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关注2008年春运 > 2008年春运最新消息

广州火车站买票人爆满 警方启动紧急预案(图)

■前、昨两日,广州火车站购票客流骤增,广铁警方启动紧急预案,增援警力疏导人流。新快报记者 陈昆仑/摄
■前、昨两日,广州火车站购票客流骤增,广铁警方启动紧急预案,增援警力疏导人流。新快报记者 陈昆仑/摄

  买票人龙延伸到环市西路

  广铁警方昨日启动紧急预案,至下午2时许购票人流已大幅减少

  新快报讯 (记者 李国辉 实习生 徐虹 通讯员 王勇 何玲 乔娜)前、昨两日适逢周末,广州火车站客流量剧增到超过16万人次。

  同时,购票客流也同时骤然增加,火车站票厅及临时售票点一度爆棚,人流曾排到环市西路。广铁警方就此启动紧急预案,抽调120多名警力增援火车站,并对售票厅实施分隔,疏导人流。

  据了解,前、昨两日适逢周末,大批欲赶在春节前回家的旅客及大中专院校学生纷纷前往广州火车站购票,导致火车站人流突然大幅度增长。

昨日上午9时至10时间,购票人流达到最高峰,火车站票厅及临时售票点全部爆棚,人流长龙从票厅处延伸而出,经公车站场、南航酒店旁人行通道呈“Z”字形排列,一度排到环市西路,给广州站售票组织带来极大压力。

  广州铁路警方于昨日上午7时许启动针对购票客流激增的紧急预案,并抽调公安局、公安处机关干部及特警队等共计120余人前往广州站票厅支援,使票厅内外保持充足值勤警力。同时100多名武警也在昨日上午8时许赶抵火车站增援;其次是将售票厅内电话订票与退票窗口通道隔离,使订票旅客与退票旅客有序分开;三是将售票厅分成两部分,将买票旅客与候购旅客分隔开,使客流有秩序地流动。

  昨日上午11时,广州火车站售票厅购票压力得到及时缓解,排队至环市西路的现象不复存在。虽然排队购票旅客与候购旅客人数仍然不少,但票厅内外购票秩序井然。到下午2时许,购票人流已大幅减少。

  电话订票九个疑问逐一释疑

  新快报讯(记者 许力夫 通讯员 谢小玲 阳勇凤)广东地区节前春运售票今天正式开始。

  就旅客提出的一些问题,本报记者专门向铁路部门进行了咨询。

  1

  订票电话

  为何有时难打通?

  今年春运,广铁集团在广州地区开通了5400线订票电话(另深圳地区1720线,广梅汕地区720线),根据历年春运电话订票的统计数据显示,电话订票高峰期,平均每天上千万次的电话拨打次数导致电话订票系统非常繁忙,造成订票系统经常处于饱和状态,订票电话在高峰时段打不进的现象不可避免。

  2

  打通电话

  为何会订不到票?

  春运期间,铁路运能与运量的矛盾十分突出。铁路运能约为广东省春运运能的四分之一。据数据显示,春运电话订票系统每小时可订出车票5万多张,特别是热门车次需求量大,订票人数集中,车票很快就会被订完,甚至可能出现打通第一轮电话就订不到车票的现象。

  3

  位置靠前

  为何买不到票?

  有些旅客反映,在集中售票点、代售点或车站窗口排队购票时,有时排在第一位也买不到车票。这是因为,一趟旅客列车的运输能力仅为1200人(有座席位),春运期间,由于电话订票、窗口售票、代售点等各种售票方式都在运行,相当于在同一时刻有几千个“窗口”在购买同一车次的1200张车票。同时,按规定每人每次可购车票3张,一趟列车400多人就可购完。这样就有可能发生排在某一窗口第一位的旅客也购不到票的情况,特别是热门方向车票会更加明显。

  4

  如何提高

  电话订票成功率?

  去年节前春运,广东地区电话订票的数量为269万张。提高电话订票成功率,还有一些小窍门。旅客要准确掌握春运期间的列车始发信息以及预售日期,尽量订购非热门车次车票。同时,可避开高峰期,中午或下午打电话订票,容易轻松订上火车票。

  5

  预订车票

  可选择哪些方式?

  春运订票有多种方式可供选择,方式得当,订票成功率会更高:电话订票的预订期为10天,可预订4至10天内的车票;市内集中售取票点和各代售点的预售期为6天(含当天);火车站售票窗口进入春运后(从1月23日开始),预售期为2天(含当天)。因此市民预订春运火车票应首先选择电话订票。

  6

  订票系统

  哪些时段将开通?

  电话订票实施区域联网售订,其中广州、广州北、佛山、广州东站为一个共享区域,订票电话号码为95105105、96020088,系统开放时间为每日8时至21时;深圳、深圳西站为一个共享区域,订票电话为95105160、96020086,系统开放时间为每日7时至21时;东莞东、惠州、汕头站为一个共享区域订票电话为95105106,系统开放时间为每日7时至21时。

  7

  订返程票

  有哪些具体规定?

  广东地区的旅客于元月23日至2月2日12时至21时拨打订票电话,可预订2月9日至26日湖南地区衡阳、岳阳、长沙、株洲、怀化、耒阳、邵阳、永州、常德等9个车站的返程临客硬座车票,订票后须于次日24时前到取票点取票,否则所订车票自动取消。

  其中拨打95105105、96020088订票的旅客只能在广州、广州北、佛山、广州东站设置的取票点取票,拨打95105160、96020086订票的旅客只能在深圳、深圳西站设置的取票点取票,拨打95105106订票的旅客只能在东莞东、惠州、汕头站设置的取票点取票。

  8

  电话订票

  为何限时取票?

  根据电话订票规定,订票成功后须于次日24时前到取票点取票,否则所订车票自动取消,为什么?主要是因为春运车票供不应求,为防止订票成功后不取票的现象发生,减少车票指标的浪费,确保充分利用运能,特作此规定。

  9

  部分车票

  为何会昨无今有?

  电话购票过程中,有时第一天订不到的票,第二天却意外地订到了。这不奇怪,因为电话订票成功后,需次日24时前到取票点取票,但也有部分人未及时取票,导致未取的车票又回到票库,供旅客重新订购。

  电话订票注意事项

  ●电话预订春运火车票需输入正确的身份证号码,输入错误:如少输号码、输入的号码与取票时出示的身份证号码不一致、使用一张身份证重复订票,将导致不能取票。

  ●一次电话订票流程只能预订同一日期、同一车次、同一到站的车票最多3张。

  ●取票需凭订单号码和本人有效身份证原件到取票点取票,否则将无法取到车票。

  ●春运期间,每个有效身份证只能电话预订一次车票。电话订票成功后,如需变更,应先拨打订票电话取消所订车票后,才能再重新电话预订。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