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美国营销大师为青岛啤酒“大打出手”

  本报讯,由长江商学院举办的“2008国际MBA全明星案例大赛”于1月4-5日在京落幕。在历时两天的比赛中,来自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长江商学院、芝加哥大学商学院、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等8支世界顶尖商学院的MBA队伍齐聚北京,就“2008年青岛啤酒在北美的市场策略”为题展开角逐。

  此次比赛是中国首次举办的世界范围的MBA案例大赛,8支队伍除了要全面展示各自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外,各个参赛选手还被随机混编组合,产生新的团队,然后展开新的比赛,以考验选手的应变能力和沟通能力。活动现场,我们清楚看到这些MBA高材生们都不负世界顶尖商学院的威名。在拿到赛题参赛前一个月,他们就在美国做了详细的分析及调研工作,引用了大量的图片及表格数据,甚至制作了空啤酒瓶和视频文件来说明美国啤酒行业现状,美国消费者的消费心理、竞争对手现状等内容,同时提出了2008年青岛啤酒在北美市场策略的方案及建议。通过精彩的演讲及问答环节,最终,华盛顿大学Michael G. Foster商学院战胜了俄亥俄州立大学费希尔商学院,获得了大赛冠军,并赢得5000美金奖励。

  此次比赛以“2008年青岛啤酒在北美的市场策略”为题。其主要原因在于青岛啤酒进入美国市场30年无可争议的“中国制造”的地位。在美国市场,占的住脚的中国产品并不多。可青岛啤酒遍地都能找到,美国高校学生针对此案例展开调研和分析考察,更是唾手可得。而且,青岛啤酒在美国市场上的巨大成功,或者说是一种通过文化征服了美国人心的典型案例,对于国际品牌的本土化战略具有重要的学习和借鉴意义;另一方面更重要的就是MBA学生通过对一个实际案例的缜密分析,展示并提高他们的分析和表达能力,并且作为培养他们领袖的视野、学识和器宇。

  青岛啤酒北美市场成功

  早在上世纪70年代,青岛啤酒就在美国市场声名鹊起。 80年代,青岛啤酒在美国历次评酒大会上几次荣获大奖。1981年,华盛顿国际评酒会,青岛啤酒在400多个国际著名品牌中脱颖而出,荣获美国进口啤酒第一名;1985年,又蝉联华盛顿亚洲啤酒评比会冠军;1987年,在密西西比杰克逊市举行的国际啤酒评比中第三次名列榜首。

  曾时任美国总统的老布什在一次访问考察青岛啤酒时说:“青岛啤酒为美中两国人民增进友谊和了解搭起了桥梁。我们喜欢青岛啤酒!向你们员工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老布什的一番话不仅代表了他自己,同样也表达了美国人民的真实感受。今年3月19日,美国俄勒冈州经贸代表团一行参观了青岛啤酒博物馆。俄勒冈州库斯湾国际港总裁大卫.贝森真诚的希望成为青岛啤酒的荣誉员工。还有一次在签证时,签证官因为知道是青岛啤酒的公司的人,竟主动的开起“后门”,快速的办完签证手续。事后签证官一脸轻松地耸耸肩:“I like Tsingtao beer!I even have had been to Qingdao Beer Festival before。”(我喜欢青岛啤酒!还曾特意去参加青岛啤酒节)。

  一个个感人的故事,见证了东西方文化的婉转对接;一张张珍贵的老照片,定格了“啤酒皇后”征服美国人心的历史瞬间。青岛啤酒之所以在美国市场大获成功,完全在于青岛啤酒走了一条不同寻常的文化营销之路,以一种特定的啤酒文化征服了美国消费者的心!

  解码青啤文化营销

  众所周知,啤酒是极度同质化的一类产品,如果寄希望于产品的差异化开拓市场,无异于痴人说梦,甚至在有着几百年啤酒历史的德国,都如同可口可乐的配方一样,对啤酒的生产标准一度坚守。这样,塑造专属于自己的产品文化,锁定一批忠实的消费群体,就成为啤酒乃至是整个酒类品类的营销核心。从国内众多白酒品牌不断的进行历史寻根、文化寻根,到水井坊打造高尚生活元素,都是某种意义上的文化营销。

  但是,以国际品牌的身份进入北美市场,青岛啤酒的文化营销注定会有所不同:不是生硬的青啤中国文化的推销,更不是被动的北美本土文化同化,而是东西方人文的对接,在原本空白的页面上,再造专属于北美市场的青啤文化,打造青岛啤酒国际品牌的本土化,从而最终成功落地北美市场。

  我们看到,青啤北美市场的每一步,都追随了这样的节奏:

  青岛啤酒的历史被不断的传承,一百多年来,青岛啤酒一直专注于酿造世界上最好喝的啤酒,坚守“中国制造”的金牌品质。进入北美市场,青岛啤酒以30年的辉煌历史赢得了荣誉与尊重:极具历史厚重感的“啤酒皇后”的美誉;先后三次扬威美国国际评酒会;美国前总统老布什的亲笔签名照片……

  青岛啤酒的“激情”被不断的演绎,“激情成就梦想”的口号响遍每一个角落。进入北美市场,青岛啤酒的“激情”更是迅速萌蔓,引领着最年轻的活力,演绎着最经典的时尚,形成一种独特的啤酒文化,成为美国啤酒消费的新时尚。

  青岛啤酒做为全球企业公民的社会责任、国际化品牌的使命,被成功的奥运营销引至高潮。在大洋彼岸的美国,无论是总统亦或平民,无不映射出青岛啤酒诚信企业公民的社会形象与国际品牌的感召力。青岛啤酒的文化营销之路,更形象地讲,就是在北美的土地上,植入青啤中国文化基因的种子,再造专属于北美市场的人文大树,最终牢牢占据美国啤酒消费者的心灵世界。

  

(责任编辑:刘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