。

  目前,邢台市污水处理能力已达到10.5万吨/日,沙河市污水处理厂正在调试,清河县污水处理厂已基本建成,近期将投运,南宫市、宁晋县污水处理厂正在安装设备。该市环保局分成15个督查组对子牙河水系排污企业进行拉网式排查,对126家违法企业责令限期纠改,市、县两级共处罚300余万元。

  精品栏目推介

  · 杨柳青

  · 燕赵论坛

  · 纵横谈

  · 一线写真

  · 世说新语

  · 明星传真

  · 名家

  · 直笔春秋

  · 心灵独白

  多媒体数字报纸
快速阅读 全屏阅读 下载阅读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服务条款 广告业务 实习申请 网上投稿 新闻热线 友情链接

  河北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copycenter 2000-2007河北新闻网常年法律顾问:河北得正律师事务所李海峰 郝斌 虚假报道 有偿新闻 低俗之风 不良广告等问题 举报电话:88631166冀ICP证030017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