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北京日报

南海子德寿寺(组图)

  老北京人都知道,在北京安定门外有一座西黄寺,它因为在清代顺治、乾隆年间接待过西藏五世达赖、六世班禅而闻名于世。可是,您也许不知道在位于大兴区的皇家苑囿南海子里,也有一座寺庙与五世达赖、六世班禅有密切关系。南海子德寿寺是五世达赖喇嘛进京朝觐顺治皇帝的第一站,是五世达赖喇嘛、六世班禅喇嘛“导诸藩倾心归命”,维护祖国统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纪念地。

  清顺治九年(1652)三月初七日,五世达赖喇嘛从西藏启程入京朝觐,十二月十五日,五世达赖喇嘛率队来到南海子,顺治皇帝在旧衙门设宴隆重接待五世达赖喇嘛,并命户部拨供养银九万两。
五世达赖喇嘛向顺治皇帝恭进“马匹、方物”。第二天,五世达赖喇嘛即移驻北京黄寺。五世达赖喇嘛在京期间,顺治皇帝与他多次会见,“宾之于太和殿”,并赐以金银、缎币、珠玉、鞍马。五世达赖喇嘛也多次为顺治皇帝诵经祈福,缮写哈达敬献。顺治十年(1653)二月,五世达赖喇嘛返归西藏。行前,顺治皇帝复御殿赐宴,为其饯行。顺治十五年(1658),将皇家苑囿南海子中的明代旧衙门提督官署改建成行宫,并在当年他与五世达赖喇嘛会见的地方兴建了这座南苑德寿寺,以为纪念。如今,在西藏布达拉宫西大殿还完好地保存着一幅五世达赖喇嘛觐见清顺治皇帝壁画。壁画正中绘有顺治皇帝和五世达赖喇嘛正在亲切交谈。当时的顺治皇帝正是青春年少,意气风发。图中人物形象生动,服饰写照真实,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是我国多民族统一历史的真实见证。清乾隆二十年(1755)德寿寺被一场大火烧毁,后重修。

  史载,德寿寺有山门三楹,南向有一座巨大的影壁;东西建有木牌坊两座,东曰“化通万物”,西曰“觉被群生”。步入山门,前院内东为钟楼,西为鼓楼;楼前旗杆耸立,珠幡高悬。北部有佛殿三楹。转过佛殿进入中院,北面有大佛殿五楹,东、西有配殿各三楹。大殿内供奉释迦佛及阿蓝迦舍佛。乾隆帝御题匾额曰“慧灯圆照”、“善狮子吼”;殿内有两副对联,其一曰“沙界净因留月印,檀林妙旨悟风香。”;其二曰“慧镜慈灯,广种善根垂福佑;溪声山色,远从贤劫证圆通。”大殿阶前有两座汉白玉穹碑,恭勒乾隆帝御制《重修德寿寺碑记》和御制《德寿寺》诗章。经大佛殿后门步入北院,迎面是后正楼,五楹;有东配殿、西配殿各三楹。随墙门内有清乾隆四十五年(1780)改建的御座房三楹。东室对联曰“禅味每从闲里得;道心常向静中参。”西室联曰“竹秀石奇参道妙;水流云在示真常。”后正楼北跨院有东、西值房、净房等建筑。重建后的德寿寺“而营建特为宏敞,金碧丹垩,蔚然杰构。”寺院内松柏苍翠,“松竹韵虚籁,花药绽春蕊”;芙蓉半庭秀,李白海棠红,花木繁茂,香浮宝殿,乾隆帝称之为“花宫”。其规模之大,建筑之宏伟壮观,富丽堂皇,使其成为南海子中一座名副其实的皇家庙宇。

  乾隆皇帝每次到南海子游幸,都要到德寿寺瞻礼敬佛。尤其喜欢到德寿寺禅房休憩,“偶来兰若幽、颇爱禅房美。”“素爱禅房静,频来有句酬。”在德寿寺禅房内,吟诗挥毫,他一共写了20多首有关德寿寺的诗文,其中描写“德寿寺禅房”的诗文就有7首。

  清乾隆四十五年(1780)八月十三日,适值乾隆皇帝七旬寿辰。乾隆皇帝以“夫朕七旬不欲为庆贺繁文,已预颁御旨”(见乾隆御制文二集《须弥福寿之庙碑记》),下诏免去庆贺致礼。六世班禅喇嘛闻讯后,通过章嘉国师主动表示要入觐朝贺。乾隆皇帝欣然允其所请。

  乾隆对六世班禅喇嘛入觐朝贺极为重视,不仅在承德避暑山庄为六世班禅修建了一座须弥福寿庙,又在北京香山静宜园仿照西藏庙宇建筑风格营建了一座宗镜大昭之庙,简称昭庙。“既建须弥福寿之庙于热河,复建昭庙于香山之静宜园,以班禅远来祝釐之诚可嘉,且以示我中华之兴黄教也。”(见《钦定日下旧闻考》卷八十七)同时,在北京皇家苑囿南海子德寿寺内改建了“御座房三楹”,用以接待六世班禅喇嘛。不仅如此,年近古稀的乾隆皇帝还以极大地热情,开始学习唐古忒语(即藏语)。“昨四十五年,因班禅来谒,兼习唐古忒语。今蒙古及回语已精通,其番语、唐古忒语亦能解名物器数,而尚弗纯熟,未能言达事之始末。”(见乾隆御制诗四集卷八十《古稀》诗注)经过近二年的努力,乾隆皇帝已经基本上能看懂藏文文件和用藏语会话。

  为避免火灾,自清乾隆二十一年(1756)德寿寺重修后,寺内就没有居住过喇嘛僧。此次六世班禅喇嘛进京朝觐,与乾隆帝十分投契,“相看如旧识,会意亦通辞。”破例允许六世班禅喇嘛在德寿寺驻锡讲经,由此可见乾隆皇帝对六世班禅喇嘛进京朝觐的重视。

  德寿寺遗址和两座穹碑具有重要的文物价值和历史价值,现为大兴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两碑为汉白玉质,形制相同,碑首四龙盘顶,碑身四边浮雕飞龙祥云。整座石碑高大宏伟,雕工精细,为北京地区罕见。其中西首碑东侧镌刻的清乾隆五十三年(1788)《戊申季春再叠庚子诗韵》;西侧镌刻的清乾隆五十五年(1790)《庚戌仲春月题德寿寺》诗及其诗注,极为重要。诗文记述了清乾隆四十五年(1780)乾隆帝在此接见六世班禅额尔德尼的史实。德寿寺虽已不存,但它在促进我国各民族团结,维护我国多民族国家的统一事业上所起过的作用是十分重要的。

  李丙鑫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达赖喇嘛 | 顺治 | 乾隆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